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黑洞和矩阵 精选

已有 4945 次阅读 2008-1-27 01:22 |个人分类:理论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izuka和Polchinski写了一篇关于黑洞的矩阵模型的文章:

A Matrix Model for Black Hole Thermalization

我觉得很有意思,先将题目开在这里。最近太忙,好久没有时间逛书店,现在就逛去,回来再聊。

这是一篇很技术的文章,如果不去仔细了解问题的背景,这篇文章很难看懂。

文章一开始讨论黑洞问题的历史倒是很有趣。黑洞的熵和黑洞蒸发的发现已经有了三十多年的历史,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一个关于黑洞熵和蒸发的微观描 述。霍金32年前认为黑洞蒸发会导致量子力学的失效,对于这个问题的20年的研究导致AdC/CFT的发现,至少在那个情况下,我们知道黑洞蒸发过程不会 导致量子力学失效,但是我们至今还没有将有关的物理完全分离出来。(今天用AdS/CFT对偶研究量子色动力学的人大概不知道黑洞曾经起到这么大的作用)

Polchinski认为,在追求量子力学被遵守的机制过程中,我们将会有同样大的发现,我想没有人会反对这种看法。

这篇文章研究的是一个具体的物理问题:黑洞量子物理会导致关联函数随着时间指数衰减,这个现象当然会出现在对偶的规范场论中。刘宏等人指出,即使在 弱耦合的规范场论中,只要时间足够长,无论耦合如何弱,这种所谓的拟简正现象也会出现。Polchinski和他的学生设计了一个简单的矩阵模型来研究这 个现象。他们的模型包含一个厄米矩阵,一个矢量。Iizuka和Polchinski引用的刘宏的文章是

The arrow of time, black holes, and quantum mixing of large N Yang-Mills theories

这篇文章虽然很有意思,这两年受注意的程度远远没有他的关于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色浆)的工作来得高。

Iizuka和Polchinski最后也用他们的玩具模型研究了大N相变,并提到我和高一泓同学10年前写的一篇文章

Large N Strong/Weak Coupling Phase Transition and the Correspondence Principle

由于时间太长,这篇文章的具体内容我都忘记了。谢天谢地,Polchinski还承认我们做了一些事情,当然也要感谢前面提到的刘宏的文章,是他们没有忘记我和高一泓的这件小工作,而另一组人在5年前却将这个小工作conveniently忘记了。

明天有时间再讨论一下另外两篇最近出现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