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fengP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fengPan

张生家是人类发现磁遗传学现象的第一人

已有 10130 次阅读 2016-4-17 11: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张生家是人类发现磁遗传学现象的第一人

几天前逢克亮同学在科学网博客上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批评张生家的行为。我后来在他的博客上发四个贴子,谈谈我的看法,他删除了我的其中两个贴子,保留了其中的两个贴子。他这种有选择性的删除做法,删除不利的信息,保留有利的信息,我觉得这样做会大大降低他的文章的公信力。所以,我已不再在他的博客发贴子了,转而在我自己的博客,来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和观点吧。

按照他自己的描述,逢同学现在应该是二年级或三年级PhD学生。我的年纪要比逢同学要大很多,我读PhD的时候是在2000-2003年,那已是16年前的事情了。虽然十六年前与现在相比有很大的变化,然而,毕竟我经历过PhD这个阶段,是个过来人,鉴于逢同学还是一位学生,所以,我就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不讨论学术问题,单单从一个学生的角度、从师生关系的角度来谈谈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其中有些观点可能不太苟同于逢同学的观点,也请逢同学见谅。

我认为张生家无疑是人类发现磁遗传学现象的第一人。这个事实应该上是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没有疑义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结果?

逢同学指出鲁白老师为人很不错,人品好,我想是对的。然而,这并不表示鲁白老师没有失误。在这次磁遗传学学术课题攻关中失利,我认为鲁白老师主要出现了三个失误:

第一,不够重视。鲁白老师在1月到6月期间,六个月的时间并没有实质性地进行指导课题,鲁白老师并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也没有立即开展项目,进展缓慢。按照这个进度,完成这个课题至少需要好几年时间。这是鲁白老师失误之一。

第二,用人不当。在1月到6月期间里,鲁白老师只用了一个逢克亮同学。逢克亮同学自己也陈述说“课程比较繁重,临近考试”。磁遗传学这么重要的课题,但是鲁白老师只用了一个“课程繁重、临近考试”的学生,并没有投入更多的人力,我认为这是鲁白老师的失误之二。

第三,师生缺乏交流。逢克亮同学作为鲁老师的学生,充分的交流是保证课题成功的必要因素。如此重要的课题,必须保证至少每周一次的交流。然而,依照逢同学的陈述,虽然鲁白老师人品很好,然而师生俩之间的交流并不充分。作为一名博导,不与学生交流,却跑去跟CCTV交流,跟美女主持交流,项目当然不能做好了。

相对比而言,虽然张生家老师受到各方批评和指责,然而我觉得张生家老师也不是一无是处,而且,张生家老师在此次的磁遗传学的研究中能够脱颖而出,也有他的必然性。我认为也有三点:

第一,非常重视。张生家对磁遗传学课题一开始就表现出特别积极的态度。他与鲁白老师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种积极的态度是他在磁遗传学中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从他的微信留言和日常对话中表明,张生家老师是已经把100%的身心投入到磁遗传学课题中来,他对磁遗传学的热爱甚至到了一种疯狂的程度。

第二,实验基础扎实。张生家老师从事光遗传学已经很多年了,他心里非常了解世界上前沿的遗传学进展,而且实验基础非常扎实,并且亲临一线指挥每一个实验,张生家熟悉任何一个实验的细节,亲自动手操作,这也是保证他在两个月的短时间内完成磁遗传学课题并且获得突破的重要因素。

第三,工作非常努力,日夜加班。这个因素也保证了张生家老师在课题研究中获得成功。鲁白老师对课题不闻不问,又加上逢克亮同学课程繁重。而这个时候,张生家老师正在率领龙晓阳同学加班加点,连夜收集数据,加班撰写论文。我认为在这一点上,张生家表现出一种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基于以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张生家无疑是发现磁遗传学现象的第一人。

这是我对张鲁之争的一点看法,虽然这次的磁遗传学之争只是个案,但是,他们个人的成功与失败、其中的经验与教训,通常也会适用于我们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正所谓:吃一垫、长一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认为张生家老师的确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对磁遗传学的真情投入和执着追求,也正是我们每位从事科学研究人员的典范和楷模。

就磁遗传学的未来发展而言,我对清华大学有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逢克亮同学未经允许进行秘密录音,泄露录音内容,这种做法属于侵犯个人隐私的违法行为。而且,他操起剪刀威胁张生家,对他人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我建议清华大学将其开除学籍,并移交司法处理;

第二,鲁白老师在项目进程中,态度消极,延误课题进展,属于工作上的失职。而且,课题上并未对逢克亮同学进行指导,未履行其作为导师的职责,在其位却不司其职,只挂名不做事,导师不导,尸位素餐,我本人建议清华大学取消其博士生导师资格;

第三,张生家老师对磁遗传学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功勋卓著,张生家是一位具有真正实力的科学家。千军易得,一帅难求,我建议清华大学考虑重新启用张生家,任命张生家为主帅,主持磁遗传学项目,建立一个世界第一的磁遗传学研究小组。另外,我建议国家进行体制改革,保护与支持有能力有才华的创新科技人才,及时清理一批只拿钱不干活、没有才能却身居高位的官僚型教授和蛀虫型领导,以激励全天下的人才为祖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结语:机会往往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没有准备好的人,这些人遇到重大机会的时候,往往会坐失良机。而准备充分的人,则往往能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获得成功。

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