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硅谷”与大学城

已有 3431 次阅读 2014-7-20 05:32 |个人分类:市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4年, 新的起点

近现代文明是在查理曼欧洲发展起来,也就是以意大利到瑞士-荷兰为轴线、法国-德国为2翼的欧洲核心区域。从西班牙-葡萄牙到南美洲、捷克-波兰到俄罗斯和从西欧到北美-澳洲,进入环太平洋的发展。

以色列-希腊和印度-尼泊尔的地中海和印度洋等区域文明,均未能发展出近现代科学与工业文明。中国-阿拉伯-查理曼欧洲的贸易和文化交流轴线,在意大利,而后荷兰开启了近现代文明的发展。

英国与荷兰的合作过程,从北海区域和英吉利海峡的影响到英联邦,而后,北美-澳洲成为环太平洋文明的轴线,俄国和南美成为2翼发展。

经历科学和工业革命,从欧洲到美国的大学城、工业城,成为现代科学与工程的偶合发展模式。大学是文化创造中心,技术发明转化为工业的经济创新。美国硅谷,形成的条件,不仅,传统大学优雅清静的自然环境、追求理想的人文环境,而且,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和引领世界潮流的艺术中心,如,斯坦福大学和好莱坞等。

山不在高,水不在深,有仙则灵。硅谷的核心,仍然是世界型人才和文化精神,如,科学家、发明家、艺术家和企业家、金融家的开拓创新精神。

中国,也建立了很多科技园、工业园和大学城*;但是,仍然人才是关键,必须建立起世界一流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引进开创未来科学和技术的人才,以及探险精神的投资家等,才可能形成知识创造、技术发明和转化为创新经济的态势与氛围。

*:目前,基本没有形成国际一流大学,尤其欠缺技术发明和知识转化能力,主要是引进外资企业和海外转让技术。

附、实证科学的奠基

达芬奇时代,欧洲仍然没有实证科学,培根、笛卡尔论述了不同于亚里士多德形式逻辑的归纳、演绎逻辑是科学逻辑的起点。伽利略、波义耳、胡克等发明仪器,韦达、莱布尼兹发明数学符号,笛卡尔、帕斯卡、牛顿、欧拉等近代数学等,这些哲学的逻辑学、科学方法的实验仪器和数学是实证科学建立的基石。开普勒的小孔光学实验、光度学与平方反比定律,时钟的节律与钟摆原理等,都奠基了实证科学的定量方法等。

欧洲传统强于原子论、分析哲学和力学、物理学与理论思辨,中国传统强于整体论、综合哲学和化学、生物学与实践技术。当代中国科技上不去的关键还在于技术发明、仪器设计和工程制造等本来属于中国传统强项的领域,由于西方的工业革命而远远落后了,哲学思辨也已经不再像诸子百家时代具有创造力了。

其实,这些前面基本论述过了,尤其西方传教士来华的东西方双文化传播,包括,诸子百家对欧洲社会与管理科学、人本主义和现代艺术等深刻的思想和方法影响。

参见,齐曼、默顿、梅森等科学和技术史,描述了东西方交流和科学是学者与工匠传统的结合。

-(猜想与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