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yawang 分享最新的科技论文和编译一些科普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科学公会

干细胞治疗:天使还是恶魔? 精选

已有 62029 次阅读 2016-6-28 22:3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未经监管的细胞免疫疗法抓住癌症患者绝望的心理,号称回输免疫细胞就能杀死患者体内的癌细胞。上当受骗的患者,往往人财两空,直接导致了‘魏则西’事件的发生。然而在细胞治疗的大浪中,另一项和免疫疗法并重的所谓“干细胞疗法”,却依然隐匿在公众的视野中。有很多人花了大价钱,接受了干细胞疗法,他们的病被治好了么?干细胞疗法会导致下一个魏则西的出现么?

干细胞被誉为‘不老泉’(fountain of youth ),理论上干细胞可以变 成任何一种成体细胞,包括心肌细胞,脑细胞,骨细胞等等。从干细胞被发现的那一天起,科学家们就幻想着如何用干细胞来修复和再生我们受损的器官,然而科学家的幻想只是停留在实验室,任何走向临床的研究都会被严格监管。到目前为止,唯一被大家公认的成功有效的干细胞疗法是大家熟知的骨髓移植,也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HSC)能够定植在病人的骨髓微环境中,重新生成健康的血液细胞,给白血病患者带来福音。换句话说,到目前为止,其他任何干细胞治疗都可能是不靠谱的,收费的项目更是骗人的。正规医院为了试验可能的干细胞疗法,经过官方批准会招募临床被试,一般也不会也不可能收取大量费用,同时,你也会被充分告知潜在的风险。

回到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近日,哈佛医学院的医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通讯文章称,他们接收了一个66岁的病人,病人之前为了治疗缺血中风造成的后遗症,先后去了中国,阿根廷和墨西哥接受了包括间充质,胚胎和神经干细胞的经椎管注射治疗(stem-cell tourism) 。然而经过治疗后,病人的中风后遗症并无好转,却感到背疼,瘫痪和尿失禁。MRI成像显示病人的脊柱有损伤,同时病理切片发现了高密度和异常增生的胶质细胞(Figure 1)。更重要的是,DNA指纹显示这些胶质细胞并不是自体的细胞,换句话说,这些呈现癌化特质的细胞是来源于注射到体内的干细胞[1]。最终经过放疗,病人的肿瘤块减小了,背疼等症状也得到了缓解。

这并不是孤例在2009年的时候,以色列的医生接收了一名13岁的小男孩,他因为头疼被诊断出脑癌,根据病人父母的陈述,小男孩在9岁时患上了失调性毛细管扩张症(ataxia-telangiectasia),这种小儿病症会造成控制肌肉运动和语言能力的相关脑组织退化。于是绝望的父母带他去了莫斯科,先后四次接受了经颅和经椎管注射神经干细胞的手术。四年以后,以色列医生通过MRI成像很快在脑中和脊柱中发现了神经胶质瘤的存在(Figure 2)。活检也发现了肿瘤的存在(Figure 3)。此后一系列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更是从癌细胞中发现了外源细胞的存在,证明小男孩接受了至少两个不同人来源的神经干细胞[2]。小男孩现在只能坐在轮椅上,更不幸的是,他还多了个癌症。

干细胞为什么会变成癌细胞?当我们把人胚胎干细胞注射到裸鼠皮下,五周以后,小鼠皮下会长出一个畸胎瘤(teratoma)来(Figure 4)。畸胎瘤是来源于有多向分化潜能干细胞的肿瘤,往往含有三个胚层的多种多样组织成分,排列结构错乱,胚胎干细胞也可能随机分化成头发,牙齿,肌肉等组织。大家可能也看出了端倪,胚胎干细胞只有给予合适的环境和刺激才有可能分化发育成有序的组织和器官,才有可能治病救人,反之,就有可能变成恶性增殖的肿瘤。之前提到的两名经过干细胞注射治疗的患者,干细胞并没有如我们所愿地在我们体内修复组织和器官,原因很简单,干细胞并没有得到正确的信号。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外源的干细胞似乎逃脱了免疫系统的攻击,变异分化成了具有癌细胞特性的细胞,威胁了我们的健康。虽然这一定是个小概率事件,但是我们无法承受这样的风险。

同样是免疫细胞治疗,经过科学的设计和严谨的实验,CAR-T细胞在白血病甚至是实体瘤的治疗中,大放异彩;然而武警医院的莆田系只会利用免疫细胞趁火打劫。同样是干细胞治疗,以ViaCyte为首的公司正在尝试将胚胎干细胞分化成能够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解决临床上胰岛移植供体不足的问题;以日本理化所为代表的科学家利用iPS细胞培育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层,移植到老年黄斑变性的眼睛中治疗失明。这些研究先锋在黑暗中摸索,步履蹒跚,他们极有可能失败,但是终将为干细胞治疗走向临床应用提供宝贵的经验。  在另一方面,以赚钱为目的,未经监管的各种商业化干细胞治疗法,枉顾患者的健康,提供不成熟高风险的治疗方式,透支了患者的信任,终究不利于干细胞治疗行业长期发展。

[1] Berkowitz A et al. (2016) Glioproliferative Lesion of the Spinal Cord as a Complication of “Stem-Cell Tourism”.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DOI: 10.1056/NEJMc1600188

[2] Amariglio N, Hirshberg A,Scheithauer BW, Cohen Y,Loewenthal R, et al. (2009) Donorderived brain tumor following neural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in an ataxia telangiectasia patient. PLoS Med 6(2): e1000029.

[3] http://www.as.nchu.edu.tw/lab/405-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