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jian 科学老鼠

别把土鳖不当脊椎动物

已有 7066 次阅读 2010-1-23 01: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海龟, 土鳖, 分类学, 牛龟

土鳖者,又名地鳖、地乌龟,动物界、昆虫纲、蜚蠊目、鳖蠊科、地鳖亚科、地鳖属的无脊椎动物,学名中华土鳖。但是,分属动物界、爬行纲、龟鳖目下面的海龟科和鳖科的鳖和海龟,却是实实在在的脊椎动物。

在学术界、科学家纲、中国科学家目、当代中国科学家科、当代中国中小科学家属这一系列分类阶元下的土鳖种和海龟种,也毫无疑问都属于脊椎动物——有脊椎骨的动物。

土鳖、鳖、海龟三者的分类关系看似清晰,若仔细深究,不要说是老百姓,分类学家都挺挠头。个中千回百转的进化退化故事,且听我道来。

在很久很久以前,最初的中国科学这片土壤上,其实几乎只有鳖这个种,个别海龟属于严重的基因突变——严重到当后来由趋同进化产生的与它们类似的个体成批出现的时候,分类学家不得不建立一个海龟科来与鳖科相区别。但在当时,个别的先驱海龟和成群的鳖都相安无事幸福生活在一起,一起晒太阳一起俯卧撑,一起偷菜一起打酱油,亲如兄弟,宛如一家。

漫长的几十鳖年过去了,有一天,几只被憋得百无聊赖正在海边边斗地主边足浴的中华鳖精突发神经,决定去跨海远行长长见识。于是,短暂的第四纪结束了,地球历史进入到了留洋纪。它们漂洋过海,到了一片既美丽又坚硬的大陆上,发现那里的牛们个子都比较大,仪表光鲜,脊椎粗壮,大牛很多。后来经过研究,认为是它们漂流时所浸泡过的海水和美丽坚大陆的空气中某些特殊营养元素在起作用,至于究竟是DHA还是什么AA之类,一时也还不是那么清楚。众鳖欣喜若狂,纷纷深潜水、高搭台,猛吸特殊元素。时间不长,其中一些的脊椎骨就迅速变得粗壮坚挺了。你若要问是为什么,原来是它们在长途漂流中清空了宿便,吸收和消化得特别好。大洋彼岸发育中的众小鳖得悉此事,发育得好点体力好点的小鳖们便如过江之鲫,纷纷游向美丽坚。

在这样的气氛学和地球化学诱因的作用下,小鳖们迅速发生着群体突变,个子越来越壮,脊椎越来越粗。个别的发生了几乎是浴水重生翻天覆地的突变,四肢从外展的趴卧状态变得离地笔挺,鳖头变得牛头马面,甚至长出了奶牛一样的乳房——它们突变成了哺乳动物,成了牛,极少量的甚至成了大牛!

但是它们在美丽坚大陆上毕竟是外来者。当它们想家回到中国的时候,面对众鳖简直自己都吓了一跳——就不用说那些分类专家啦。分类专家们忙碌起来,鉴定的结果,它们和鳖之间的差距,已经突破了同一属内的差距,乐观的专家甚至认为突破了科一级的界限,因此,海龟科这一分类阶元便建立了。为了突出这种差距,激动得昏了头的分类专家们甚至修改了鳖的学名,重新命名为土鳖,以与海龟相对应——全然不顾土鳖这个学名早就被他们赏给了一种昆虫。那虫子实在太微不足道了。

美丽坚大陆上的海龟越来越多,渐渐成了可怕的入侵物种。它们不但与当地土鳖争夺食物、领地和配偶,互相之间都开始争食。于是回游的年代到来了。大批海龟游回中国,仗着自己的强壮,外加土鳖们外来的海鳖好念经的崇洋心态,轻松击败众多的土鳖,美滋滋地抢夺最好的食物、领地和交配权。

渐渐地,渐渐地,回游的海龟越来越多啦,甚至出现少量不那么壮的海龟抢不到资源,退化成海带一样的植物海龟。但大多数海龟还是维持住了脊椎粗壮体格清奇仪容光鲜的种群特征。人们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爬行类脊椎,于是分类学家又出手了,趁势修改了脊椎的定义。海龟们虽然还在爬行,但是步伐多么的豪迈有力!鳖们虽然也还在爬行,但在分类学家眼里与地乌龟的爬行也差不多了,于是它们不再属于有脊椎的爬行动物,与无脊椎动物地乌龟混为了一谈。高明的分类学家啊,又一次以自己的高明,修饰了工作中产生的异种同名的技术性错误。

研究寒武纪大爆发的专家经常会高呼,看啊,多么神奇的寒武纪,那生机盎然的浅海里,孕育着多么令人惊奇的进化可能性,在地质历史上短短的数千万年间,各种门一级的生物类群都在那一刻纷纷产生!

研究留洋纪的专家同样会惊呼,看啊,多么神奇的留洋纪,在鳖类文明史上几十鳖年的短短一瞬间,物种就可以辐射分岔,一步跨越了科的界限!甚至从海龟到大牛——纲的界限、从鳖到地乌龟——门的界限!!以及从海龟到海带——界的界限!!!

间断平衡论的绝佳证据啊,古尔德,我的神。达尔文若在世,《物种起源》的写法也会不一样了吧。

上一篇:超牛阿西莫夫:著书470部中文版10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