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长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atsothus 力所能及,至微至远,无可替代,至善至美。让学习成为一生成长的快乐习惯!爱我的不要停,恨我的请继续...

全息网络安全链条与成长树之超越自我的探索、深度和品位聊物质与精神之你跟别人不一样说分异融通重整化讲复杂科学与意向生态临界

已有 791 次阅读 2021-10-6 17: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子    复杂认知与混沌思考

复杂系统   自然倾向于将自己分裂成本质上独立的世界。

气候变化    经重整化后会带来理解上的困惑。

科学科普    当科普超越了科学,这才是引智的意义

聚焦与层次:有品位的研究是独立、超越自我的,是高雅、令人陶醉的,是乐此不疲、寓研于乐的,是自找“麻烦”、自讨“苦吃”的,是高层次的研究。

正反馈效应良性循环之精准精细和降维组合

绝对黑体在单位面积的辐射功率与黑体的绝对温度的四次方成正比。辐射源的温度越高,热辐射的波长越短。太阳表面的温度大约是6000°C,辐射能量主要集中在光谱的可见光波段。地球的表面温度大约是15°C,逆辐射发出的红外辐射,如果大气层不吸收这种辐射,地表的温度几乎不会超过–18°C。

这种正反馈机制也可描述为大气中的水蒸气含量高度依赖于温度,更多的二氧化碳会使得大气温度变得更高,引起大气中的水蒸气含量增加,进而会强化温室效应,使得大气温度更高。相反地,如果二氧化碳的含量减少,一些水蒸气会凝结,大气温度也会降低。

如果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减半,则将足以使地球进入下一个冰河世纪。且反之亦然——若二氧化碳浓度加倍则将导致温度上升5-6℃。

太阳辐射的时间分布和地理意义上的空间分布都非常地不均匀。地球是圆的,所以高纬度区域相比于接近赤道的低纬度区域会受到更少的太阳辐射。不仅如此,因为地球的自转轴是倾斜的,所以入射辐射的分布会产生季节性的变化。在不同的纬度间、陆地与海洋间、不同高度的空气层间,因为受辐射量不同产生的温度不同的空气的密度差便导致了规模庞大的热传递形式,而这种热传递会驱使地球上的天气形成。模型证实,二氧化碳的增加确实会导致温度增加,模型预测:随着靠近地面,温度会升高,而远离地面,即在高层的大气层温度则会将降低。如果是由于太阳辐射导致的温度升高,那么整个大气层都应该同时被加热。

网格是模型背后的超级计算机在模型的时间轴上向前推演方程的解析方案,从而计算出空气、热量和水汽等在网格间传递、围绕地球循环、影响地球气候的方式。即使模型所考虑的参数、变量以及反馈过程越来越多,其总体的核心思想本质是一样的。在模型中,随机事件形成的各种反馈,会在更大的时空尺度上起作用,或推动大气圈发生进一步的改变,或被迟缓组进行吸收和整合。

吸积与扭结之滤波降噪和自组织临界阻挫

天气是一个经典的混沌系统,气候模拟、生物的迁移和蝴蝶效应实际意味着我们不可能进行长期的天气预测——因为天气是混沌的。但可计算统计属性,比如一些参量的平均值、标准偏差、最高值和最低测量值等。起决定性的是将天气的快速变化作为噪声纳入计算中,并展示这种噪声如何影响气候。模型,连同观测和理论上的考虑,包含了有关噪声和信号特性的充分信息。而这些信号可以被分离出来,就像指纹。此外,尺度分异与平衡点,通过随机叠加提升模型在这一区域的稳健性。

有序为无序制订规则之近似的艺术和逼近论

从不同的尺度去考量一个复杂系统,它既可从大量的无序中产生有序,又可从大量的有序中,产生出混沌现象。在无序系统、粒子物理学和统计物理学方面突破性发现,随机现象是显然地受隐藏规则支配。统计力学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因为它为气体和液体的宏观性质提供了微观解释。复杂系统中,应遵循忽略不重要的变量,从核心的参数出发预测体系的演化。地球科学问题总是离不开对时间和空间尺度的考虑,而随机叠加可把宏观视角转化为微观视角,把统计学方法转化为物理学方法,把正反馈机制转化为负反馈机制,使无序系统之中涌现出秩序。

附记     做个有心人。

目标意识:提升  叠加   涨落  协同学  涌现  概率

价值观  布局(格局)观   系统观   分类总结   技能技巧   战略战术

自主性:手段越少,脑子越好;

判断力   专注力  坚持力   控制力

数学技巧  物理理解  社会精神

品质要求:紧凑,清晰;

技术要求:实现窗口最大,空白最小。

思考力    判断力    搜索力    坚持力    控制力    表达力    执行力

构成主次先后(判断力)、选择条件构建(搜索力)和重复循环。

分异性  融合      实质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