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Pione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小斌 凡普世,皆专制。

中国“需要先有工程师然后才有科学家”

已有 6050 次阅读 2010-8-13 15:33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科学, 工程师, 技术, 科学家

王修慧老师博文讨论了中国对于技术和科学的需求问题,我本来只想留一下言,把我的原来的一些观点重复一下,解释一下。后来写着写着觉得长了点,就写到这里来了。

就像我多次说过的那样,对于中国而言,必须先出现一流的工程师,然后才有一流的科学家。

我和杨玲、李亚辉的讨论中曾经强调过这个观点:中国应该先有赫兹,然后才有麦克斯韦;先有索末菲尔德,然后才有波尔。

事实上,我这里用的是象征性的语言。赫兹和索末菲,放在中国,哪一个都是超一流的大科学家。科学史上留名的人物,中国能有几个呢?

赫兹实验证明了麦克斯韦早先依据理论预言的电磁波的存在,此外还在麦克方程的求解中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电磁理论中著名的赫兹矢量、频率的单位Hz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你看,麦克斯韦不是没做实验也能出伟大成果吗?这个还需要争论?)

索末菲是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之一,在电磁理论研究领域中也有留名青史的贡献,在1915年率先求解了地球系统下的垂直电偶极子的解,这对于以后无线电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索末菲积分在贝塞尔函数的应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与波尔比起来,人们称索末菲为“量子工程师”,而波尔则是“量子哲学家”,因为索莫菲的工作更偏向于应用和实践。

我说中国现在更需要一流的工程师,并不是说中国不需要大科学家。不是这个意思。中国其实非常需要超一流的大科学家,在我眼中,他们远比工程师更重要。但是,对于中国的现状而言,目前非常缺乏埋头苦干的、上下求索的科学求证精神。我将这种精神用“工程师”这个词代替了。

我曾经说中国有很多科学家,但没有一流的工程师。蒋科学不同意了,质问中国的大科学家在哪里?

我说,大家都认为自己是,其实互相不承认。

我说的是一种心态。确实很多人,有了一定的学术成就和地位以后,就有了大(科学)家的派头,就不再从事具体的研究工作了,只想动动嘴皮子指点江山就可以了,要当“量子哲学家”了。而实际的成就呢,比“量子工程师”索末菲都差得很远。

因此,中国的问题是精神层面上的问题。我们不缺智慧,不缺雄心壮志,但缺乏为工程师的精神,缺乏螺丝钉的精神,缺乏为一个梦想而执着地埋头苦干的精神。

这就是我说的中国当前更需要工程师而非科学家的意思。

从另一个方面讲,我觉得中国人需要经过像工程师那样具体的技术工作的磨练,建立起科学实证的思想,然后才能有所创新。君不见在当前,不少“大科学家”为了项目,为了经费,或者为了别的什么,而满嘴跑火车吗?他们的求实证的精神在哪里呢?

一座大厦不可能是没有依托的空中楼阁,而必须有其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