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黑色矮牵牛与科研特色----旅美散记之三 精选

已有 12189 次阅读 2012-8-6 06:57 |个人分类:照片图片|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植物园, UIUC, 大雁, 黑牵牛, 科研特色

黑色矮牵牛与科研特色----旅美散记之三(唐常杰)

又是一个傍晚,气温摄氏37度,在空调房中宅了一天,到UIUC农学院植物园深呼吸。

首先看的是旱象,喷灌的成本颇高,没有喷灌的草地都枯黄了。真个是 赤日炎炎似火烧,绿地草坪半枯焦。 如果把玉米“地”的主人称为“地主”,地主也会“心内如汤煮”,如今都用空调,当然不会有“公子王孙把扇摇”,但风高物燥,火警很多;据说,好多火警都是烘干机引起的。美国有些奇规怪法,尽管赤日炎炎似火烧,却不准用晾衣服的方式利用太阳能,衣服必须用烘干机烘干,不知这条规定 是不是烘干机制造商或营销老板促进立法的。

柳暗花明,在树林中,看到了农学院植物园的标牌。

标牌中的“Arboretum” 即树园或植物园,UIUC的校园面积足够大,植物园就在校园内。这里有各种实验园地,作为外行,看不懂标牌上的参数,只觉得奇花异草,参天大树,大饱眼福。
   印象最深的是一组矮牵牛的实验园地。从标牌上看,有几十个品种。

见过黑玫瑰、黑牡丹、也见过黑色郁金香,但黑色矮牵牛花还是第一次见到。黄绿色的矮牵牛花也少见。金庸的《连城诀》中,描述过绿菊花,还搭载了侠士丁典的一段凄美爱情故事。看来绿菊不是金庸臆造。
    矮牵牛的特殊的颜色是名副其实“特”色。可能是基因突变或转基因技术的成果,黑色花难吸引蜜蜂蝴蝶协助授粉,也许靠香气吸引夜蛾,较难繁殖,自然界比较少,多靠人工培植。也许,从大自然的角度看,黑玫瑰、黑牡丹、黑郁金香,以及黑色矮牵牛,和金鱼中的龙睛、狮头、水泡眼一样,都属于带有遗传病的的病态美。观赏鱼、观赏花的价值似乎是主动地为”悦己者容“,迎合欣赏;实际上是,凡不为“悦己者容”的被淘汰,没有繁衍机会。繁衍下来的都有人们喜欢的病态美了。

在金庸笔下,黑白双侠总是双宿双飞,浪迹天涯,行为也特立独行。不知下面的黑矮牵牛和白矮牵牛是否有那么浪漫? 杂交出的下一代是黑的?白的?灰色的?还是黑白相间的属斑马的?

这一组研究也许是一个课题组的项目,也许是一个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实验。 在外行看来,特殊的颜色,就是特色。

科研上,于无中生有是创新,“有+特色” 也是创新。

在花园中流连忘返,不知不觉,天色渐暗。抬头忽见晚霞下一行大雁,有两只在队列旁边,好像队长在喊“一、二、一”。小时候,在山乡长大,常看见大雁都是人字形的编队飞过,最近几十年已经少见这种景象了。

人字形的编队可能是大雁的远距离飞行技术。而近距离的舒筋活骨,就学“一行白鹭上青天”了 。滕王阁序的“落霞与孤鹜齐飞”,这里也要要改成“落霞与群雁齐飞”了。

不知现在还有多少大学的校园中,仰望天空能看见大雁飞过的景色?
    夕阳余晖下的计算机系大楼安静肃穆。在国内,这样的大楼可能会由两个学院或几个系分用。

相关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