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译文:膜世界模型简介(Introduction to Brane-world Mode)

已有 4433 次阅读 2011-1-11 19:01 |个人分类:道法自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游手好闲, 歪吹正侃, 膜宇宙

膜世界模型简介(Brief Introduction to Brane-world Models)

作者:戴维德*詹宁斯(David Jennings, 2004

译者:郑中(Zheng Zhong, 2011.1.9

我们宇宙看不见的额外空间维度的观念起源于KaluzaKlein1921),他们提出五个维度版本的广义相对论(包含电磁作用)。他们的观点涉及小而紧致的额外维。然后他们将五维度规压缩为紧致分量和非紧致分量,从而获得非紧致维上的四元有效势(effective four potential)。我们不能观测到这种额外维,因为我们的实验达不到这种微小尺度。后来,这种小的隐藏的额外维观念再现于弦论和超弦论中,这对于现代弦论的有限性问题是必要的。

现代弦论已发展为M论(加上一个单维弦),我们称这种高维对象为膜(brane)。膜世界(Brane-worlds)是Horava & Witten1996)提出的,是E8×E8异型弦论在低能态的强耦合极限,可刻画七维超引力。该模型中的一个重要的新元素是额外维之一---轨形维(orbifold dimension),实际上相当大。因此,标准模型粒子可用开弦来表示,而引力子用闭弦来表示;这些开弦束缚于膜上,而闭弦完全自由。在膜世界情形下,我们的宇宙视为嵌入于更高维时空(含一个额外维,不一定是紧致的)内的三维膜。标准模型的粒子附着于这种膜上,而引力子自由散逸入与物体有关的额外维之内。

既然实验物理学家也约束于这种三维膜上,这就需将五维空间相对性地投影于这种膜宇宙上,以达到可检测的方程条件。通常模型含有整体爱因斯坦-希尔伯特作用(bulk Einstein-Hilbert action),并带一个膜项,

其中V是我们的三维膜宇宙的膜张力,L是整体宇宙学常数。膜可视为五维时空内的超曲面。其诱导度规(induced metric)和外延曲率(extrinsic curvature)定义为:

其中nA是正常曲面向超曲面的矢量场,下标表示遍历五维。因为我们假设标准模型粒子约束于膜上,来自我们宇宙的物质贡献可写为德尔塔函数形式TAB。然后,用五维时空爱因斯坦方程,我们可将GAB分解为四维投影项加上膜的外延曲率项。爱因斯坦方程则可通过德尔塔函数在膜上进行积分,而获得著名的以色列-联结点条件(Israel-junction condition),它将穿越超曲面的外延曲率跃变与其物质分布联系起来,

而且,如果我们假设超曲面的同类等方性空间切片,则整体时空度规可表达为:

其中xi是空间切片的坐标,度规为gij,常曲率为k。而我们认为a(t, z)变为膜上评价的宇宙尺度因子。

在标准文献中,一般假设一种穿过膜在轨形方向上存在一种Z2-对称性。这意味着可识别超曲面的两类整体时空的任一侧面,而对于模型完全是一种简化。如果我们现在考虑膜的以色列联结点条件的空间分量,可获得膜宇宙哈勃参数的一个修正FRW方程。

这不同于标准FRW方程有两点:第一,我们现在具有一个二次的密度项,它的出现控制着早期宇宙;第二,有一个C/a4项,这与暗辐射(dark radiation)有关,这与宇宙早期阶段有关。暗辐射项实际上是全时空的外尔张量(Weyl tensor)投影的一个残余分量,因此是整体容量所确定的外部特征,如额外维内的引力子。

根据修正的FRW方程,明显的是,我们将返回近时域的标准宇宙学,进而可能约束暗辐射项的大小。如果我们假设穿过膜不具Z2-对称性,于是我们在修正的FRW方程(受实验结果约束)中获得额外项。我的工作开始就与Z2-对称性的松弛作用和暗辐射项的动力学行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