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p630 致力于传播和普及气体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公众了解和关注地球科学领域的发展和挑战!

"凝固的瞬息之美: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完美蒸汽环”

已有 377 次阅读 2024-5-5 07:33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在意大利埃特纳火山,这座欧洲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最近上演了一幕令人叹为观止的奇景:连续的蒸汽圆环优雅地腾空而起,如同自然界释放的梦幻泡影,缓缓舞动于蔚蓝天际。这匪夷所思的“火山涡环”现象,是地质活动与大气条件完美邂逅的结果。当炽热的火山气体冲破地表,遭遇高空中冰冷的气流,剧烈的温差促成了瞬间的物理变化,热气骤然凝结,编织出一串串精确无误的环状蒸汽结构。每一环都是大自然精准工艺的展示,揭示了地球内部动力与外界大气相互作用的微妙平衡。

Three-ring circus,"三环马戏”这一表述,在这里被形象地借用来描绘一幅不同寻常的自然奇观——发生在意大利埃特纳火山的“烟圈”盛况。不同于喧嚣杂乱的马戏表演,这片天空中的主角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近期,埃特纳火山的一个新生成的火山口,戏剧性地向天空中吹送着一串串完美的蒸汽圆环,宛如自然界中的魔术师轻吐烟圈。这些蒸汽圆环,专业术语称为“火山涡环”,它们的诞生基于一种独特的自然机制:当火山上方的冷空气与沿着圆形喷发口上升的炽热气体相遇,会发生急剧的温度变化,导致热气体迅速凝结成形,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这连绵不绝的蒸汽圈。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景象极为罕见,堪称自然界的偶然杰作。它要求火山喷发口不仅要呈现完美的圆形,而且喷发口四周的高度必须均匀一致,唯有在这样严苛的条件下,才能孕育出轮廓分明、宛如精心雕琢的蒸汽圆环。因此,眼前这蔚为壮观的“三环马戏”,实则是大自然偶露的神秘一笑,让观者无不惊叹于地球内在力量与外在环境巧妙结合所造就的这不可思议的一幕。

引自:https://www.nature.com/immersive/d41586-024-01250-x/index.html

Three-ring circus. The sky over Italy’s Mount Etna fills with ‘smoke rings’ as a newly formed crater puffs out perfect circles of vapour. The circles — called volcanic vortex rings — form when cold air above the volcano causes hot gases travelling up the walls of a round vent to condense. Such displays are rare: the vent must have a circular shape and sides of the same height for such well-defined rings to form.

Credit: Fabrizio Villa/Getty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