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空处湛静。 王荣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rc218 任职于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求新唯真-谈艺术创新与科研创新

已有 6010 次阅读 2010-11-27 00:56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科研, 真理

今天看了《大家》栏目中关于画家石齐的报道,石齐的成长和发展过程对我很有启发。

石齐是个画家。从三岁就开始学画画。他对画画充满激情。他有工艺美术学院的多年苦学,有初到北京的困惑和失落,有水墨专长的欣喜,也有放弃旧画风、开拓创新的魄力。

“西方人没有,中国人也没有,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东西。”

“三象合一”:具象、印象和抽象融合为一体。

石齐对水墨画的集成和创新,突显出他的勇敢和大胆,开创出中国第二代现代水墨画的先河。

石齐在水墨画上的创新,对我们的科研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1.只有先继承,才能真正创新。

我们应该提倡创新,但真正的创新是建立在继承的基础上的。我们应该对自己领域的来龙去脉很清楚,对该领域已有的主要研究方法和理论基础应该非常清楚和熟悉,也就是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虚心学习已有的理论和技术基础、试验技能等等。别人的工作要熟悉,多读文献,分析文献,从中吸取精华,让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水平放在世界前沿的背景下进行。达到现有研究的世界水平,是进行真正技术创新的第一步。不一定要重复别人的所有工作,但是要掌握该领域的研究核心和方向趋势,世界上有哪几个研究团队,他们的风格是怎么样的。要有技术领域的全局观。

2. 名师指点,尊重前辈。

要师从名师,得到名师大家的指导和指点,是自己进步和发展的关键环节。名师大家简单几句的点评和指导,可以节省你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前人和先辈的经验对自己的发展非常重要,虚心学习和吸收,不断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远。

3.掌握必备的技能,并多学科融汇贯通。

掌握一些关键技能和手段。也就是要有几个自己的拿手技法,这是创新的基础。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个领域,大胆学习各个学科的技术和理论,并把它应用到自己的研究课题,比如:数学分析,统计分析等数学工具;数学模型研究,MATLAB等;生态学理论,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表观生物学等等研究方法;高级的化学分析手段,如LC MS MS,BioChip, Bioarray等试验手段等等。不局限自己,综合数学、生物学、化学、电化学、表面界面化学等各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手段都应用到自己的研究对象和研究课题中,这样才能有所创新,或者有所继承。

用画家石齐那种艺术追求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精神来从事和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

“画要像诗那样。”这是艺术大家的境界。“融合很多元素在自己的作品里面,一定能有所创新”。这不正是科研能够创新的途径吗?

然后,如果能够达到像“科研就像水墨画”、“科研就像诗一样”,如果能把科研上升到艺术追求的高度,那就是另外的一个境界了。也就是所谓的“求新唯真”的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