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阅万卷,足下行千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amhelen88 择一城终老,和一人白首,从一业修身

科学与想象齐飞,命运共宇宙一体。何去何从?

已有 3438 次阅读 2017-1-25 05: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间断看完了《三体》三部曲,终于在心气凉之前开动自己,如果不写点什么,很快会归零。说实话,读第一部是眼前一亮,第二部脑洞大开,第三部是眼花瞭乱。

第一部吸睛的是那《三体》游戏,孔子、墨子、秦始皇、牛顿、冯偌依曼、爱因斯坦粉墨登场,为拯救三体文明献计献策,最后被煮的煮,被烧的烧,爱因斯坦都成了小乞丐。现实对人性的影响和刻画,也是吸引我的一大亮点。长期读书,让我更关注作品反映的人性深层次的挣扎,叶文洁因为在文革中受到屈辱和迫害,家破人亡,人性丑陋,使她趁工作之便选择向外星文明求助变得无可厚非。第一部是现实主义,所以叫地球往事。

第二部写当下与未来几十年,作者的视野也从地球本身延伸到整个太阳系,再确切的说就是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的博弈。四个面壁人的横空出世及黑暗森林的理论是整个第二部的亮点。每个面壁人的拯救地球的计划都够疯狂,够宏大,够霸气,可惜的是在三体人的高科技前不堪一击,让我震撼的是仅仅一个小水滴就把人类的千余艘太空战舰毁于无形,未日之战,彰显了人类智慧确实是虫子级别的。最后人类不得不采用威慑战法,罗辑无意中从叶文洁处获得的黑暗森林的天机,不惜用同归于尽的疯狂,希翼宇宙中高于三体文明的第三方来震慑三体星球,从而换来地球暂时的苟延残喘。个人最喜欢第二部,三部曲中最精彩的一部。

(注:黑暗森林法则——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只有通过忠实的映射宇宙来隐藏自我,是融入永恒的唯一途径。)

于是迎来了第三部死神永生,说实话,这是我不太喜欢的一部,虽然是最厚的,可是读得最快。首先我不喜欢女主角程心,我觉得这是第三部的最大败笔,在人类面临生死攸关,面临整个太阳系将被外星文明毁灭的时刻,居然构造出这么个优柔寡断、心慈手软的圣母玛丽苏的女性来成为决定人类生死的执剑人。当作者的视野从整个太阳系放眼恢弘宇宙的时候,我猜想,他仍然想用爱和仁慈来诠释整个宇宙的基调,于是构造了这个女主角。好多令人眼花瞭乱的高科技,不得不佩服作者刘慈欣的专业背景和无与伦比的想象力。光粒如同一颗原子弹般炸毁了三体星球中的一个太阳,先于人类灭亡了。而人类最终想也想不到,外星文明毁灭地球的方式比三体星球更惨绝人寰,一个小纸片(二相箔)让整个太阳系从三维空间开始向二维空间坍塌,变成宇宙间一片茫茫黑域。第三部给我们对未来科技更多的新鲜想象,如四维碎片,用海水中旋涡比喻黑洞,画中人比喻降维,引力波,暗物质,小宇宙的各自为政,甚至超弦理论。第三部也许堆砌得太多,人物性格的塑造及故事结构的逻辑展开倒弱了;对人性,对宇宙法则,对宇宙将何去何从的哲思显得神龙见首不见尾。

我在想,三部曲倒是一再暗示人类最终会被灭亡的,甚至整个宇宙都将由于各种文明的自我扩张,不遗余力的消灭异己,而终将导致宇宙的彻底毁灭,重新回到大爆炸前的奇点。正如一种文明达到鼎盛的极致时,也是它走向衰亡的开始。作者总体来说是对人类的未来,宇宙的未来持悲观态度,第三部的名字死神永生已经昭示了其态度。

总之,虽然有很多硬伤,还是一部非常值得一读的作品。第一部现实体裁,估计深得六零后七零后的喜欢;第二部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的对决和博弈,很多拍案叫绝的想象,估计会令不是科幻迷的人群喜欢上科幻;第三部更多新鲜和闻所未闻的外星高科技或想象,估计深得老科幻迷的欣赏,科幻在这又上了一个台阶,想象力确实是最珍贵的人类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