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曹红翠/赵春华/彭光勇/张琪 主持专刊 | 间充质干细胞在消化系统疾病治疗中的免疫调节作用

已有 3188 次阅读 2021-9-9 11:48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虽然间充质干细胞「MSCs」移植治疗为急慢性肝病、克罗恩病等消化系统疾病提供了一个有非常前途的治疗选择, 但是 MSCs 临床前及临床试验安全性、有效性评价过程中 MSCs 介导的免疫调节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尚未完全阐明。

通过此次专刊,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研究能够出现,以进一步阐明用于MSCs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的动物模型或者类器官等细胞模型;MSCs 移植对消化系统疾病的改善作用以及对损伤微环境的调节作用及其免疫学机制,勾勒出免疫细胞或者免疫分子之间清晰的作用图谱;揭示不同来源、不同亚群和/或干细胞产品对不同靶器官功能修复作用的差异及其机制,为 MSCs 移植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应用提供免疫学依据。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重 要 性 』

间充质干细胞「MSCs」是一群起源于中胚层的多能干细胞,可以从骨髓、胎盘、脐带、脂肪、牙髓以及其他组织中分离出来。MSCs 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潜能,能够分化成不同谱系的细胞,促进损伤部位组织、器官再生;此外 MSCs 还具有低免疫原性和广泛的免疫调控功能,可作为一种新型的免疫治疗手段。MSCs 研究为医学界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引发了人们对 MSCs 移植治疗试验的研究热潮。

近几十年来人们对 MSCs 治疗的期望很高,在肝脏疾病、炎症性疾病、心肌梗死、肾脏疾病、角膜损伤、肺、脑和脊髓损伤以及移植物抗宿主病等疾病治疗中都显示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尽管 MSCs 免疫调节能力背后的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明了,但各种临床前研究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许多研究表明 MSCs 的免疫调节作用是通过 MSCs 的自分泌和旁分泌作用,并证明此过程依赖于局部微环境。

然而,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细胞因子介导的作用只是一部分;而凋亡的、代谢失活的、甚至碎片化的 MSCs 也被证明具有免疫调节潜力。细胞因子依赖和细胞因子独立的机制都表明,调节性 T 细胞和单核细胞在整体模式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为什么活的和代谢失活的 MSCs 具有类似的免疫调节能力的机理仍不清楚。

因此,充分理解 MSCs 介导的免疫调节效应仍然是一个挑战,特别是 MSCs 具有较强的异质性,并且在炎症或抗炎刺激下会发生显著变化。活的 MSCs 由于其完整的分泌功能可能引发更复杂的免疫调节机制。因此,进一步了解 MSCs 的免疫调节功能以及潜在分子机制,对于其在临床治疗疾病的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前 沿 趋 势

目前,国内 MSCs 干预临床研究,侧重在移植物抗宿主病、急慢性肝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以及炎症性肠病等。已经有 8 个与肝脏疾病相关、4 个与肠炎有关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通过备案。临床前研究表明,髓源性 MSCs「BM-MSCs」移植可通过增强肝细胞再生、抑制肝应激和炎症信号传导来治疗对乙酰氨基酚肝损伤。脂肪组织来源的 MSCs「AT-MSCs」在体外和体内均具有肝脏分化潜能,是治疗肝损伤或功能障碍的潜在细胞来源。MSCs 联合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治疗终末期肝病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治疗策略。MSCs 治疗肠炎动物模型,动物体重、结肠和小肠长度增加、疾病活动指数 DAI 明显下降,肠道组织的病理评分和髓过氧化物酶水平降低,炎症因子「如TNF-α,IFN-γ,IL-6,IL-17a」降低,抑炎因子「如IL-10,TGF-β」增加。

MSCs 干预作为一种新型的免疫治疗手段,有着广泛的临床应用前景。但临床前安全性、有效性评价模型、新型评价指标、系统评价体系;MSCs 干预对疾病的改善作用以及对免疫微环境调节的有效性、MSCs 干预对受损靶器官的功能修复作用及其免疫调节机制等科学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随着单细胞测序、质谱流式、代谢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我们深度挖掘 MSCs 作用机制成为可能,为 MSCs 应用于消化系统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 征 稿 信 息

我们欢迎原创研究性文章、评论或迷你评论投稿,文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 MSCs/细胞外囊泡干预对肝脏疾病/肠炎的改善作用以及对免疫微环境的调节

• MSCs/细胞外囊泡与肝脏/肠道免疫细胞相互作用。

• MSCs/细胞外囊泡干预肝脏/肠道等疾病类器官体外评价模型的研究

• 宿主对人类MSCs产生免疫排斥的分子机制

• 体内炎症微环境对移植的MSCs免疫原性的改变

• MSCs干预对受损靶器官的功能修复作用及其免疫调节机制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RT - BGI.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 IF: 7.561 | CiteScore: 8.1 )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09 月 24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1 月 22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链接 https://ddl.ink/aXS 了解更多详情。

『 客 座 主 编 团 队 』

Picture1.jpg

曹红翠,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曹红翠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干细胞与肝损伤修复研究。在国际上较早开展胎盘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急性肝衰竭「ALF」小型猪研究。并通过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手段揭示了ALF发病机制以及干细胞移植治疗的作用机制。主持国家重大研发项目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9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以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World J Stem Cells》和《中华传染病杂志》编委;《Frontiers in Medicine》、《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Associate Editor「Surveillanc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section」。

Picture2.jpg

赵春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赵春华,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长江学者。美国第四届国际衰老与疾病协会「ISOAD」主席;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Stem Cells and Dev杂志亚太区主编。从事干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基础、临床转化研究 35 年。国际上首次提出“亚全能干细胞学说”和“间充质干细胞系统”概念,系统阐明了成体干细胞的等级结构性和免疫调节功能,国际上首次报道 MSCs 对 DC 细胞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以通讯作者发表 185 篇,2014 至 2019 年度连续六年入选高被引学者,制订了首个干细胞产品质控标准和 SOP 规范,研发了干细胞治疗药物并获国家 SFDA 临床批件,建立了国内集干细胞基础研究、技术工艺开发、临床试验及转化一体化医学创新体系。

Picture3.png

彭光勇,圣路易斯大学医学院,教授

现任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医学院内科系,感染、过敏反应和免疫学部终身教授,癌症研究中心成员。2002-2007年,在美国贝勒医学院细胞和基因治疗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长期从事肿瘤免疫研究,尤其在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及肿瘤免疫治疗研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在 Science, Immunity, PNAS, Blood, Cancer Research, 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 等高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科学研究论文七十多篇。

Picture4.jpg

张琪,中山大学,广东省细胞治疗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中山大学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党委书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广东省细胞治疗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医学会细胞治疗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移植基础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组织和细胞移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干细胞在肝脏疾病应用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和肝癌免疫微环境研究,在干细胞治疗肝脏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基金10余项,作为主要申请者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12项,研究经费1000余万元。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Hepatology,Cell Research, Gemome Biology, Gut,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Annals of Surgery, Oncoimmunology, Oncogene, Cell Death & Disease等发表SCI论文50余篇。

「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

Frontiers 前沿专刊作为探讨各类学术和理论问题的专刊,它集中了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具体的前沿科学研究上对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研讨和剖析,阐发对具体医学科学未知领域的新见解和新研究,传播科学前沿的新知识。具有很强的知识性、思辨性、探索性和前瞻性。

原文内整理自曹红翠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2.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3.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4.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确定专刊主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关于 Frontiers 的更多详情,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https://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扫码关注我们,成为开放科学的推动者!欢迎在公众号后台与我们沟通!

上一篇:王晓明/韩军良/吴子明/田军茹 等 主持专刊 | 老年眩晕与头晕患者的综合评估及预防跌倒的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