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h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hch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8):科学就应该实事求是

已有 1566 次阅读 2022-5-31 14: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8):科学就应该实事求是

本来觉得对于大爆炸的看法已经说得差不多了,想接下来谈谈自己在有关问题上得到的一两个结果的,但因为觉得似乎自己还有些话似乎没有说完,想再次就广义相对论的应用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毫不怀疑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它确实解决了引力的本质问题,也能破解宇宙中某些早就存在的奥秘,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我对其只不过是一知半解,对黎曼几何则更是一窍不通,在讨论一些问题时也就只能采取姑且承认的态度,这也是不得已的,但这并不能表明那些叙述都是无懈可击的,更不能说只要懂得广义相对论的来龙去脉,能够用黎曼几何把事物的规律说得头头是道,就已经能够解决问题了,因为他们所做的分析和结论可能并不是全对。一切都应该从客观实际出发,那才真正是维护科学真理的态度。

科学并不神秘,说到底也就不过是“实事求是”四个字,也就是要根据具体的客观事实去获取事物变化的科学规律。一切均要以事实为根据。这里的“事实”除了是指客观存在的事物外,当然也包括经过严密推导的正确理论。我们既然肯定广义相对论是正确的,就应该实事求是地确定它可以适用的范围。不能碰到一个问题,就把广义相对论拉过来,轻飘飘地用一句“根据其引力场方程,时空表现为一种几何属性—曲率”,就好像什么问题都可以搞定了,连宇宙膨胀也就会变成没有问题的定论了。既然谈到宇宙的起源,首先就要搞清楚广义相对论能否用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当然不会是有了这样一个理论就能够万事大吉的。既然涉及到引力场方程,就应该搞清楚整个宇宙具体的物质分布和动量、能量分布,再根据它来解引力场方程,这样得到的结论才能具有说服力。但按照人类目前的认识能力,宇宙中的这些分布情况根本无法掌握,即使是提出宇宙是有限还是无限这样的问题都还没有最后一致的答案,身处宇宙微末一隅的人类怎么可能仅用一个理论就能洞察整个宇宙呢?黎曼几何和欧氏几何一样,不过都是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工具而已,它们只是在认识世界的角度和获得的概念方面会存在一定的差别,两者之间应该并无对错之分。虽然黎曼几何可以便于用曲率来描述引力造成的结果,但也不能未经证明就认定它必然会导致膨胀。像广义相对论、黎曼几何这样相对深奥的科学知识当然是认识客观世界的利器,但它们不是用来吓人的,更不是用来骗人的,还是需要原原本本地把科学道理讲清楚,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

广义相对论解决了引力的本质问题,用引力场代替了传统的引力概念,可以肯定地说,引力场应该是普遍存在的。小到原子、分子,甚至更小的粒子,大到地球、太阳、太阳系、银河系直至整个宇宙,都存在相应的引力场,能够不分青红皂白地仅根据引力场方程的时空描述,通过黎曼几何的解读就都能得到结论说:万物都存在相应的膨胀吗?显然是不能的,由此得到宇宙膨胀的说法肯定也是不可靠的。广义相对论是正确的,但它并不可能做到在任何场合都能适用。它虽然能够解释水星的近日点进动问题,但就不可能由此证明所有行星都存在近日点进动。对于具体的事物只能了解其具体情况,通过精确的分析才能知道其异同,再用适当的科学规律去解释它。到现在为止,能够验证广义相对论的例子无一不是在强大的外在引力源附近的引力场产生的效应,从未有过事物的引力场会对自身产生影响的例子,用宇宙的引力场来研究宇宙的起源看来应该是十分玄乎的,何况宇宙中各个天体之间的距离都十分遥远,不同位置处的引力场强的大小也就可能十分悬殊,其产生的效应也就非常复杂,估计是不可能得到满意的效果的。现今宇宙学家在这个问题上要想得出关于宇宙起源的结论可能是过分乐观了。

特别令我不解的是,当今宇宙学家们到底是什么情况?我的智力相对而言是偏低的,对稍微高深一点的理论就觉得很难深入了解,坦率地说,曾经就想把广义相对论的来龙去脉了解清楚,但看到繁杂的引力场方程就只能知难而退了。就只能把目光放在宇宙大爆炸本身是否完善的问题上,于是才有了前面几篇博文中说到的观点。自己还不知道这些观点究竟能不能得到认同,心中惴惴不安。但作为研究宇宙学的国内外精英们对大爆炸的倡导者那些明显存在错谬的叙述却长期视而不见,远远出乎我的想象。就拿第4篇关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那个所谓‘预言’来说吧,既然不可能知道大爆炸的精确发生时间,也不知道当时全宇宙的温度是多少?更不知道此后宇宙温度下降的物理机制和有关规律,任何人就都不可能知道当今宇宙的温度还会残存下多少?但就有人可以不需要任何根据就做出‘预言’,而又没有任何人对该‘预言’提出异议,由此竟然会毫不困难地使其成为共识,最后甚至把诺贝尔物理学奖也拉下了水。只要思维正常的人都应该会怀疑这个‘预言’的合理性。那么多的科技精英却集体噤声,其背后肯定存在猫腻!到底是什么猫腻呢?是否会有什么君子之约?是否存在什么利益共同体?不敢妄言。

因为忘记了《科学网》的上网密码,自己操作又不得法,延误了数天才在网络编辑帮助下得以正常,除对其表示感谢外,也向诸位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