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兰花蕉:植物界的死耗子 精选

已有 17694 次阅读 2014-6-19 17:2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兰花蕉

中国特有的濒危植物:兰花蕉

前些日子,我与老潘去沟谷林闲逛拍摄紫铆,遇到一种奇特的黑花,并散发出死耗子臭味的植物。今天突然想起来,又去看了看发现此花并未结果,繁殖能力着实很低。考虑到兰花蕉是中国独有的植物,在科研上也具颇有价值,因此特地写篇小文介绍一下这种奇异、濒危的植物。

那天下午在紫铆树下摄影,突然闻到一股奇臭无比的味道。起先还以为是有死老鼠,嗖的一下就跳回到了路上。之后定神想想,突然意识到可能是某种散发臭味的植物。凑上去看了看,果不其然是一种开花在地表的臭肉植物。

原来此花名为兰花蕉(Orchidantha chinensis),兰花蕉科植物,原产于广东南部和广西十万大山,生于山谷或林缘湿润处,野生数量不多,为我国特有植物,在研究植物进化上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民间多采挖兰花蕉的根部,做清凉药,多有盗挖情况,生活环境被不断受威胁。此外兰花蕉分布极为狭窄,繁殖能力又弱,种群很小,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据版纳植物园管理沟谷雨林的肖老师介绍,这一丛兰花蕉引种到植物园已有10多年,今年也是首次开花。初次在版纳植物园开花便能遇上,并拍摄下大量的照片,正是开心。虽说是中国特有的植物,但这丛兰花蕉似乎和它的所有兄弟姊妹一样,并未受到世人的关注。这株兰花蕉杂乱地生长,花朵也掩映在杂乱的枯枝落叶之中,一股死老鼠一般的恶臭萦绕,苍蝇门飞来飞去。枯枝落叶、恶臭和苍蝇组成的凌乱环境一般定会把人吓开,不敢靠近,而遇到巨臭的兰花蕉却令我们兴奋无比。

据说兰花蕉最早是华南植物园的一位研究姜科植物的老师在广东发现的。故名思议,兰花蕉就是花的结构有点像兰花,花朵有一个独特的唇瓣。而字则有些牵强,此花的植株和叶子实则更偏向于姜一些,或介于姜科和芭蕉科之间。独特的东西往往是科学家关注和研究的重点,也可能是突破点。因此,在研究植物姜科和芭蕉科等植物的进化上,兰花蕉独特的花色、气味和形态均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

臭肉植物多分布在天南星科、马兜铃科和萝藦科中,在与兰花蕉亲缘较近的姜科和芭蕉科中,姜科植物大多具有清香味,花色艳丽,几乎没有黑色的花;芭蕉的花则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倒是芭蕉的苞片与兰花蕉的花色有几分相似,但功相想去胜远。此外,在这些类群的植物中(姜科、芭蕉科和兰花蕉科),花朵颜色娇艳,结构复杂,传粉方式多种多样,可是这些植物大多以无性生殖为主要模式,似乎自相矛盾,不太合理。兰花蕉的传粉故事,以及花朵功能的进化必定是个非常独特的过程,谁要是能解开兰花蕉背后的这些故事,那也是相当了不起的。不仅研究很好玩,而且还有意义。能够拯救一种中国特有的死耗子植物。想必定会臭名远扬,在科学界遗臭万年的吧。

兰花蕉有个特化的花瓣,会提前腐烂散发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