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翻译研究+认知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ldy 探索翻译研究新途径,反思语言认知研究

从象牙长在嘴外说起

已有 4250 次阅读 2010-10-13 08:01 |个人分类:父与子 Father and So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进化论, 适者生存, 象牙, 防御性武器

从象牙长在嘴外说起

今天早上,威在吃面条的时候,问我:

“老爸,象牙为什么长在嘴外?”

小孩嘴里经常蹦出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问题。

对于这些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难题,我大多采取比较老实的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为了不给小孩留下困惑,对于那些能解答的,我大多尽力帮他解惑。有些没办法解答,我会引导他去查阅家中已有的百科全书,或者使用网络去搜索答案。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了一下,确实比较有趣:是啊,这种见怪不怪的现象,我们大人就没有去想象与思考的习惯。为什么象牙长在嘴外呢?

我给出的答案是:

我们常说的牙齿是用来咀嚼食物的器官,而象牙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牙齿”。象牙就如牛角、蜗牛壳一样,已成为大象的工具,如可用来防御“敌人”,也可以用来获取自己所需的食物等。

这个问题刚完,小家伙的问题又出来了:

“那这些动物为什么需要这些工具呢?人身上为什么没有这样的工具啊?”

“适者生存原理。生物学家达尔文通过观察自然界各类生命现象,认为所有生物存在这个世界上,都必须适应其生存环境。你如果仔细观察,就会注意到,大自然中有各种各样的生物,它们都有大小强弱之分。弱小的,往往成为那些强者的食物。人是聪明而有智慧的,人类可以利用自己的智慧,去发明所需要的工具。好了,校车快开了。今天早上就说这么多了,快吃完早点,上学了。

刚才坐下来,打开网络,也学习一下:

1859年,英国博物学家(Naturaliste,即现在的生物学家)达尔文(Charles Darwin)发表了「物种起源」后才使得演化的观念得以流传。

达尔文的进化论之旅展开於1831年,他当时作了一次长达五年之久的环球探险旅行。在这次旅程中,他目睹了地球上物种的多样性、相似性及特殊性,还特别研究了南美洲海岸附近科隆群岛上的动物和植物的个别特性。他发现这个岛上的动物与南美洲大陆上的动物都具有相似性,而他还在岛上发现与南美洲大陆一样的植物,於是他便想这些动物可能是跨大西洋洋流到达此地。至於那些植物,则可能是由漂洋过海的鸟把种子带来的。然而,他在岛上发现了一些与南美大陆截然不同的新生物,他认为这些新生物是为了适应上独特的生活条件而生成的。他还认为物种的分布与它们祖先的迁移和演变有关。

达尔文还观察到一些弱的物种会在自然界中消失,而强的物种则会生存下来。当强的物种生存下来时,它们就能把更多优秀的品质及特性传给下一代。

根据达尔文的说法,动物与植物在它们的生活环境中适应性是「天择」(Natural selection)的结果 ,各物种族群中的个体之间的差异,造成适应性的差异,由於生活环境的资源(如食物、空间)是有限,加上自然环境的不断变化,造成「物竞」。只有「适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ittest)及繁殖下一代,把优秀的品质及特性传给下一代,结果形成一代又一代的微演化,而在长时间的累积下,渐渐造成了新的物种,而不能适应环境变异的便会受到淘汰。

适者生存原理不仅适于生物进化,也适合文化,知识,经济、宇宙、人类需求……的发展。

是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