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为什么要警惕肠道“排臭气”?

已有 9475 次阅读 2009-2-3 09:21 |个人分类:肠道菌与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什么要警惕肠道排臭气?

上海交通大学 赵立平

肠道排气俗称“放屁”,其响声和令人掩鼻的臭味是一件令人尴尬、不愉快的事情。肠道排气是肠道菌代谢活动的结果,主要是在对各种营养物质的发酵、转化的同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氢气、甲烷、吲哚和硫化氢等气态代谢物,积累到一定的数量,形成足够的压力后,从肠道内排出。大家也会注意到,并不是所有的排气都是臭的。二氧化碳、氢气、甲烷等气体是发酵分解复杂碳水化合物以后形成的,这些气体是没有气味的。吲哚和硫化氢是发酵蛋白质、脂肪等动物性食品以后产生的气体,不仅有恶臭气味,而且是有毒的。这些气体可以腐蚀肠壁,造成肠屏障功能下降,通透性增加,使肠道内的有毒物质进入血液,危害人体健康。这些气体还可以造成细胞毒害和基因突变,因而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因此,如果经常排气,而且很臭的话,就要警惕了!这说明你的饮食结构不合理,动物性蛋白和脂肪摄入的太多,自己根本就消化、吸收不完,大量的留给结肠中的肠道菌,最后被发酵转化成有毒的代谢物和气体。遇到这种情况,你就需要大幅度的减少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量,增加粮食特别是粗粮的摄入量。当进入结肠的粮食和肉食的比例合理时,肠道菌的发酵活动就不会产生有毒的气体了。

在每天吃饭时,一定要意识到,你吃进去的食物,不仅仅是满足自己的需要,你来不及消化吸收或者不能消化的食物会进入结肠去培养肠道菌。把什么样的食物留给肠道菌,决定着你能培养什么样的细菌出来。千万不要在自己的肠道里培养一些产生毒素的、能致病的“恶狼”一样的细菌,那样你的身体就不得安宁了!

你的肠道菌结构是不是合理,有没有产生毒素,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闻一闻肠道排出的气体臭不臭?如果臭气熏天,你可千万要注意了,赶快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吧!

上一篇:“恭喜”你“造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