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文峰 专注于根瘤菌的研究

读博友推荐的一篇新文献:豆科植物与根瘤菌之间的早期相互作用-分子对话复杂性的揭示

已有 7667 次阅读 2007-12-30 15:43 |个人分类:根瘤菌研究最新进展

博友推荐了一篇文献,见http://www.sciencetimes.com.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2183,下载下来看了看,觉得给自己的思路打开了一些。这里我将其中的摘要翻译出来,供大家也看看,看了这篇摘要后,基本上不需再读原文了,因为摘要写得很好,概括性很强。

文章题目:Early interactions between legumes and rhizobia: disclosing complexity in a molecular dialogue

译为:豆科植物与根瘤菌之间的早期相互作用-分子对话复杂性的揭示

作者:J.E.Cooper

单位:Department of Applied Plant Science,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Newforge Lane, Belfast, United Kingdom

文章摘要:

土壤细菌(如根瘤菌)与豆科植物之间分子信号之间的交换被称作分子对话。九十年代初期科学家们即提出这种设想,认为主要有两类分子参与到根瘤菌和豆科植物的对话当中:植物产生的能诱导nod基因表达的类黄酮,根瘤菌产生的能促进植物有丝分裂的化学本质为脂壳寡糖的结瘤因子。本篇综述回顾了自设想提出后的后续研究,这些后续研究揭露了豆科植物和根瘤菌之间存在着更为复杂的相互作用,豆科植物和根瘤菌分别产生了非上面提到的一些代谢物质,这些代谢物参与到豆科植物和根瘤菌之间的早期相互作用中。根瘤菌对豆科植物根系产生的分泌物做出响应,并促进根瘤菌自身的生长;而一些非类黄酮物质也有诱导nod基因表达的功能。类黄酮也能诱导根瘤菌中一些与结瘤基因无关的基因的表达,如编码I型分泌蛋白的基因、全部的III型分泌蛋白基因,可能还有IV型分泌系统的基因等都受类黄酮的诱导。根瘤菌中还有其它许多基因和蛋白质都受类黄酮的诱导表达,但目前它们的功能还不很清楚。根瘤菌还可产生许多结瘤因子的结构变异体,这些变异体的结构还受环境中pH的影响。根瘤菌中其它的对共生有调控作用的复合物或系统有:表面多糖,群体感应信号分子N-酰基高丝氨酸内酯,促进植物生长的铬色素(lumichrome, 二甲() 异咯嗪),以及双组分调节系统,这些复合物或调节系统有的在其它细菌中普遍存在。

以下是文章中的一些内容的句子摘抄,放在这里提醒自己。

植物产生的信号物质除类黄酮外,甜菜碱、aldonic acidsxanthones、单酚、茉莉酮酸酯也能诱导nod基因的表达。

根瘤菌产生的复合物除了结瘤因子、表面多糖外,还有IIIIIV型分泌蛋白、N-酰基高丝氨酸内酯、bradyoxetinhopanoids、铬色素、IAA及许多蛋白等都与共生过程中的信号交换有关。

类黄酮是植物的次级代谢产物,由phenylpropanoid途径及乙酸-丙二酸(acetate-malonate)途径合成。种皮或根都能产生类黄酮。类黄酮有时对特定的根瘤菌起诱导作用,而对另一些根瘤菌则起反诱导作用(antiinducers.

NodD蛋白结合到nod Box上。

NGR234的宿主范围很广,对很多类黄酮都能做出响应,但R.l bv. viciae也能对许多类黄酮做出响应,但宿主范围却很窄。

以下的话是我自己的评论:

总得说来,以结瘤因子-类黄酮-NodD-结瘤基因为调节系统的分子对话仍是根瘤菌和豆科植物之间关系研究的主题。近几年,细菌群体感应的现象也在根瘤菌中发现,它对根瘤菌的作用除了影响自身的生长、质粒转移外,还与结瘤有关;可能会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一个研究热点。

要看全文,请点击这里下载: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