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h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hch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21):莫将错误当科学

已有 974 次阅读 2023-6-21 15: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21):莫将错误当科学

曾经通过前一段时间撰写博文,认识有所深化。经过反复推敲认定宇宙膨胀、哈勃定律没有科学根据,它们都是错的。但根据已有认识撰写的稿件却未得到公正的对待,令人无奈。近日又发现它们与狭义相对论是相悖的,从理论上可以证实我的看法。

众所周知,狭义相对论是爱因斯坦在前人卓绝工作的基础上,经过慎重严谨的理论推演创立的。其后又通过了在运动中的μ寿命变长、原子钟速率在环球飞行过程中减慢等观测事实的检验,其正确性已可证实。如果认识与其相悖,就表明其自身是错误的。狭义相对论有两条基本原理:相对性原理和光速不变原理。相对性原理是说:在不同的惯性坐标系中,一切物理规律都应该同样成立。光速不变原理则指出:在一切惯性系中,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应该都相同,它是不可超越的最大速度。

先说哈勃定律:星系距离越远,其“退行”速度越快,两者呈正比关系。由于没有限制条件,星系离开我们的速度唯一地取决于星系与我们之间的距离。只要星系的距离足够远,其对应的“退行”速度就有可能超过真空中的光速!这绝非空穴来风:记得我说过,为验证谱线红移现象的起因,用哈勃定律的星系速度与距离关系式曾经计算过离我们最远星系的“退行”速度。该序号为EGS-zs8-1的星系与地球相距约为131亿光年。应用哈勃定律就可计算出其“退行”速度与真空中的光速相差无几,这已是无法想象的。只要发现了距离更远的星系,相应的“退行”速度就可能超过光速。即使没有比该星系更远的星系了,考虑到我们接收到该星系的光是它在131亿年前发出的,在这131亿年内它即使以上述速度“退行”,也会使其现在与我们的实时距离大大超过131亿光年(按照有人声称的宇宙膨胀还在不断加速,星系的实时“退行”速度应该早就超过上述计算得到的结果,其距离或许会接近甚至超过131亿光年的两倍),据此计算得到该星系的“退行”速度,就会大大超过真空中的光速了!这肯定违背了光速不变原理。另外,星系距离越远,其“退行”速度越快的说法也与力的作用大小随距离增加而线性变小的规律相反,这与相对性原理也是相悖的。至于哈勃定律能使宇宙膨胀毫无道理地加速,也是无法给出科学解释的。

另外,哈勃定律在宇宙学研究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也值得怀疑。哈勃定律给出的只是星系相对于“我们”的所谓“退行”速度,它完全依赖于观测点的位置:在地球处观测,我们的“退行”速度就是零,星系有相应的所谓“退行”速度;在星系处观测,星系的“退行”速度却是零,我们倒具有大小相应的“退行”速度,只是方向和原来星系的“退行”完全相反。宇宙膨胀到底引起了谁在向哪一个方向“退行”呢?谁能回答清楚?换一个观测点就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这样的定律怎么可能深化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哈勃定律问世近百年,对宇宙的认识一点也没有进步。

再来看宇宙膨胀。我早就已说过它是由观察到的星系的谱线红移现象来寻找其发生的原因,在未证明因果关系具唯一性的情况下,宇宙膨胀在逻辑上并无必然性,除非获得其确凿证据。但百年以来该情况并未改观。狭义相对论却明确表明:在具有相对运动的惯性系之间会产生时间膨胀、长度收缩等效应。如果存在宇宙膨胀,星系都在离开我们,它和我们就不是在同一个惯性系中,肯定会出现时间膨胀和长度变短的现象。时间膨胀会使观测到星系的离开速度变慢,长度变短又会使其单位时间内离开的距离变短,这样双重的作用就会使观测到的速度远比实际速度小得多。可以肯定星系的谱线红移量根本不与星系的离开速度对应,它肯定不是由宇宙膨胀造成的!当然不能用其来推断后者的存在。另外已经说过宇宙膨胀还会使宇宙学原理难以成立,勿庸赘述。

由此可见,宇宙膨胀、哈勃定律这两个天文学上的经典认识都与狭义相对论相悖,肯定是错误的。它们都是百年前先后形成的,当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人们的思维方式绝对不可能和今日相比,那时宇宙学研究尚还处于起步阶段,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还相当原始,相应的科学理念也有待进一步树立和完善,它们存在问题可以理解。令人奇怪的倒是,长期以来人们并未对其进行仔细的审视,从未得到清醒的认识,就将其奉为圭臬,不容任何怀疑。我长期以来就有关认识撰写的稿件无一不是不给出任何理由的退稿,这是难以容忍的!难道人们应该永远为百年前的错误背书吗?真不知道国内的科学期刊怎么了?难道前人犯了错误就不能提出异议吗?我曾经认为这是我们的科技政策存在问题,我不知道双百方针是否得到有效贯彻?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得到的回答却是:不为稿件的能否发表负责!作为科技工作的领导竟然可以不闻不问,真令人寒心!我也向中国天文学会反映过,但却是泥牛入海无消息。这不禁令人感到疑问:科学到底怎么了? 国内科学界怎么了?难道只有外国人发现了这些错误才是科学吗?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只能写篇博文讲讲道理、发点议论了。仅以此寄希望于引起共鸣,并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