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中国的蝙蝠中不存在基因1型的狂犬病毒?(与涂长春教授的通信)

已有 19033 次阅读 2013-11-25 12:14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蝙蝠, 狂犬病毒, 基因1型, 涂长春

国内在动物狂犬病研究方面首屈一指的单位是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长春)。该单位对蝙蝠狂犬病毒也有多年的深入研究。该单位的扈荣良教授等今年3首次在国际专业杂志上报告关于中国的蝙蝠中存在基因1型以外的狂犬病毒:属于基因4型的伊尔库特(Irkut)病毒(目前的狂犬病疫苗仍可有效预防该基因型的病毒)。

国际上目前公认,蝙蝠狂犬病毒在西半球(又称新大陆,New world)全部都是基因1型的,西半球迄今在所有动物中都未发现基因1型以外的狂犬病相关病毒。而东半球(又称旧大陆,Old world,另包括澳洲)的蝙蝠中发现的狂犬病毒都不属于基因1型,而是基因1型以外的狂犬病相关病毒。国际上最权威的有关狂犬病的专著、今年新出版的由加拿大的A. C. Jackson教授主编的《Rabies(3)仍是这样认为的。

有关“中国的蝙蝠中是否存在基因1型的狂犬病毒”这个问题,我不敢贸然下结论,于是直接写信请教了在国内进行过大量蝙蝠狂犬病毒研究的长春军事兽医研究所的涂长春教授。以下是相关通信中的部分内容(我问,涂教授答):

问: 网上搜索发现,您的多位研究生的论文中,在蝙蝠中发现的狂犬病毒都是基因1型的,这与老外关于东半球的蝙蝠中发现的狂犬病毒都不是基因1型的结论不同。是否应当用英文发表论文纠正老外的观点?你们的结果是否有足够充足的依据?

答:目前只在南美和北美的蝙蝠里面检测并分离到狂犬病病毒,即rabies virus(基因1型狂犬病毒)。欧洲和亚洲(不包括中国)的蝙蝠里面还没有发现rabies virus

中国目前不能确定,据说广西大学分离到,但没见到文章。我们发现棕果蝠有中和抗体,但滴度十分低,病毒分离也不成功。虽有PCR阳性,但FAT(荧光抗体试验)阴性,所以不能确定。

我过去有一位研究生做过蝙蝠狂犬病的调查,叫王莉莉(吉林农大过来的),的确有不少PCR阳性,也进行了序列比较分析,但是不能分离(到病毒),FAT也阴性,所以没被验证,也就没有发表文章,只是写在学位论文里。

亚洲其他国家的研究也是检测到中和抗体,没有分离到病毒。所以亚洲蝙蝠里暂时没有检测到rabies virus

问: 网上查到有不同年份毕业的多位研究生(包括注明有你作导师的外校的研究生,是否属于联合培养?是否是冒你的名义的假货?),论文主题都是关于中国南方蝙蝠狂犬病的,内容似有较多的雷同,不知你是否知晓,或其真实性是否可靠?

答:(另有一名硕士生) 王建是内蒙(民族大学)的学生,课题在我这里做的。与王莉莉的结果基本一样,只有pcr结果,FAT和乳鼠脑接种是阴性,所以,不能确定有(基因1型狂犬病毒)

问: 蝙蝠群体中狂犬病毒通常也是非常罕见的,但上述研究生论文中,从外观健康的蝙蝠中发现带毒蝙蝠所占的比例似都较大,这些结果是否可靠?

答:如果只是PCR阳性结果而没有FAT或病毒分离验证是不可靠的,也是不可信的。

本博主的结论:

迄今为止,尚无充足证据证明在中国的蝙蝠中存在基因1型的狂犬病毒。

国际上关于蝙蝠中的狂犬病毒在西半球都是基因1型的,在东半球都不是基因1的说法也适用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