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蜜蜂的人性 精选

已有 6975 次阅读 2008-5-24 12:02 |个人分类:虫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们在惊愕大自然威力的同时,由衷地感叹生命之坚韧、人性之伟大!每每看到抗震救灾感人的一幕一幕,总想自己能为灾区的同胞做点什么。

作为一个生物学工作者,这些天脑子里时常想这样一个问题,在大自然孕育和锤炼的生命里,何者能与人类媲美?我们或许能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借鉴和启迪。于是,我把注意力集中在一种昆虫身上。这种昆虫就是蜜蜂。

不琢磨则已,一琢磨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蜜蜂具有鲜明的人性!这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风马牛不相及,蜜蜂何以能与智人相提并论?然这并非凭空想象,归纳起来,蜜蜂与我们类似的特点表现在至少以下几方面:

第一、 蜜蜂也有一个复杂的社会组织,表现在分工、合作照料后代上。

第二、 同人相似,与其他动物比蜜蜂的繁殖率也很低。

第三、 同母亲分泌乳汁一样,雌性蜜蜂哺育子代也从特殊的腺体分泌营养物。这种物质就是我们熟知的蜂王浆。

第四、 蜜蜂也有一个温暖的家,在那里冬暖夏凉,为后代生长发育提供了优越的居所。

第五、 蜜蜂的脑在某些方面不逊色于人的大脑,在学习和认知方面能力极强。

这到底是蜜蜂效仿了人类,还是人类效仿了蜜蜂?在地球生命的演化史上,人类出现在全新世,在距今18万年前;而真社会性的蜜蜂可能在上新世就已经分化出来,距今大约2百万年前。因此,肯定不是蜜蜂对人类的效仿,但我想也不是人类对蜜蜂的效仿,这应该是生命高级形式进化的趋同和必然。

那么,作为地球上的子民,二者谁更为成功? Homo sapiens(人的学名), 作为一个物种,虽然在地球上显得十分孤独,但其所处的支配性地位却是独一无二的。再看看蜜蜂,他的生物多样性也很小,在Apis这个属仅有11个已知种,其中我们常见到的是意大利蜜蜂,但在植物界也同样扮演着支配者的角色。地球上有68%的显花植物靠蜜蜂授粉;如果没有蜜蜂的传粉,约有4万种植物将灭绝。可见,蜜蜂在地球上扮演的角色与人类非常相似,甚至更胜一筹,因为爱因斯坦说过,“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最多再生活四年……”。反过来,如果人类在地球上消失,蜜蜂将毫发无损,也许会更加兴旺,因为至少会减少一些盗蜜者。

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蜜蜂比人类到底高明在哪儿?这个问题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但是到现在仍然没有想好答案。先就已经成形的想法谈谈,与大家探讨。

首先想到的是蜜蜂的群体效应。如果我们把一头头蜜蜂当作单独个体看的话,他们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小虫子,但如果把整个蜂群当作一个整体看,他们就变了,成了一个完整的活的超级生命体。 1911年昆虫学家William M. Wheeler把这种特殊的生命形式命名为超个体(superorganism)。 在蜜蜂的社会单元内,个体具有高度特化的社会分工,它们就像生物体内的器官一样,作为这个社会单元的有机组成部分行使着自己的职能,而自身不能单独地长期生存。从遗传上分析,这个不可分隔的超个体其实是由血脉相连的个体组成的,因为有了这种血脉,蜜蜂姐妹之间就会无私地相互帮助,共同照料抚育幼蜂,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其次应该赏识的是蜂巢精巧而完美的结构。一个巢脾一般包含10万到20万个巢房,这是蜜蜂的栖息地,产蜜所,是培育后代的“子宫”,抵抗天灾、病原入侵的“防线”;既能储存蜂蜜、花粉,又能储存信息、用作通信。巢脾之所以能行使这些功能,都依赖于巢脾的构筑材料。蜜蜂能自己生产高质量的筑巢材料。此时此刻,这一点真令我们这些智人十分惭愧。在蜜蜂腹部四节的腹板上有蜡腺,建筑材料蜂蜡便由此产生。蜂蜡由300多种不同的化学成分构成,这些成分有机地混合在一起赋予了蜂蜡一种特有的物理性质,即随着温度的升高蜂蜡可从晶体、半晶体状态过渡到非晶体的液态。蜜蜂可以调节自己的体温,使得她们可以直接利用分泌的蜂蜡来筑巢。蜜蜂筑巢的标准和技艺堪称世界一流,而且对于建好的任何一个完整的巢房,各个部分都相当精致,其中找不到任何不规则、豆腐渣的地方。这种高度精确的正六边形的巢房结构是蜜蜂分工合作、自我组织的杰作,也是她们赖以生存繁衍的家园。在住房分配上,蜜蜂也非常科学,总是把巢脾分三个区:培养后代的巢房位于中心区,不多不少,每子一间;紧邻的巢房区存放花粉;边沿的巢房区存放蜂蜜。为防敌害,她们把含有抗菌肽的唾液混入花蜜中;当一方遭难,则群起御敌,协同修复。巢脾上凸出的巢房上缘常常不停地振动,那是巢内的蜜蜂间在“打电话”,进行信息交流。

达尔文曾感叹:“一个人仔细地观察了蜂巢的精巧结构,看到如此完美无缺的天地造化而不惊叹的,必定是个蠢人。” 我觉着,光惊叹但不吸取经验和教训的,也至少算不上是什么聪明的人。

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蜜蜂的知识,推荐两本书:1. 《蜜蜂的神奇世界》 ,J. Tautz著,苏松坤译,科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2. 《昆虫的社会》 ,E.O. Wilson著,王一民等译,重庆出版集团2007年出版。附图翻拍自《蜜蜂的神奇世界》 。

王琛柱 200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