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专访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栏目主编陈玲玲教授

已有 4188 次阅读 2021-11-16 11:28 |个人分类:人物访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 关于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创刊于2010年,是 Frontiers 出版社旗下植物学研究领域的开放获取期刊。经过10年的发展,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在植物科学和生物学等学科中广受赞誉,备受全球研究者的支持与肯定,最新影响因子为 5.753,在同领域期刊中,文章总引用次数排名全球第一。

期刊主要关注以下21个方向:

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陈玲玲教授正式担任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期刊植物生物信息学(Plant Bioinformatics)的栏目主编(Specialty Chief Editor)。我们近期对陈教授进行了深度采访,她对期刊发展、行业前景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陈玲玲,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玲玲教授从事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植物及微生物基因组组装注释、转录组分析、代谢及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构建等研究方向。带领团队开发了植物CRISPR-P系列工具,目前是国际上通用的植物单链导向RNA设计工具。作为生物信息负责人解析了多种农作物及园艺作物多组学数据,构建了多种作物及病原微生物代谢网络及蛋白相互作用网络,构建了多个生物信息数据库,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61篇,被引用五千余次。

陈玲玲教授主要学术贡献及影响:

• 作为生物信息负责人解析了多种作物基因组,包括甜橙、水稻、玉米、油菜等,负责基因组的组装注释、转录组分析、重测序数据分析及生物信息平台构建工作;

• 开发了多个植物生物信息工具及数据库,包括植物单链导向RNA(sgRNA)设计CRISPR-P系列工具,植物泛基因组构建工具,等位基因多组学分型工具,植物自然反义转录本NAT数据库等;

• 构建了多种植物病原菌的代谢网络和蛋白相互作用网络,利用多组学及系统生物学解析菌植互作关系。

01 期刊发展方向◀  "每一篇稿件都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评审"

Frontiers:植物学期刊众多,请问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 Frontiers 担任栏目主编?

陈玲玲教授:2021 年 2 月,我收到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期刊及主编赵云德教授的邀请担任 Plant Bioinformatics 栏目主编。生物信息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交叉学科,很高兴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创办了 Plant Bioinformatics 这一栏目,因此我欣然接受了邀请担任栏目主编。

Frontiers:对于植物生物信息学(Plant Bioinformatics)这一个栏目,您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陈玲玲教授:Plant Bioinformatics 栏目今年 5 月份正式创办,旨在接收植物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多组学数据整合分析、研究方法及工具软件等方向的文章。目前已经有多个相关领域的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建立并接受研究人员的投稿(详情查看文章底部)。后续我将跟主编团队一起邀请更多杰出的青年学者参与,开设更多高水平的前沿专刊,提升 Plant Bioinformatics 栏目的水平与影响力。

Frontiers:您觉得在植物学者眼中,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这本期刊的优势在哪里?

陈玲玲教授: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期刊是完全开放获取(OA)的模式,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评审过程公开透明,审稿人及作者的回复意见都会公开,可以让每一篇稿件都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评审;二是审稿周期相对较短,能够快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这对科研工作者有比较强的吸引力。

02 领域展望◀  "生物信息学目前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当今生命科学最具吸引力和重大的交叉前沿领域"

Frontiers:在植物生物信息学领域,您觉得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陈玲玲教授:随着测序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产生了海量的植物多组学数据,迫切需要挖掘和阐明这些数据中所蕴含的生物学意义,因此生物信息学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困扰植物基因组学领域的多个难题取得了重要进展,二代测序和Sanger测序极难组装的异染色质高度重复序列区域得到了很大提高,目前已有水稻无空缺(gap-free)参考基因组发表。未来研究中如何对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压缩、存储和解析将会是重要的研究方向,多组学数据整合方法和相关工具软件开发也极其重要。

Frontiers:从您的专业视角来看,生物信息学专业背景的学生,未来职业的选择会更多样化吗?

陈玲玲教授:生物信息学目前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当今生命科学最具吸引力和重大的交叉前沿领域,为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信息科学等专业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天地。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学生,尤其是硕士博士毕业生很受相关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Frontiers:在您平时阅读文献的时候,对于期刊的选择上都有哪些标准?

陈玲玲教授:一般情况下会优先选取质量和影响力比较高的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来读,尤其是权威综合类刊物以及专业领域内的具有高影响力的刊物上相关研究和综述论文要精读。

Frontiers:您带领的团队率先开发了植物CRISPR-P工具,Crispr是近几年出现的一个新兴研究内容,您觉得科研工作者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吗?

陈玲玲教授:是的,当今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保持进步,科研工作者更是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

03 关于陈玲玲◀  "只要勇于尝试、自我努力和不断坚持,女性同样能在各个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Frontiers:科研工作者中涌现越来越多的杰出女性科学家,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陈玲玲教授: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女性在各行各业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科研领域也是如此。只要勇于尝试、自我努力和不断坚持,女性同样能在各个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Frontiers:您曾获得过“教书育人奖”,您觉得担任导师,最重要的三个品质是什么?

陈玲玲教授:首先要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二是导师要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三是要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独立科研能力。

Frontiers:您接受的访谈很少,网络上关于科研成果发表的新闻较多,您觉得科学家需要保持低调吗?在如今信息化的时代,如何更好的利用新媒体辅助科研成果的传播?

陈玲玲教授:这个我觉得因人而异。做科研需要耐得住寂寞,我比较喜欢低调的生活。现在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大量数据和信息确实给科研工作者带来了很大便利。众多公众号中的科研进展可以让科研工作者快速浏览最新科研进展,但一定要有所取舍,领域中相关重要文章需要精读细读。

Frontiers:做科研工作充满挑战,您平时生活上有什么爱好排解压力?

陈玲玲教授:我比较喜欢看书和听音乐,周末如果有时间会跟学生们一起散步或打羽毛球,虽然水平很一般,但跟学生们一起运动很快乐。

Frontiers: 您在程序开发的过程中,有过脱发的困扰吗?您维持发量的秘诀是什么?

陈玲玲教授:我的发量基本能保持平衡,但白发却一大片。

再次欢迎并感谢陈玲玲教授担任期刊栏目主编,我们期待在她的带领下,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植物生物信息学栏目将取得长足的发展。

关于期刊信息与投稿详情,请通过下方链接或文末阅读原文访问期刊官方网站: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我们早前对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其他主编的采访:

目前,已发布在植物生物信息学栏目下的前沿专刊如下:

Approaches and Applications in Plant Genome Assembly and Sequence Analysis

专刊主页:is.gd/c9Cqlh (征稿中)

Applications of Long-Read Sequencing in Plant Genomics and Transcriptomics

专刊主页:is.gd/T2K1TN (征稿中)

Mobile Elements and Plant Genome Evolution, Comparative Analyses and Computational Tools, Volume II

专刊主页:is.gd/q39bVx (征稿中)

Forest Tree Conservation Genomics

专刊主页:is.gd/niKjI4 (征稿中)

Computational Genomics in Horticultural Crops

专刊主页:is.gd/KI46mB (征稿中)

Digitizing Plant Breeding: Big Data Meets Genetic Mapping

专刊主页:is.gd/780SDK (征稿中)

Inference and Annotation of Cis-Regulatory Code in Plants

专刊主页:is.gd/zTWZyP (征稿中)

Harnessing Genebanks: High-Throughput Phenotyping and Genotyping of Crop Wild Relatives and Landraces

专刊主页:is.gd/Dc20ae (征稿中)

Advances in Crop Biomass Production based on Multi-omics Approach

专刊主页:is.gd/2g0G0H (征稿中)

Insights in Plant Bioinformatics: 2021

专刊主页:is.gd/kxLdlA (征稿中)

Structural Bioinformatics and Biophysical Approaches for Understanding the Plant Responses to Biotic and Abiotic Stress

专刊主页:is.gd/uWch1h (征稿中)

Integrating Advanced High-throughput Technologies to Improve Plant Resilience to Environmental Challenges

专刊主页:is.gd/49hHmr (征稿中)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 确定专刊主题;

•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长按下方二维码,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