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单剂mRNA疫苗治疗人乳头瘤病毒(HPV)引发的癌症

已有 1938 次阅读 2023-4-8 14:08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单剂mRNA疫苗治疗乳头瘤病毒(HPV)引发的癌症

言:今年3月8日,来自巴西、美国、加拿大、德国的多位研究人员共同在国际专业杂志《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科学转化医学)》上发表研究论文《 Single immunizations of self-amplifying or non-replicating mRNA-LNP vaccines control HPV-associated tumors in mice自我扩增或非复制mRNA-LNP疫苗的单次免疫可控制小鼠HPV相关肿瘤)》(见参考文献),这是人类将mRNA疫苗用于治疗人类癌症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以下简要介绍此论文的主要内容。

有几种高效疫苗可以阻断人乳头瘤病毒(HPVs)的感染,从而预防由这些病毒引起的宫颈癌、肛门生殖器癌和头颈部癌症。然而,这些疫苗都不能有效地治疗 HPV诱导的肿瘤。

COVID-19(新冠病毒病)信使RNA (mRNA)疫苗的成功激励其他人将这种疫苗模式应用于其他各种领域。传统的mRNA疫苗由编码病原体衍生蛋白(即“抗原”)的mRNA分子组成,已知该蛋白可触发免疫反应。在注射到疫苗接受者后,mRNA进入细胞,并由宿主蛋白质合成机制翻译成编码的抗原蛋白,然后促进所需的免疫反应。有些疫苗mRNA是“非复制”的,因为它们只编码感兴趣的抗原,从mRNA翻译出来的蛋白质数量受限于输入疫苗mRNA的数量。其他有些疫苗 mRNAs“自我复制”的,因为它们除了编码感兴趣的抗原外,还编码一种依赖RNA的RNA聚合酶。一旦mRNA聚合酶编码部分被翻译成蛋白质,产生的聚合酶可以复制任何未翻译的mRNA,从而放大疫苗mRNA的数量。由于这种方法产生的mRNA拷贝多于原始输入量,自我复制的mRNA疫苗可以以比非复制疫苗更小的剂量递送。为了使疫苗在编码的抗原被翻译之前不易被免疫系统检测到,可以有选择地对mRNA进行“修饰”,例如用甲基化版本替换每个尿嘧啶碱基,就像对COVID-19 mRNA疫苗所做的那样。

最近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上的一篇文章描述了几种用于治疗 HPV引发的肿瘤的mRNA疫苗。疫苗的组成包括:1)未修饰的非复制mRNA 2)修饰的非复制mRNA3)未修饰的自我复制mRNA。三种疫苗中的每一种mRNA分子都编码了抗原HPV E7蛋白该蛋白在所有HPV相关癌症中都存在,并在将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中起着关键作用mRNA还具有1型单纯疱疹病毒糖蛋白D的序列,添加该蛋白是为了利用其增强免疫的佐剂特性。翻译这两个相邻的序列,gD和E7,将产生一个“gDE7”融合蛋白。

作者在患有HPV诱发肿瘤的小鼠身上测试了这些疫苗,看它们是否能减少或抑制肿瘤的生长。小鼠首先被注射表达HPV E7的肿瘤细胞(称为TC-1细胞)来促进肿瘤的发展。三天后,他们分别接种三种编码gDE7 mRNA的疫苗或不含gDE7 mRNA的对照疫苗中的一种。接受对照疫苗的小鼠长出肿瘤,肿瘤逐渐生长,直到小鼠不得不被安乐死。相比之下,在70天的观察期结束时,所有单剂量经修饰的非复制mRNA或未经修饰的自我复制mRNA免疫的小鼠,以及80%经未修饰的非复制mRNA免疫的小鼠都存活下来并完全无肿瘤为了测试这种效果的持久性,TC-1注射和免疫小鼠在初次接种后90天再次注射TC-1细胞。所有经修饰的非复制mRNA或未经修饰的自我复制mRNA免疫的小鼠,以及经未经修饰的非复制mRNA免疫的50-80%的小鼠(取决于疫苗剂量)在第二次TC-1细胞注射后免于发生肿瘤。这些结果表明,单剂量接种三种疫苗中的任何一种,特别是经过修饰的非复制mRNA和未经修饰的自我复制mRNA,都能有效减少或完全抑制HPV诱导的小鼠肿瘤的生长。此外,这些保护作用是持久的,甚至在大多数情况下防止复发

辅助T细胞帮助激活细胞毒性T细胞后者然后直接杀死感染细胞和肿瘤细胞。使用细胞毒性T细胞特异性荧光抗体,作者还确定,与对照组小鼠相比,获得了针对肿瘤保护的小鼠具有更高水平的细胞毒性T细胞,这表明这些免疫细胞介导了这种保护。为了证实这一观察结果不仅仅是一种相关性,而且细胞毒性T细胞实际上具有积极的功能作用,作者在缺乏细胞毒性T细胞或辅助T细胞的小鼠中重复了上述实验。注射TC-1细胞并接种任何一种gDE7疫苗的细胞毒性T细胞缺陷小鼠90天的观察期内表现出进行性肿瘤生长,与对照组疫苗的接受者相似,没有存活。用任何一种gDE7疫苗免疫的辅助T细胞缺陷小鼠显示出肿瘤生长的部分抑制和50-70%的存活率,这表明存在一些功能性细胞毒T细胞,这些细胞毒T细胞可能在没有辅助T细胞的帮助下被激活。总的来说,这些结果证实了细胞毒性T细胞介导了小鼠HPV诱导肿瘤的消退和抑制

虽然这些结果令人兴奋,但人们渴望看到它们如何应用于人类。考虑到人们通常不会在肿瘤形成后的几天甚至几周内接受癌症治疗,看看疫苗在肿瘤形成后的更长时间点是否有效将是特别有趣的。幸运的是,使用TC-1肿瘤细胞的小鼠研究可以直接在人类临床试验中进行后续研究,而不需要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进行实验用一剂或多剂量的治疗性疫苗治疗HPV诱导的肿瘤将是目前化疗治疗方案的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

Bitencourt Rodrigues, K., et al., (2023). Single immunizations of self-amplifying or non-replicating mRNA-LNP vaccines control HPV-associated tumors in mic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15(686), 8 MAR 2023, https://doi.org/abn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