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长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atsothus 力所能及,至微至远,无可替代,至善至美。让学习成为一生成长的快乐习惯!爱我的不要停,恨我的请继续...

记忆空间与选择权属说联想想象与逻辑效应论混沌隶属之自组织意向存储聊物质基础和结构功能下网络构造谈中心标度分异刺激路径原则

已有 719 次阅读 2021-10-26 10: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子  分异融通    规模尺度    累积存储    搜索选择    迭代循环    响应反馈    机器证明    叠加相    过滤空间    智能进化

观念:价值  时间  布局

信息流:记忆   宿源   传输

空间万相归去来之复杂系统简约化说盲人摸象

理解一个具有多层次和多尺度的复杂系统困难非常。涌现是一种悖论,依赖于和独立于它们所产生的系统,其属性往往是变化与不变,恒定和波动,持续和转变,必然和或然不可预测的。

方法论来由个体的非功利性之VUCA时代(复杂性、模糊性、不确定性、波动性)

自组织通常涉及涌现,一般由信息基元和结群技巧产生。于数据和网络科学、基于分布式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兴起,复杂系统宏观性质之下统一的简单原则,可以统计物理为思维范式,分布式涌现为典型现象,非线性动力学为数学基础,伊辛模型和多主体模拟为计算机模型发现。另一条线路是信息革命,以哥德尔定理和自指结构为核心,以结构分析为思维范式,在图灵机模型和冯·诺依曼理论为基础构建出模拟人脑的电子计算机。

时空本位分异之没有时间的空间有序度说记忆相对

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相容问题涉及广义相对论主张的世界在基础层面的连续性和决定性,而量子力学主张世界在基础层面是离散和非决定性。相对论揭示时钟测量的时间与时钟的运动状态、所处的位置等都相关。量子引力理论的首个方程——惠勒-德维特方程中不包含时间变量,表明并不存在对全宇宙或所有观察者都有意义的普遍时间。更深层次地,经验时间 是如何从没有时间的物理世界涌现。时间的方向性可以分辨出过去和将来,这可记住过去发生的事,但没有关于未来的记忆,然而,可以影响未来,但无法改变过去。由于与世界用特定视角相互作用,熵增则是作为所处视角的结果,也即时间意向而非世界本身。

多元临界融通与加减律二元权属

没有物质什么都不存在,没有能量什么都不会发生,没有信息什么都没有意义。将简单的事情考虑复杂,可以发现新领域。把复杂的现象看得简单,可以发现新规律。 物理学家的统一归纳有三个方面,一是物理规律的统一,二是物质本源的统一,三是相互作用的统一。六度分隔表明,地球上任何两个人之间,平均最多通过6次关联,就能互相到达。除了关联距离之外,还有表征人际关系网的聚类系数和度权分布曲线。

无序测度之意向生态与视外文明说科学层次与科学哲学反思

由于与宇宙中所有可能变量的一小部分相互作用,并用部分变量来描述世界,从而导致以一种近似的且模糊的方式理解世界,表现为认知和行为上的记忆和能动性不可逆。

分异共生之整体与局部说物理现实标准和上帝视角

由于概念、理论、方法论和技术设施受到历史和文化的局限,科学不能满足于可观测现象的自圆其说,以及构建理论去迎合证据。更应是把物理上可设想的事物的空间当作客观上可能存在的事物,确保关于证据角色作用、科学理论准确性和可靠性以及方法论的有效性等问题能够得到恰当研究。卓越的科学发展,正是得益于公正、谦虚和理性的态度,以及科学理论严密的逻辑性这种人类智慧的骄傲。科学的目即是寻求对自然现象逻辑上最简单的描述。基于共生关系,通过哲学和科学的共同发展、进化和相互依赖以克服人性有弱点,使得人类进步得以实现。

附记   Hi-Fi高保真世界记忆与量子计算

你见,或者不见。

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

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寂静喜欢。

去往何处,晓得或者不知,

量子计算,自然知道。

上一篇:大自然演变谈非线性系统聊可预报性说尺度演绎论全息仿生与仿真之复杂与因果测度述评维度与层次兼及临界相空间构造与全息渐进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