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POP

数理心理学:统一性回顾——心理空间论的蓄积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21-7-9 12:55 |个人分类:数理心理学历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质对象分为:物理物、生物、人与社会存在物。物质是运动的,物质的运动分为:物理运动、生物运动、精神运动与社会运动。运动的观察,需要建立在时空基础之上。

物理物的运动的观察,需要物理的时空,物理的时空观念,也就构成了物理学理论中的最为基础观念。在物性基础上,进化出了独立、开放、自我的能量获取和散失、生物材料做材质的物质运作系统。其本质运作的机理,具有物性。它的运作的基础建立在物性、材料实体的生物质,也就是生物性。它的运动的时空数理性,满足物理性。

人与社会的存在性(含精神性动物),占有了物性、生物性,它是物理与生物的存在物。而精神的运作的本质,是人的神经为通信底层的功能系统。精神的运动,必然需要精神的时空。它的核心问题包含两个基础:

(1)精神信息的表达物是物质存在物:物理物、生物、人与社会存在物。

(2)物理物、生物、人与社会的物性与生物性,占有了“物质空间”,用物质属性量来描述,就构成了“物质时空”。

(3)物质属性量的任意一个进入人的观察的量,在认知的信息系统中,对应为心理量。物质属性空间也就映射为“心理空间”。

如果这一逻辑关系成立,我们会在经典的唯像学发现中,找到这一线索的累积,它就构成了“心理空间论”天然的数理基础。这是“人的精神科学”走向数理的关键一步,也是精神运动描述的关键一步。所有的运动形式的数理表达,需要在时空中进行表示。

1.物理空间的心理映射

物理空间,也就是3d的物理空间。映射为心理量。它们测度关系的建立,是由艺术的学科推动的,并不在心理学的内部。文艺复兴之前,3d的测度关系并未确立,艺术并不能精确表达视觉空间中的可视物。这成为艺术界的一个难题。在文艺复兴的初期,将近100年的时间里,透视的几何学,慢慢进入艺术,并为艺术所确立(图1、图2)。这是物理空间在心理映射的一个标准关系的确立(图3、表1)。

文艺复兴时期的爆发的一大批艺术作品,以这一机理为指导,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物理的世界不存在近大远小,它是由我们的信息采集系统所决定,映射为心理量。透视图,是人类视觉系统中表征的心理量,而不是物理量。它是物质空间向心理空间的映射。即物理的3d如何转换为心理的三维映射关系。这是一种对称性变换关系。这一唯像理论的成熟,把这一关系,重新进行诠释,就会得到心理空间的一个子空间。这是艺术学对心理学数理理论的丰厚贡献。

图1 画家画曼陀罗版画

图2 画家画卧妇版画

See the source image                See the source image

图 3透视的几何关系                                     图 4 雅典学院中的透视关系

2.色度空间

太阳是自然界中最经济的能源,也是地球世界中,共通性的物质载波载体。它也是物质的物理属性之一。它的物质性,可以用R、G、B分解,而成为物质属性的维度度量。而人的视觉系统,天然的采用了这一样式,在演化的夹缝中,避开了大气的吸收、水的吸收、在可见光区作为了标准的载波谱段。

图 5 可见光的谱段

(采自https://new.qq.com/omn/20200417/20200417A04Z4300.html?pc)

光谱也就成为了万物加载信号的天然介质,我们可以在这个波段上,观察到世间万物。这一波段的物理量和心理量的映射关系,满足“色度学”。这是光学研究的一大关键贡献。

图 6 色度关系

色度关系,是光学属性量与心理表征量之间的数理逻辑关系。也就是物质的光学属性量在心理量中的对应映射。这一关系,是色度学给出的。这一本质性决定了,我们在数理本质上,把这一转换关系,视为从物理空间到心理空间的又一子空间。

3.符号语义空间

现场的物理量,进入人的认知系统,经感觉器采集,本质上感觉器变换转码,经知觉的解码,而成为现场心理信号。而现场的心理信号的识别,需要建立的符号为载体的经验语义信号。即用符号来表达现场物质属性量。

符号从来就不是独立于物质世界的单独存在物,它由其表达的“物质对象物”。它表达的本质是物质的属性量、特征量,因此,也是普适量。语言是按哲学来组织的。物质空间的描述的对象物,需要对应的符号量来表达,物质空间属性量(物理的、生物的、社会的)映射为符号来表达的心理量。符号也就构成了一个空间,也就是语义空间。这是心理语言学、计算语言学共同来完成的。它构成了心理空间的又一子空间。由于符号是“概念化”的,也就是具有普适性,语言从开始就不是一个特定的表征物,它是类的表征物。有限习得、归纳的概念,可以演绎式应用。是认知进攻行为的天然的七寸。天生的语法,是物质世界的普遍信息结构,人类从未天生,物质调教了人的进化。

4.其它

其它认知通道的空间问题,可以按照同样的方式来理解。

5.空间论的简要回顾

把所有通道的物质属性量的独立变量,理解为独立的维度,它的心理映射量,理解为心理的表达。这样“物质空间”与“心理空间”,就可以用数学的“空间几何学”来描述和表达。心理的时空也就具备了。描述精神运动的数理性基础也就具备了。

5.1心物关系

“心物关系”的第一层关系,心物映射关系也就得到了表达。

5.2对称性关系

因为映射是“对称性”的。根据诺特律,对称性并不改变“因果律”。物质世界发生的因果规则,也就被对称的转换到心理空间的表征中。人类认知物质世界的“因果律”也就成为了可能。

5.3哲学关系

“以人类认知信号加载的带宽比较短”“感觉系统扭曲了物质的信号”的“不可知论”的认知方法哲学,在事实上,缺乏心理机制的支持。而成为无花的哲学争论中的试错。

心理学的统一性的空间论需要在吸取外部知识,实现完备性。

George A. Miller,The cognitive revolution: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2003,3,p141-144

高闯,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2021,吉林大学出版社

转载需征得作者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