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巴斯德及其同伴:视死如归的科学英雄 精选

已有 10071 次阅读 2014-1-24 13:37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 英雄, 巴斯德, 同伴, 视死如归

“每次实验开始前,他们在够得到的地方放上一把装上子弹的左轮手枪......如果三个人中间有一个遭到了不幸,其他两个人中可能会有一个人鼓起最大的勇气拿起手枪对准他的脑袋开一枪。他们已不再是致力于实验室细致工作的“研究者”,而是科学的先驱者,冒险家。”

多次阅读巴斯德传记,其中最感人的一幕,是巴斯德及其同伴们为了科学而直面死亡风险的勇气。

明行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巴斯德及其同伴们对待狂犬病研究的态度。

19世纪80年代,人们已经知道狂犬病是经狗等动物传播的致命传染病,但对其病原体的来源和本质几乎一无所知,即使是研究人员,也并不知道该如何对狂犬病进行有效的防范。

要研究狂犬病,狗当然是首选的研究对象。而狗与狼在生物学分类上属于同一种动物,狗的豺狼本性使狗、特别是患狂犬病的疯狗成为对人类最危险的动物之一。巴斯德及其同伴们的狂犬病研究涉及给狗作穿颅手术等各种危险的实验,这使他们随时处在可能被疯狗咬伤而感染致命的狂犬病的巨大风险之中。

以下历史记载所描述的令人毛骨耸然的悲壮场景,反映了当时巴斯德及其同伴面临的风险之大,同时更彰显了巴斯德们为科学而献身的伟大英雄气概。

巴斯德最主要的助手之一是埃米尔·博士。鲁博士的外甥女玛丽·克雷萨克曾讲述她亲眼所见的最初的实验情景:

“鲁、尚贝尔兰和蒂利埃三人俯身于一张桌子,一条大狗躺在那里,肌肉痉挛,露出獠牙。......虽然采取了预防措施,但如果稍有闪失,他们中的一位就会被解剖刀割伤,含狂犬病病毒的脑髓就可能进入伤口,人们就会在几个星期里恐慌不安地等待着,并焦虑地自问:会染上狂犬病吗?......每次实验开始前,他们在够得到的地方放上一把装上子弹的左轮手枪......如果三个人中间有一个遭到了不幸,其他两个人中可能会有一个人鼓起最大的勇气拿起手枪对准他的脑袋开一枪。他们已不再是致力于实验室细致工作的“研究者”,而是科学的先驱者,冒险家。”

所幸的是,巴斯德的同伴们一直未用上那只装上了子弹的左轮手枪。

正是仰仗这些视死如归的科学英雄们的无私奉献,人类才在1885年首先研制成功可有效预防狂犬病的疫苗,这是人类继天花疫苗后发明的第二种病毒病疫苗。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疫苗学和免疫学,为人类战胜狂犬病和其他多种传染病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