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68) 精选

已有 11993 次阅读 2013-1-8 11:28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南京,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作者: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

转眼间迈入大学已经整整一个学期,面对着和以前全然不同的生活与环境,许许多多的感想交缠在一起;借这一次“物理学史”课程作业的机会,收整行囊,梳理心情,把所思所想付诸笔端,准备下一程策马奔腾。

回首

高中时代,和绝大多数的同龄人一样接受着所谓的应试教育,无论是物理化学还是数学生物,这些本是为了满足人类探秘自然的好奇心,或是为了使实际生活、让这个世界更方便美好的学科在那个时间段被抽象成一道又一道,一本又一本的习题,失去了原本丰盈的含义,却填充了我们过去一整个求学年代。要承认的是、在那一段曾经,我不明白也不了解学习自然科学的真正含义,一厢情愿的以为学得好单纯意味着成绩优异会考试会做题。然而最终选择物理作为自己的大学志愿,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高考填报专业意向时候的自己的“一时冲动”--毕竟那时候自己对物理没有透彻深入地认知,只是出于内心浅浅的对于做科学研究的向往与对物理所包纳的广阔世界的好奇;此外,我的恩师,也是自己的高中班主任是一位物理教师,也许高中教授的“物理”并不真实,但是因为这位老师的存在,我一直觉得“物理”是个很美好的字眼。

高中,我没有学过理数竞赛,理化的底子也没有过人的牢固,敢报物理作为日后的专业,大约只是相信着自己会通过努力扛过所有的难关,相信奋力前进就算再艰难都能看到希望,相信自己学什么都能有一个模样不让爸爸妈妈失望。选择物理作为新一程的出发点,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想借此强化自己的能力,在物理的学习过程中逐步完善自己的逻辑思维与思辨能力,做一个真真正正会思考会探究的青年。

得知自己被南京大学物理系录取的消息,心中不禁雀跃激动--这是一个在资料上被描述为实力雄厚的专业,也是以自己的高考分数能够到的最好的去处。梦想要在此处出发,我看见明媚的未来在南大闪耀光芒。期待,向往,我迎来了我的大学。

跋涉

八月的尾巴,和家人一起来到古城金陵。在签到表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背着大包小包搬进自己的宿舍,我知道,新的生活以一种未知的姿态开始了。

我的高中是一所全封闭寄宿制高中,也正因此,大学四人间的住宿和食堂供饭并没有让我有任何的不适应。初至,怀着满满的新鲜感我在各个食堂探一探伙食,在校园各处细细闲逛慢慢打量,欣喜的在包罗万象于纸间的图书馆流连,和室友一一熟悉,南大没有过于宏伟庞大的气息,但是它将是我度过四年青春的地方,将会是我的母校,我很喜欢。这是属于我的新的生活,它的开端很好。

军训,处在期间只觉夏日炎热疲惫不堪,然而如今回首方知那是在纷繁学业袭来之前留与我们的一个过渡一段喘息。这是我在南大物理学系最初的生活,它和物理还没有建立起什么联系,如同风暴前的海面一平如镜。

真正的开始,是微积分课上老师的充斥一整个黑板的板书与自己反应不够快的大脑运转,是张若筠老师力学课上那些深入浅出的学业指导与人生教诲,以及那些浅入深出的物理知识讲解,是一堂班会一节形政课上老师的叮咛。这是物理,我开始触及它的轮廓,却暴露出自己大块大块数理处理经验上的空白,自己数学底子的薄弱与物理所要求的那些思维的匮乏。仿佛有四面楚歌,这一段时光我着实狼狈,我趴在图书馆趴在自习室看书做题学习,却遇见越来越多的艰难和挑战,发现越来越多的自己能力上的空白,感觉着自己一直在“学”却仍旧没有任何更深入的认知,就好像一无所学一样。明明相信自己不会输给挫败感,可是还是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的考虑物理这条路我是否适合,最后决定坚持下去,如今不会是知识上的空缺,但是以后会慢慢补上的,不会不代表以后学不会,一边安慰着自己,一边在求学之路上跌跌撞撞一路前行。

曾忧心一时的挫败会使自己淡去在物理学上本就不是特别旺盛繁茂的兴趣,但是却很欣喜的发现每次上完演示物理,那些细小微妙的现象中包纳的物理间的博大都会让我激动不已,物理真美啊,我想,一个最初的本意就是为了满足人类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的科学,一个归纳有星辰汇聚,潮汐涨落,从穹宇的浩瀚壮阔到小小的一个玩具陀螺的奥秘的学科,这样包罗万象的美,怎是高中那样单薄无味的习题所能体现。就此喜欢上物理,纵使艰难决不后退。

张若筠老师在力学课的成绩测评中别出心裁的加入完成一个IYPT课题的项目,这使得我开始着手准备实验,准备归纳数据总结规律,这个过程反反复复,挑战重重却趣味丛生,亲力亲为方知其中真味,一步步靠近物理。

物理。学好它绝非朝夕之功,今后的每一个学期,我会更笃定更努力地迈步前行,把握好属于自己的那些看似空闲颇多实则珍贵不够用的光阴,有效地规划时间制定计划,专注的学好力学与数学的专业知识,日积寸功夯实英语听力口语和阅读,勤去实验室探索思考,为日后在物理学上更深入的发展钻研做好铺垫。这一切都不会像说说这样的简单容易,为了能做一个真正的学好了“物理”的姑娘,让自己的人生有充盈的意义,能为更广阔的世界做出贡献,我会全力以赴。

物理学史

正如学长所言,作为一个以物理作为专业的学生,怎么能对那些伟人的过去,那些探索世界的过往一无所知。物理学史从“历史”的角度让我了解物理,将漫长时光里物理的演化与发展呈现在眼前,让那些光芒灼灼的人物再度的重生在我们的课堂上。老师用讲故事的口吻,以那些曾经的真实,勾起我对物理的盎然兴趣。

崇拜伽利略在物理学上开天辟地的地位,膜拜在牛顿、爱因斯坦的天才光环下,为他们堪称神来之笔的发现创造惊叹不已,同时又深深地喜欢着幽默风趣的科学鬼才费恩曼……那些数之不尽的巨人,被老师呈现在课堂上,前人的丰功伟绩已矗立成丰碑供后人仰望,物理学史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让我们更接近于所谓的伟大与光芒,让我们从前人的认知历程中有所汲取有所收获。

除却人物,物理学史也涵盖了物理坎坎坷坷的发展历程中那些里程碑似的沧桑巨变。古老的原始物理也许是由亚里士多德推生,然而终于坍塌在伽利略更为准确的描述更为科学的研究之下,牛顿作为主力构筑起经典力学的宏章,相对论的横空出世却颠覆了整一个世界,时光演变到如今,亦真亦幻的量子力学还在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态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物理学家前仆后继。这是物理,永远充满着活力,在纠错与重生中前行,在一任又一任伟人的大力推动下突飞猛进。

物理很美,其域广阔,我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