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POP

数理心理学:“事件结构式”第一公设对心理学的意义 精选

已有 4952 次阅读 2021-9-23 12:41 |个人分类:事件结构式公设|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理心理学第一公设“事件结构式”是打开心理学统一性大门的第一把钥匙。

1. 心理学学科的基础科学问题

1.1 公理化数理架构体系问题

翻开心理学的扉页:心理学有着漫长的过去,却有着短暂的历史。

漫长的过去,始于具有精神性的“人”的诞生之际。对“人”的精神运作的初期思考,最早承载于哲学家的思辨学说。自然科学的实验实证研究方式的成熟,心理学对“人”的“精神性”研究的日益深入,心理学科学奠基者的自然科学背景,使得三者自然交叉融合,“心理学”得以从思辨性的哲学中演化而独立。

心理学由于和自然科学之间存在巨大代差,心理学就属于自然科学成熟方法流淌的天然洼地。这为心理学获取自然科学的先进性、普适性、完备性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无缝的衔接。

科学心理学由于研究对象的独立性(尽管这一问题仍存争议),客观要求其具有独立性知识架构体系。

心理学自身的独立性动机与外在方法体系的合体运行的长期磨合性质,使得心理学内部长期充满矛盾。既重视以物理学为标志的自然科学方法,又怀疑物性方法和精神性方法是否合二为一、是否具有向心理研究的延展性。它却忽视自然科学是“人类”的认知物、表征物(科学表征)这一心理属性特征,物理学的普适性也是心理机制的普适性的反映、物理学知识体系的自洽性属于人的认知闭环的自洽性。

在极短的科学史中,心理学依赖其它外部学科的给养,以极快速度实现了新旧知识的迭代。即始终面临新旧学派更迭,多元知识距离减小、联系紧密,它背后的普适性逻辑开始显现。

科学规律的属性是普适性、不变性,科学研究的目的是寻找不变性。局域领域的普适性、广域领域的延展性、全域领域的不变性,均为统一性的体现。“心理学的统一性”与心理科学相伴生。统一性的主题的表现形式却不同。例如,实验科学局部领域实验发现、局部唯象学假设,是统一性的一个mini缩影。统一性和反统一性均是统一性,互为科学试错。统一性是科学的信仰。

心理学新旧学派的迅速更迭,源于:以人的“精神性”作为学科研究对象,往往诱导心理学忽视了对引发人的“精神性”背后的“物质对象物”的关注。即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没有“物质对象物”。

构造主义认为心理学应该研究人的精神性即“意识”的结构元素,机能主义认为心理学也应该关注人的“意识”的功能。行为主义则开始考虑外界物质世界(刺激S)与人的相互作用,但却忽略了“人”自身的“物质对象物”之一“大脑”。认知主义便对“大脑”的认知功能进行研究,认知神经则尝试建立大脑基础结构与认知功能的对应性,但都忽略了对进入大脑的物质世界信息(心理学称“刺激”S)的深入探究、普适性抽提、数理定律化。一切都以行为主义的“客体”这个概念戛然而止,更为抽象的“信息”也并没有回答“刺激”到底是什么。

1.2 公理化体系的数理描述问题

自然科学方法的普适性与心理研究对象的特殊性没有实现合体,造成了心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存在分离,这使得心理学未有对自身现象描述的数学,即未形成与自身的对象、条件变量相融的方法体系。而事实上,在与心理学相关的外部学科中,已经完成,例如计算语言学、计算文化学等。这一本质问题,是由心理学人才建制体系的保守型、外部学科的高度扩张性形成的尴尬局面。心理学从业者难以进入自然科学知识体系的内部,使得这一领域的从业者只能采用自然科学的外围方法。它依赖于自然科学交叉人员的大量介入和对心理学的改造。在心理学的历史上,被心理学家的人,比比皆是。他们本质上是心理学统一性完成之前的其它学科的从业者。

《心理物理学纲要》的发布,本质是科学的实验纲领在心理科学的确立。他的地位和价值在心理学界被严重低估。科学事件的演化及其性质的判据,以古典纲领、实验实证纲领、理论纲领性质的文件为依据。《心理物理学纲要》是实验性质的纲领,这是它得以在全世界通用的原因。建立实验室只是实践(尽管它以建立学科为目标,科学则以发现为目标)。建立学科是科学人才培育体系,不是科学发现体系,尽管两者有关联。

例如,伽利略通过比萨斜塔实验自由落体实验的判断性,终结了以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古典物理学,实验方法逐渐成为主流,古典纲领退出主流领域,内化为实验方法的一部分。

而无论是费希纳《心理物理学纲要》的发布,还是冯特建立的心理学第一个实验室,都预示着,心理学从诞生之初,便向往崇拜自然科学的“描述、解释、预测、控制”之成熟,也一直在为之努力。有趣的是,当心理学真的能像物理学一样用公理化数理体系预测实验结果、预测知识的边界时,这一领域却诱发了极大分歧、恐慌、愤怒、怀疑、绝望。

心理实验方法学,天然继承自然科学的“黑箱”探测的实验方法哲学、“还原论哲学”、“可知性与因果律哲学”、“对称性哲学”等。其本质是通过某种实验探测范式,诱发心理效应(实验现象),从多变的实验效应中寻找稳定的不变性(即心理加工机制),并建立“唯象学”假设和假说。

物理学alpha 散射实验与心理实验的黑箱探测范式对比

而有趣的是,心理学实验误区之一在于,心理探测范式在“相互作用原理”不清楚的情况下,研究未知的心理机制,即用未知研究未知。

1.3 心理学趋势问题

对心理学的统一性的驾驭极度困难。这是由于人的系统的多样性,集成了物理性、生物性、精神性。因此,对“人”的精神性的理解,逐次建立在物理性、生物性、社会性的关联性理解,缺一不可。例如,人的生理运作是物理性,人的生物生长性是物理性和生物性,人的精神性是生物竞争性、社会伦理性的产物。

心理学的心理学,经历结构主义、机能主义、行为主义、人本主义、精神分析、认知主义等争议与历史沉积,分别从人的结构和功能、行为因果(S-R联结)、社会动力类别与需要、精神动力和神经通讯与编码等不同方面,逐步形成了对多因素诱发的精神现象机制的理解,共同完成了对人类个体运作的精神脉络体系的建构。

非心理学的心理学,例如心理美学、生理心理学、心理语言学等,逐步从心理学外部走向心理学内部。非心理学的心理工程学,例如,人工智能、行为大数据、计算机软件(逻辑模拟)、行为数据库(社会交往编码)、信息论(语言信息度量)等,已经成为蓬勃发展的心理工程学科。传统心理学逐步萎缩,现代心理学成为由外向内建设的学科。当代心理学的现代化改造的理科化进程,伴随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逐步加快。它可能成为脑科学的一个子领域。

关于心理学“公理化数理架构体系”的知识素材已经得到了充分孕育,“统一性心理学”蓄势待发,成为科学发展的必然。

1.4 标志性事件

近年,“统一性心理学”(Unifying Psychology)国内兴起。例如,唐孝威的《统一性框架下的心理学与认知理论》。

唐孝威著作《统一性框架下的心理学与认知理论》封面

高闯公布《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 “数理心理学”(the mathematical principle of psychology, MPOP)体系,是我国学者在统一性领域的关键性成果。

高闯著作《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封面

2 数理心理学第一公设“事件结构式”

物质世界得以运作的本质是客体与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诱发效应。因此物质世界运作的统一性信息表达是:客体与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诱发效应的信息结构,称为“事件”。

“事件”的结构信息进入大脑,人得以认知整个物质世界。事件串联起物质运作表达、心物关系、身心关系、人类经验之上的基本关系,被数理心理学列为心理学的公理之一。

事件中的客体分为物理物、生物、具有精神性的动物、人与社会,包含两种表达:

image.png分别表示物质客体、客体之间相互作用的介质、事件结果、时间、地点、行为动机目标物、内在动机目标物、上述各个要素初始值,加号表示布尔运算(高闯,2021)。

3 “事件结构式”对心理学的意义

3.1 对心理学统一性的意义

3.1.1 认知加工对象“刺激S”的确立

找到了心理学长期忽视的客观物质对象物的统一性数理表达,即物质世界运作的统一性信息结构式,确立了心理学“刺激S”(stimulus)的统一性数理表达。

3.1.2 心理学实验方法体系的修正

进入大脑的统一性信息的确立,使得心理学进入科学以来的整个实验系统的根基得到发现。心理学的实验方法学、实验范式、实验实证理论成果,需要重新回顾、修改、修正。

3.1.3 已完成心理学“信息内容编码逻辑”的统一性

“事件结构式”揭示了人类“信息编码结构”的逻辑根源,完成了“信息内容编码逻辑”的统一。(数理心理学第一公设:事件结构式文章链接地址:http://psych.chinaxiv.org/abs/202107.00026v1)。

3.1.4 基础性心理学的数理理论研究或将取得重大进展

由于事件串联起了认知功能底层的内在逻辑,认知功能的数理研究、统一性机制研究将成为可能,基础性心理学的数理理论研究或将取得重大进展。

3.2 对其它学科的意义

3.2.1 揭示认知哲学基础问题

找到了物质世界的事件运作形式的数理表达,揭示人类认知的物性根源哲学开始步入数理体系。认知哲学的物质论,获得公理化体系。人类认知物的普遍性表达体系得以实现,这会影响到哲学的认识论、知识论、目的论、伦理论的数理架构体系的推进。(详见后续科普推送“数理心理学“事件结构式”公设对哲学的意义”)

3.2.2 揭示信息科学基础问题

信息的本质。事件结构式的出现,将对消息进行重新的定义、符号和事件结构之间的联系也将得到改造。(《数理心理学:“事件结构式”第一公设对认知科学意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8362-1303129.html来自高闯科学网博客

3.2.3 揭示认知科学基础问题

因为对象物不清楚的“认知”,可能使得“认知”的研究具有了清晰的加工“靶标”。认知科学可能获得重整,以数理理论体系的方式成功整合各交叉学科。(《数理心理学:“事件结构式”第一公设对认知科学意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8362-1303129.html来自高闯科学网博客

3.2.4揭示神经科学基础问题

数理心理学的突破,使得“认知功能”与“神经结构”的融合交叉更为迅速、准确,或将带动神经科学等学科分支完成数理性统一。

3.2.5 确立社会科学数理体系始端

心理学是所有社会科学的基础,以数理心理学理论为基础的社会科学,将具有了数理理论基础。社会科学将具有数理理论架构基础,以往所有理论可能全部重新修改、再重整,当代中国带动的整个社会科学的数理统一,李约瑟之问命题的伪性。

3.3 应用意义

“事件结构式”揭示人的自然语言编码体系,这将影响到逻辑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编码体系。

以人的“基础理论”为突破的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工程领域,将获得关键突破,从而成为“国家战略”部分。从而,以社会科学为基础的大科学工程时代到来。

Gao, C. (2021). The mathematical principle of psychology: The geometry of mental space. Changchun, Jilin: Jilin University Press. [ 高闯. (2021).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