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科学思维的发展路径 - 近现代化的转型

已有 1739 次阅读 2021-7-6 07:38 |个人分类:科学方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头顶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 康德《实践理性批判

结构论 - 人文(语言与艺术)哲学和科学(数学与技术)哲学(普及通识教育 - 人文humility精神和科学critical精神)- 机器设计。

人类文明一万年 - 从农业起源到城市发展,建立了理性宗教和实践与思辨哲学的教育模式 - 本世纪,进入了太空文明的开拓时期。人类生存的需要 - 地球文明升级星际文明,不停滞探索与开拓,走向在地外星球上探测 - 未来的太空生活与火星城市设计 - 在火星再造一个地球,关键在太空医疗与生物技术太空采矿与制造技术等发展。

科学和工业诞生,恰是大航海时代。从宋朝到意大利文艺复兴,从明朝到大航海时代,两个时期,构成工程与手工业到科学与机器化工业的模式转换。古代中国有人文哲学和技术,近现代欧洲,在中国的基础上,发展了法学和科学哲学,从古代中国工程和发明、发现到近现代欧洲科学 - 科学思想的转向,再到后现代北太平洋区域的科学与工程偶合的发展历程探索。

古代知识与现代科学的转型 - 关键在方法论的建立,即,从实践(观测)到理论(逻辑论证和数学证明),而到实践(受控实验验证或实际应用检验),包含,数学、实验和文献三大部分,尤其难在查阅文献(古今中外的文献),在理论的不同层次,从具体学科领域到横断诸多学科,可能会从科学理论走到了哲学理论。

近代科学的开端在唯名论,最早的形态 - 孔子的不谈论怪力乱神,即,从奥卡姆剃刀到新教伦理的祛魅过程。欧洲科学的诞生,为何恰恰开启于培根的归纳逻辑(对亚里士多德三段论的批判)与实验方法(观测和数据及其验证)和笛卡尔的机器自然观和数学方法(演绎逻辑)建立 - 从思路到方程,从理论到实验的要点:数学证明和实验检验,即,科学是逻辑实证主义。

实证方法 - 从观测到归纳,就是实验观测方法,包括,心理实验、社会调查,观察渗透理论,从假设到演绎 - 证伪方法,也就是critical与质疑的反驳方法,是科学与非科学的划界。科学理论是逻辑清晰和可以质疑critical的,非科学的命题可能模棱两可和不容质疑 - 古代与现代的分水岭,就是鉴别方法的建立。

从实证主义到证伪主义,从经验主义到实用(实践)与操作主义,世界科学中心转移到美国。求道与造器,创新innovation不确定 - 在市场机制,发现不可预见 - 在客观知识*,发现与发明需要专业领域的检验,真假宗教、科学与非科学,艺术的赝品和虚假资讯等,也如司法侦查,都存在一个甄别的基本原则,各属不同类型,却是都有其鉴别的方法和技术。

大学教育、科研体制、仪器制造和期刊与数据库产业的“产-学-研”体系,关键的决定因素在基金会(及投资商)的运作模式,精密仪器(及工业母机)制造技术,尤其是人文教育与发挥创造力的社会机制。

注*:进化论,形成从低等到高等生物的生态系统,淘汰的是相互竞争的不合适类型 - 证伪是筛选机制,淘汰掉错误的,生存下来的,包括,从低层次的到高层次,各自有其适用范围(在生物是生境)。

---(2021年7月网络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