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科研与教学该分离吗? 讨论很有成效

已有 3379 次阅读 2010-11-8 09:12 |个人分类:学习方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科研

博主看法:武老师提出的问题,很有普遍性,很有讨论的必要。大家发表了很好意见、建议和看法。

科研与教学该分离吗?

武京治的博客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81210

  教育和科研分离可能还有一个好处 ,扩大就业啊!总之吧,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天下大势。    

 

10]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yuweijing [2010-11-8 9:52:45] ip:222.69.242.*  
首先要明确教什么,然后再谈要不要分离
博主回复:教的东西太多,谁去教,教的如何是个问题。
[9] 标题:
发表评论人:xupeiyang [2010-11-8 9:04:57]   
中国医学科学院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科研与教学一直是合一的,最近有人想分开,科研与教学结合、基础与临床结合在长期的实践中取得了很多好经验和成果,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彻底分离是不可能的,分离后经过多少年的实践,又会取得很多经验和成果。
博主回复:医学、医院是很独特的。
[8] 标题:
发表评论人:dthome9180 [2010-11-8 8:38:46]   
如果要分离,就不要在大学的体制下,单独设立一个科研体制,如科学院。在大学,教学和科研应该有机的结合,既要成果,又要学生。
博主回复: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一定意义上是个目的,如何实现有机结合是需要研究的。
[7]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calixlaw [2010-11-8 7:46:45] ip:61.183.172.*  
能不能这样,连续教学2年,不从事科研;然后再连续科研2年,不从事授课。如此反复。
博主回复:我想有一个基本的问题:教学的人知道自己要教给学生什么,科研的人需要知道自己在研究什么。这个基本问题有一定比例的人科研教学结合了很多年还没有搞清楚。我想这是我们需要区分科研和教学的一个最基本根据。
[6] 标题:
发表评论人:zuojun [2010-11-8 7:34:02]   
Some countries have teaching colleges and research colleges. No need to have only this type or that type. However, I do think teaching faculty should TEACH well first.
博主回复:To be honest,I think the most urgent thing is to show people what the real research work is. Otherwise, God knows what our students learn from colleges. I suppose this is the major reason that we need to distinguish between teaching and research.
[5]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大学 [2010-11-8 6:41:34] ip:90.221.152.*  
很奇怪为什么要分开?这是大学而非中小学。
博主回复:就是因为是大学,所以要体现其应有功能,教学是培养人才,科研是探索未知,不同任务,自然要求不同方式对待。
[4]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过客 [2010-11-7 22:25:43] ip:59.66.48.*  
不敢苟同!现在这个年代,纯粹的教书匠是讲不好课的,那是中国过去特殊的产物,填鸭式教学可以。科研的阅历对教学是大有裨益的;同时,教学过程对做科研的教师也是促进。科研和教学分离,大学教育会出大问题。
博主回复:有不同意见很好。具体情况要具体研究。道理表面看起来是这样,其实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干上几年就有体会了。分离不是完全隔绝,而是为了更好地结合。
[3] 标题:
发表评论人:wonsure [2010-11-7 18:12:26]   
分离好,我曾经发过相关博文。现在很多人的授课内容和科研方向关联不大,彼此有负面影响。教材不是自己成果的多
博主回复:关联大的应该是博士生课程了。
[2] 标题:
发表评论人:hlansdau [2010-11-7 17:43:24]   
不赞成科教分离的观点。专职的科研是异常昂贵的,所以应该由少量的研究所如中科院的研究所等承担,解决重点基础理论问题;大学应该从事基础科研中的自由探索,体现兼职科研的特点。企业从事应用基础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其实,看看欧美日的科研体系,会有参考价值的。
博主回复:同意。其实某种意义上这也是科研与教学的分离。而现在我们的大学是什么科研都做。
[1] 标题:
发表评论人:qhliu [2010-11-7 10:31:23]   
管理上应该分离,岗位上也应该相对分离。但是从个人素质方面看,不具备基本科研能力的教师无法搞好教学。
博主回复:赞同。所以我想某种意义上说科研应该是教学的基础,经过严格科研训练的人才应该进入大学教师队伍。这也是世界大学的通例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0034-381547.html

上一篇:支持你做全职太太
下一篇:2010年第二期计量分析评价与前沿热点监测高级研讨班 12月5-10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