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心脏星球的陆地和海洋 |《自然-心血管研究》三月刊

已有 1800 次阅读 2022-5-7 15:34 |个人分类:增刊精选|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640 (68).jpg

心脏星球的陆地和海洋

Koenig等对45位个体的心脏活检标本进行单细胞和单核RNA测序,从而绘制出了健康个体和心衰患者心脏的综合细胞图谱。

640 (72).png

点击封面查看三月刊详情

Comment | 囊性纤维化患者心血管疾病的识别和预防 Identifying and preventing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cystic fibrosis

护理标准的提高和新治疗方法的出现延长了囊性纤维化患者的寿命,但同时也增加了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特别是心血管疾病(CVD)。为了延长囊性纤维化患者寿命并提高生活质量,必须要考虑CVD风险及其预防。

囊性纤维化是一种多系统疾病,其症状包括广泛的炎症、反复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进行性呼吸衰竭是其主要死因。近几十年来,囊性纤维化患者的生活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在整个儿童时期进行针对性的干预,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了他们的寿命。然而在过去的十年内,改善病情治疗药物的引入彻底改变了这种情况:囊性纤维化儿童第一次有望好好活到五六十岁。他们将面临的健康挑战尚不明了,但寿命的延长也伴随着相关的风险,其中就包括CVD。目前的囊性纤维化护理中很少考虑CVD的检测和预防,这表明以前对囊性纤维化患者CVD的忽视。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Article | COVID-19和心血管疾病的病理特征 The pathological maelstrom of COVID-19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是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感染上、下呼吸道的结果,但其通常会发展成为系统性疾病,对其他器官具有重要影响。COVID-19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双向关联。一方面,先前存在的合并症,特别是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以及慢性心血管疾病的高患病率导致易患重症。另一方面,COVID-19患者中心肌损伤生物标志物往往升高,同时伴有心律失常和心衰。肺部常见局部血栓,但也可增加系统性血栓事件的概率。血栓形成存在不同的致病机制,包括内皮功能障碍和免疫血栓形成。COVID-19患者中常见血小板减少,血小板功能改变参与了促血栓形成表型。COVID-19对心血管系统的累及对感染后的恢复和新冠长期症状(Long COVID)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Article | 连接基础科学与临床科学的血小板分子与功能研究指南 A guide to molecular and functional investigations of platelets to bridge basic and clinical sciences

前人研究已证实血小板与血栓形成之外的许多病理生理过程有关,在免疫调节和血管重塑等稳态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血小板本身可以有多种功能状态。它们可以通过沟通并调节其他细胞(包括免疫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以发挥多样的功能。尽管传统的血小板功能检测方法信息量大并且可靠,但这些方法在揭示血小板表型异质性和相互作用方面的能力有限。电子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质谱和“组学”研究等方法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见解。在这篇综述中,我们着重介绍了血小板生物学和功能方面的进展,重点关注当下的、有前景的方法。我们还讨论了血小板研究中存在的技术与生物学挑战。我们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为例,进一步描述了这些方法的转化意义以及在患者诊断和护理中“从科研到临床”的可能应用。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Article | 他汀类药物具有减少CD47以及促进动脉粥样硬化中的巨噬细胞清除凋亡细胞等多重功效 The pleiotropic benefits of statins include the ability to reduce CD47 and amplify the effect of pro-efferocytic therapies in atherosclerosis

他汀类药物对血管炎症的作用可能是其具有多种功效的原因。而这一现象背后的分子过程尚未完全阐明。在本次研究中,我们通过RNA测序研究了CD47-SIRPα抑制后的基因表达模式,确定了他汀类药物、吞噬作用和血管炎症之间的联系。体内和体外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通过抑制NF-κB1 p50的核转位,并抑制关键的“别吃我(don’t-eat-me)”分子CD47的表达,增强了程序性细胞清除。他汀类药物以一种累加的方式增强了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从而增强了CD47-SIRPα阻断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对临床生物样本库的样本分析表明,他汀类药物与人类CD47的表达也存在类似的联系,突出了其潜在的转化意义。综上所述,本次研究确定了他汀类药物主要通过吞噬作用与CD47来发挥其多效性。因此,他汀类药物可增强促吞噬疗法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并且不依赖于任何降脂作用。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Resource | 单细胞转录组学揭示了人类心衰的细胞类型特异性多样化 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s reveals cell-type-specific diversification in human heart failure

心衰是全球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单细胞转录组学颠覆了我们对细胞组成和相关基因表达的认识。通过对来自27名健康捐赠者和18名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单细胞和单核RNA测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我们定义了健康个体与心衰患者的心脏细胞组成。我们确定了与年龄和心衰相关的细胞特异性转录标记,并揭示了疾病相关细胞状态的出现。值得注意的是,心肌细胞趋向于一般性的疾病相关细胞状态,而成纤维细胞和骨髓细胞则经历了显著的多样化。内皮细胞和周细胞在不改变细胞复杂性的情况下发生整体转录转变。总体而言,这项研究全面分析了人类心衰的细胞和转录组学概况,确定了细胞类型特异性转录程序和疾病相关的细胞状态,为人类心衰研究建立了宝贵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