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MBi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TMBio

Nature突破 | 磷酸化修饰组学揭示生长素“酸性假说”重要机制

已有 2882 次阅读 2022-1-14 11:0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长素(auxin)是第一个被发现的植物激素,也是植物中最重要的激素之一,几乎参与了植物所有的生长发育与逆境相应相关的调控过程。生长素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促进细胞的伸长。早在1971年,著名科学家 Achim Hager 和Robert Cleland 首次提出了细胞的“酸性生长假说,即生长素刺激细胞膜上的质子泵活化,使细胞壁酸化,酸化的细胞壁促使胞壁扩张酶活化胞壁扩张酶将胞壁的氢键断裂,促进细胞伸长。然而,生长素如何介导质子泵酸化细胞壁的分子机制一直悬而未决

2021年10月27日,福建农林大学-加州大学河边分校联合中心(FAFU-UCR 联合中心)杨贞标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题为TMK-based cell-surface auxin signaling activates cell wall acidification的研究文章。该工作揭示了植物通过细胞膜表面类受体激酶家族蛋白(TMK)感受生长素,通过特异位点磷酸化激活细胞膜表面的质子泵(H+-ATPase),导致细胞壁酸化,促进细胞的伸长及组织生长。

前期的研究报道,TMK受体类激酶参与生长素介导的多个重要生命活动,如表皮细胞形态建成,次生根发育,根的热响应等。为探究其潜在的其他生物学功能,作者首先利用免疫沉淀结合蛋白质谱技术(IP-MS)检测与TMK互作蛋白,其中的H+-ATPase(AHAs) 引起了作者的重点关注。

图、IP-MS鉴定到TMK互作蛋白--AHAs蛋白家族成员

接着,作者利用免疫沉淀(Co-IP)验证了TMK和AHA1之间存在体内互作。为了说明两者之间的互作依赖于生长素,作者利用Co-IP、实时荧光能量共振转移实验(FRET)等技术手段对两者的互作关系进行进一步解析,结果表明生长素可以促进两者快速结合,这种快速的蛋白结合方式暗示着生长素通过TMK快速地传递信号。

图、TMK1能够与AHAs互作,这种互作能被生长素快速诱导

AHA蛋白具有自抑制性,磷酸化AHA倒数第二位的苏氨酸残基可以解除其自抑制性。TMK作为一个激酶受体,是否能够磷酸化并活化AHA呢?通过对比野生型和tmk1/4突变体的磷酸化修饰组学结果,作者发现tmk1/4突变体中,AHA2、AHA3和AHA7倒数第二位的苏氨酸信号显著降低,位点特异性磷酸化抗体进一步证实了质谱的结果。为了证明TMK1能直接磷酸化AHA,作者进行了体外磷酸化实验,结果发现TAK1的激活功能区能够增加AHA2的磷酸化,但当TAK1的激酶功能区失活后,AHA1的磷酸化信号显著减弱。在tmk1/4突变体中,质子泵AHA的ATP水解酶活性也显著低于野生型。

图 生长素诱导的质子泵AHA1磷酸化和激活依赖于TMK1/4

然后,作者测定了生长素对野生型和tmk1/4突变体细胞壁的PH值的影响,并对细胞长度进行量化。结果显示,处理生长素类似物NAA后,野生型的细胞壁明显酸化,但突变体中未显示差异,且酸性显著弱于野生型。暗示着生长素诱导的细胞壁酸化和细胞伸长依赖于TMK1/4,后者在生长素诱导的H+-ATPase 激活中有重要作用。

图 暗示着生长素诱导的细胞壁酸化和细胞伸长依赖于TMK1/4

总的来说,该研究充分解析了“酸性生长假说”的具体机制,是植物生长素领域十分重要的突破。研究通过免疫沉淀结合蛋白质谱(IP-MS)的方法发现类受体激酶(TMK1)和定位于细胞膜上的质子泵家族(H+-ATPase, AHAs)的多个成员互作,生长素通过TMK特异性磷酸化质子泵AHA的C端保守的苏氨酸位点,激活其质子泵活性,导致大量的质子被泵出细胞外,从而引起细胞壁酸性化和细胞的伸长。

该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加州大学河边分校联合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联合中心林文伟博士为第一作者。福建农林大学徐通达教授、朱晓玥教授等均参与了该研究工作。日本名古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多个课题组参与合作。景杰生物为该研究提供质谱定量与磷酸化修饰组学分析。

上一篇:吉林大学孟繁波团队蛋白质组学筛选动脉粥样硬化关键性标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