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科研资讯 | 湖南农业大学谭琳团队 | 青枯病病原菌入侵植物期间的真菌群落变化特征

已有 1714 次阅读 2021-11-19 14:08 |个人分类:科研资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科研资讯 -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谭琳副教授在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F:5.640)上发表题为『Fungi-bacteria associations in wilt diseased rhizosphere and endosphere by interdomain ecological network analysis』的研究文章。

文章全文免费阅读及下载链接,见本文末。

真菌和细菌在植物根圈土壤和内生中呈规律性共存,但我们对其共存模式的认识仍十分有限,尤其是在青枯病病原菌入侵植物期间。

本文系统研究了青枯病病原菌Ralstonia solanacearum入侵过程中的植物根圈土壤和内生真菌群落变化特征。

结果表明,病原菌的入侵显著改变了茎内生真菌群落多样性、结构和组成。与健康植物相比,感病的根际土壤和内生真菌群落中物种之间的互作呈现出更为复杂的分子生态网络结构。通过整合细菌扩增子序列数据,利用跨域生态网络(IDEN)分析揭示了真菌与细菌之间的关联性。结果表明,感病的根圈土壤和内生样本比相应的健康样本具有更复杂的网络结构,且Ralstonia已在感病的根和茎内生的跨域生态网络中发展成为关键微生物。

为揭示Ralstonia与哪些真菌物种密切互作的关系,作者进一步分析了受感染的根和茎内生跨域网络中青枯病致病菌Ralstonia与真菌之间的互作关系。结果显示,根内生中真菌Phoma, Gibberella, Alternaria, Haematonectria, Cryptococcus, Podospora, Spodiobolus, Malassezia, Aleuria, Dioszgia, Davidiealla等与Ralstonia呈负相关关系,茎内生中真菌Phoma, Gibberella, Diaporthe, Didymell 等与Ralstonia呈负相关关系。

这些真菌有可能是对青枯病病原菌具有拮抗作用的真菌资源,具有抵御青枯病入侵的潜在功能。

根周围土壤、根际土壤、根和茎内生中真菌-细菌和真菌-病原体的关联纠缠网

作者信息

谭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经济作物病虫害成灾机制与综合治理。作为主要完成人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件,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副主编/参编教材及著作4部。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