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52)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11-6-13 14:52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2010级 物理学院 学生

我一直觉得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将我拉向物理。

其实小时候的我一直是个对自然科学不怎么感兴趣的小孩,小学时同桌经常会显摆他的科学知识,老在我耳边念叨什么物理啊化学啊之类的当时看着特“高级”的名词,他说他的理想是将来做一个科学家。当时我就在心里暗暗崇拜他,觉得他知识好渊博啊,然后看着他的一堆子科学杂志感到头大,埋下头一边看我的小说一边在心里琢磨着,我的理想是做什么呢,想了一会儿没有结果,反正是偏文的吧,最后我得出了这么个结论。

初次接触到物理是初二吧。还记得那个开学第一天的傍晚,我在教室里打扫卫生,班主任在教室后面改作业。我扫地扫到她那里时她突然开口说:“你当物理课代表怎么样?”“啊……我?……我不是副班长么?”“没事,你就辛苦一点做两份工作吧。”“可是……我不知道我物理会学得怎么样……我怕我学不好啊。”“反正大家都是才开始学……就这么定了啊。”就这么稀里糊涂的,我与物理第一次拉近了距离。

无奈初二的物理老师教学水平实在是不敢恭维,学了一年我只是勉强把考试题型的解题套路记住了,要说还收获了什么,可能就算是对物理的厌烦与恐惧。到了初三,换了新的老师,虽然说她外号叫“灭绝”,上课动不动就因为作业没收全把我拉站起来……但是我还是很感激她,她条理清晰地讲解,生动形象地举例,让物理这门学科第一次在我的面前露出了它那不施粉黛的面庞——简洁而美丽。以前看着就发晕的五六行字的应用型题目竟然可以抽丝剥茧成几个简明的符号,并与一个曾经学过的列子相类比,也就是模型的概念,不过当时没有感知到更深的层次。说到模型,就不得不提我的高中物理老师刘小胖了。

记得分班后第一次上物理课,我就被他讲课的方式和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忘不了,那是一节讲天体的课。他背向黑板画图,我从侧面看他,头是一个标准球体,上身又是一个标准球体,两个球堆在一起,像极了下雪天堆的雪人!他用天真无邪的表情和动作,荒诞却一语中的的比喻,强大的人格魅力……当然,还有清晰而凝练的讲解,将那节课的内容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每次上他的物理课我不管多困,都不愿意听漏他的一句话。他教给了我模型的概念,让我知道生活中无论看起来多么复杂的物理现象都可以简化为一个个基本的模型。课业繁重的高三,每每接触到的是物理我就会很开心,将一个复杂的过程一步一步分析出来是一件很让人满足的事情,它那独特的思维方式让我着迷。

其实进物理学院并不完全是偶然。虽然前十八年里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在大学里学物理,当初选择理科也是因为建筑专业只招收理科生,可是我在填志愿时填完前五个后真的不知道该在第六栏里选什么了,想到南大物理不错,再加上我还比较喜欢物理,心想一定不会上到第六志愿的,就心一横填了物理。结果出来后,我着实蒙住了。不是说不喜欢它,只是不了解女生学理科是什么概念。后来了解多了,我也就放松了许多。

这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还是让我有许多收获的。虽然由于没有竞赛基础导致力学课经常听不懂让我倍感压力,但是这也让我认识到要加快自己的步伐努力在今后做到课前认真预习。我一直不是个在学习上很主动的人,有很大的依赖性,在大学里这个缺点充分暴露了出来,让我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下定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改掉这个坏习惯。

大学生活也给了我很大的感触。有第一次和全校同学狂欢跨年的欢乐,有第一次策划并成功举办舞会的自豪,有第一次一个人生病在外时的无助,有第一次在全班面前做presentation的紧张……当然,也有第一次面对现实的迷茫。以前的我们,学习的重点就是高考,现在的我们却需要开始真正为自己的未来考虑,我们不甘于放弃自己的梦想可是又生怕走错了哪一步,我们对自己颓废的现状不满足可是每天早上总是听不见闹钟响……总是觉得日子就这么晃晃悠悠地就过去了而自己没有做什么事情。所以我决定要在下学期给自己定下切实可行的目标并努力践行,以青春的名义浪费青春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选择物理有一点被选择的感觉,但是物理学院真的让我看到了许多不曾见过的风景。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力学课上,当时的我仍被“学物理到底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而深深困惑,课堂上讲的内容听不懂,课后作业不会做,整个人陷入一种绝望与迷茫之中。然后,王思慧老师的一句话一个神情让我一下子找到了答案。不记得她是在讲什么题目的了,只记得讲完后她分外陶醉地赞美道:“你们看,物理是多么简洁多么美啊!”我一下子有一种被灵感击中的感觉,是啊,物理是这么简洁这么美,它带领我们认知复杂的世界中简洁的规律,还有什么比这项工作更神圣而伟大的么!前天在图书馆摆放理化书的架子间的地板上坐着的同学对知识的痴迷让我肃然起敬。同学们对每一个课题的钻研精神和科学态度让我受益匪浅。能在今后的四年里在物理学院得到思维方式的锻炼,探索大千世界的规律应该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物理学史这门课,上得很轻松,课后没有什么负担,但是我们在听老师讲一个又一个名人轶事的时候得到的不仅是欢乐,开心地笑过后我们在思考他们成功背后的因素。泡利、费曼、薛定鄂、爱因斯坦、普朗克、朗之万……他们的巨大成就令我们钦佩不已,同时他们的执着、勤奋、顽强与睿智也让我们看到了前进的方向,拥有了奋斗的动力!感谢老师生动耐心的讲解,在这门课上,我们并没有产生一般理科生对历史课的消极厌恶之感,我们在“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的训诂中生发出对物理的更强烈的热爱与更执着的追求!我们真心希望在大三的课上再次聆听钟老师睿智风趣的教诲。

若干年后,可能我和我的同学们从事的都不是专门的物理研究,但是,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这四年学习对我们思维的培养,对我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所带来的影响一定是深远而长久的。

每次别人听到我学得是物理时,都会用一种包含了很多意思的复杂眼光瞪着我,那里面有对女生学物理的质疑、敬佩、惊叹和对物理的恐惧、崇敬和向往。我知道,这一切的一切都要我用这四年的学习来一一回复,我明白,物理是艰苦的,朴素的,它绝对不能是浮躁的、娱乐的,然而,“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如果我们不放弃物质世界中的一些所谓的“快乐”,我们又怎么能够看见物理世界中那令人惊叹的美丽?

我们,任重而道远。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我的成长,我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