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g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gc

希格斯机制是死胡同

已有 990 次阅读 2023-12-29 10: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希挌斯机制是死胡同
     1954年,杨振宁和米尔斯,发表了一篇将电磁场的阿贝尔规范理论,推广到非阿贝尔规范的文章,这篇当时不是很起眼文章却引起了泡利大师的注意,特地到杨振宁的普林斯顿大学校请杨振宁报告此文,但泡利问到质量呢 遗憾的是,扬答复是不知道,规范理论的质量为零,这是个大问题,使这一文章在一段时间内不被重视。

但是理论物理学家们的纸上谈兵,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希格斯从数学上作变换竞然得出了这一理论的质量,有了质量,物理学家们如获至宝,人们一蜂窝地将这规范场的质量运用在相互作用上,理论的实验的齐上阵,得出了很多令人振奋的结果,标准模型出来了,规范粒子Z找到了,最后,希挌斯粒子也被找到了,这个希格斯机制使规范理论诞生了多个物理学诺贝尔奖,不得了啊。

但学界有人质疑,说希挌斯机制是形式理论,我有点好奇,为什么说它是形式理论?我退休后,有时间了,我一步一步重复了希挌斯得出粒子质量的运算,演算完后,知道了希挌斯只是作了很普通的代数变换,把原有的场变成了加上一个常量的场,或者说是场平移了一点,场平移了,原有的对称性当然破缺了,把对称性破缺了的平移场作计算,质量就出来了,真是令人称奇,从数学角度,这个质量的确没有严格从什么原理逻辑上推理而来,说形式理论有理。

但是人们用质量研究得出了一系列成果,都不理会形式理论一说了,而是把这个变换说成希挌斯机制,並从对称性的破缺高度加以解释。

虽然获得了一串诺贝尔奖,但是这个质量还是形式理论,几十年前的规范理论的质量问题,还是吊在那里,泡利的问题没有解决,扬一米尔斯理论的存在性和质量缺口这一世界七大难题之一仍未解次,历史回到了老地方, 这是很要命的。当然希挌斯机制还是有功劳的,他揭示了,规范理论有了质量之后的许多精彩画面,但现在质量是由形式理论而来,让规范理论停留在无质量的原地,希挌斯机制的功劳虽可贺,但我认为,希挌斯机制让众多物理学家几十年在形式理论上忙碌,而规范理论还停在原地,这是在一个死胡同里狂欢打转,是在希挌斯机制死胡同里,打转了几十年,从这个角度说,希挌斯机制是把众多科学家引进了死胡同,在死胡同里打转,没了方向。

是该跳出这一死胡同,认真从数学上逻辑严谨的找出规范理论的质量,让规范理论进一步发展了,例如,希格斯机制的场的平移就能得出质量,很有意思,应研究问题的实质在那里? 零质量是扬一米尔斯理论本身的缺陷或是缺少了什么项,或是要研究是否有时空加规范变换的五维空间,这一五维空间不变量是什么,间隔是什么,如何变换,规范理论的质量是否由五维空间变换而来,这些难题不知道有没有人研究,看来,探讨从数学上严格推出这个质量看来是个登天级的困难,但理论物理要前进,是避不开这个困难的,不要再在黑格斯机制死胡同里打转了,是跳出黑格斯机制这一死胡同,认真寻找规范理论质量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