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牛顿《自然哲学》与“巨人肩膀”暗藏讥讽?不需要“人”的假设?

已有 7100 次阅读 2014-1-20 13:38 |个人分类:历史探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牛顿, 自然哲学, 讥讽, 巨人肩膀

——拉普拉斯抛弃“上帝”,牛顿抛弃“人”?物理学家Feynman抛弃“哲学”?

浏览网页,发现科学网2009年的一篇博文《科学让哲学走开?》,该博文的第一段文字是:“自然科学和哲学在西方本来是不二分的。比如,Ph.D的全称就是Doctor of Philosophy。牛顿关于经典力学体系的书名就叫做《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许多科学家同时也是哲学家,或者也有深刻的哲学思想。然而到了近代,以实验验证为基础的自然科学(以Physics为代表)和构建抽象理念的思辨哲学(Metaphysics)逐渐分家。牛顿本人就对构建抽象理念的哲学表示怀疑,他的名言是‘物理学,要小心形而上学’。自然科学发展到现在,这种分歧已经变成一种轻蔑甚至敌意。比如Jacque Monod在写《Chance and Necessity: An Essay on the Natural Philosophy of Modern Biology》现代生物学的自然哲学问题的时候,还需要特意提起为什么在哲学从来在分子生物学不被重视的情况下,他还要写作本书的目的。更极端的是物理学里的Feynman,绝对不要和他谈哲学(It is the Doctor’s advice not talk Philosophy with him),他提倡的名言是:‘Shut  up  and calculate’。”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468&do=blog&id=258075

我不由得想到,牛顿对于哲学这门学问本身就不见得有好感,更不见得喜欢“科学家同时也是哲学家”这个头衔。相反,他将自己的著作起名为《哲学》应当语带讽刺,他所做的,不是“改造哲学”,而是“抛弃哲学”。此处事先声明一下,我的前提是:哲学是以人为主的哲学。哲学是世界观的学问,哲学是“人眼看世界”?

牛顿的实际做法实际是是让“人”走开,试图用“上帝之眼”或“自然之眼”看世界。也可以说,是不需要”人的存在与否“这个假设。因为人眼是主观的、有异的,而自然之眼是客观的、永恒的(参看:“早在達爾文提出進化論前半世紀,被譽為法國牛頓的皮埃爾.拉普拉斯(Pierre Laplace)在1779至1825年出版的《天體力學》(Celestial Mechanics)中,已提出純物質的星球演法理論。據說拿破崙看過這些著作後,好奇地問他為甚麼書中從沒有提過上帝。拉普拉斯回答了一句千古傳頌的說話:「在我這個理論系統裡,根本不需要上帝這個假設(Jen'ai pas besoin de cette hypothese)”。http://paper.wenweipo.com/2006/11/13/SY0611130004.htm

牛顿尽管对“人”不见得恭敬,但对于上帝,他的看法与拉普拉斯有明显差异,可谓青眼有加,把神圣的推动力赋给了上帝,并终身侍奉上帝。

有研究提出, “巨人肩膀”之说主要是牛顿用于讥讽个头矮小的强劲竞争对手虎克,试图撇清抄袭胡克的嫌疑,而不仅是表现所谓的“谦虚”。

我不知道“Doctor of Philosophy”何时得名,但它与“哲学博士”显得是不能划等号的。

另外,令中国人有些纳闷的是,西方科学家对于“哲学”语存不敬,但对于“宗教与科学”关系的看法未必像中国宣传的那样简单(参见附2)。

附:相关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468&do=blog&id=258075

科学让哲学走开? 精选

2009-9-27 05:40

Relationship among Science, Philosophy and Religion

自然科学和哲学在西方本来是不二分的。比如,Ph.D的全称就是Doctor of Philosophy。牛顿关于经典力学体系的书名就叫做《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许多科学家同时也是哲学家,或者也有深刻的哲学思想。然而到了近代,以实验验证为基础的自然科学(以Physics为代表)和构建抽象理念的思辨哲学(Metaphysics)逐渐分家。牛顿本人就对构建抽象理念的哲学表示怀疑,他的名言是“物理学,要小心形而上学”。自然科学发展到现在,这种分歧已经变成一种轻蔑甚至敌意。比如Jacque Monod在写《Chance and Necessity: An Essay on the Natural Philosophy of Modern Biology》现代生物学的自然哲学问题的时候,还需要特意提起为什么在哲学从来在分子生物学不被重视的情况下,他还要写作本书的目的。更极端的是物理学里的Feynman,绝对不要和他谈哲学(It is the Doctor’s advice not talk Philosophy with him),他提倡的名言是:“Shut  up  and calculate”。甚至在这个生物领域的后基因时代,系统生物学的一大目标就是能否由基因网络的计算,能够得到生物的功能?系统神经科学的终极目的,更是探索是否可以由神经元连通网络的计算,解释大脑记忆和学习的功能。似乎科学的发展,为了摆脱metaphysics先入为主的干扰,已经与哲学脱离了干系。……

上一篇:建议“科学网新闻”增加“推荐到群组”的链接—甚至再推到博客?
下一篇:“Doctor of Philosophy”的真谛到底是哲学博士还是理科博士?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