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在高温和低温中淬炼出的不浪客剑法 精选

已有 6664 次阅读 2009-3-9 18:46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10年前,经典统计物理学在研究黑体辐射时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当时黑体辐射的实验已经做得非常漂亮,黑体辐射的波谱可以相当精确测定。但是,由经典的能量均分定理导出的瑞利-金斯公式只能很好解释长波(低温)黑体辐射的波谱。在短波(高温)谱段则与实验结果严重违背,大家称为“紫外灾难”。

另一方面,理论依据不太充分(基于一个猜想)的维恩公式则仅精确适用于黑体辐射光谱能量分布的短波(高温)部分。在长波(低温)部分则误差较大。虽然这个误差尚不至于称为灾难,但因为理论依据不太充分,有点下三滥的味道。

世纪之交,华山论剑,东邪西毒,北丐南帝,齐聚一堂。中神通作总结,曰:武林(物理?)大厦,已近完美,高耸华山之巅。环顾八荒,天边只有小小的两朵乌云。其中之一,就是这紫外灾难。大家无语,痛饮而散。

时有少侠,号不浪剑客,其实有点邪门。酒后狂想,老子搞个插值公式,让它长波时等效于瑞利-金斯公式,短波时自动滑向维恩公式,不亦君子乎?不浪剑客曾向蓉儿学过几招鸡兔同笼的算法,三下五除二,杯中酒尚有余温,新公式已经出来了。新公式与实验数据在全波段吻合得如此漂亮,举世皆惊,称为不浪客剑法。但是因为没有任何门派的剑法基础,只能算下三烂的东西,经验公式,幸运猜测(据欧阳克评议)。

不浪客受欧阳克一场奚落、围殴,差点小命不保。回家乃悉心钻研各门派剑法,终于发现完全可以从经典剑法推导出自己的不浪客剑法,但是要推导完全成立,出剑时不能连续,内力必须运于剑尖,一点一点地送出去:e = hv。这里v是剑花抖动的频率,h是一个古怪的常数。各大门派闻之,无不绝倒。不浪客自己都给笑得不好意思再在武林里混了。幸好武林中又出来个更年轻的艾小侠,拔刀相助,刀剑合璧,花十年平了西毒白驼山,才证明无论刀剑,这内力真只能一点一点地送出去,非常普适。从此这不浪客剑法、不浪客常数、不浪客剑律,辉耀武林百余年。后来西风东渐,文人不知武林事,相应译成普朗克公式、普朗克常数、普朗克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