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转载]语言产生与人类进化历程

已有 2698 次阅读 2019-6-3 15:4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语言产生, 人类进化, 文字 |文章来源:转载

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伴随着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物种的进化如此,人类的语言也是如此。

进化与语言的关系

语言在一定程度上是进化的产物,而之所以会出现语言,就是为了使用。我们从生物的出现开始谈起。

生物的生存依赖于一定的营养基础,而获得 营养物质的途径则是摄食。摄食的过程会导致生物的形体发生改变,久而久之,建立在时间上的结果就成为了外形的改变。相同的道理,摄入的营养物质被分解,而作为单细胞生物或者微生物,它们摄入的物质也对自身有一定的作用,比如改变生物体内一些成分的化学性质,这个改变在时间上的积累则是变异(也可以认为是新物种的出现)。这两种基于生物本身的内在和外在的改变,促使生物向着越来越复杂的趋势改变,而毫无疑问,这个过程中原始的DNA必然会在不确定因素的作用下发生改变,并遗传给下一代。

生物物种在增多的同时,在每一种生物之中也必然会出现种内竞争,外部的因素以及他们自身具备的能力将他们按照等级的优劣进行排序,而他们自身的能力也会因为这个结果的出现发生改变,他们必须适应环境,谋求生存之道。自身能力越多,也就越能轻易得到生存的机会。比如杂食动物就比仅依靠肉类存活的动物在同一种环境中面临更多的选择,当某一个因素不存在时,可以依靠其他的因素而存在。于是生物体自身的结构也变得更加复杂。

当陆地动物出现,动物们就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呼吸。他们需要氧气来存活,于是进化出具有呼吸作用的器官就是他们的下一个方向,同时陆地上的不同植物提供给他们不同的选择,也就表示了他们可以再进化出新的物种。

我一直认为食肉动物都是从海洋里来的,因为陆地动物出现的较晚,海洋绝对是食肉动物最早出现的地方。陆地上为什么也会出现食肉动物?也许是因为他们偶然攻击在浅滩处或者靠近水岸的陆地动物导致,也有可能他们同时出现,我不排除有食肉动物吃过午餐后去沙滩晒太阳的可能。总之,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在陆地上出现了,他们还进化出了一套呼吸系统。这个呼吸系统,就是语言产生的必备基础,这一套系统产生了最早的生物“语言”。

生物进化的方向

生物,尤其是动物,他们的进化是基于一定的原则的,这个原则就是“尽量优化”。

随着生物体本身的复杂化,它们无法再继续像单细胞生物或者微生物样,仅依靠生存环境中的有限物质存活,它们获取营养物质的方式由被动逐渐转变为主动。这个过程催生了完整的运动系统和呼吸系统,运动系统为他们走上陆地奠定了基础,而呼吸系统则为吼叫提供了硬件。

其实最初的声音仅仅是局限于生物的身体部位与流体作用偶然发出的, 但动物们发现其中可以被他们控制来发出的声响后,一种类似于“练习”的行为就产生了。他们会反复地尝试做同样的动作已发出想要的声音,而这个过程中,发出响声的方式会有数十种,却只有少数几种是“优化的”,优化的条件包括了许多,比如更省力气,更动听,更有特色等等。

有意思的是,发声的器官的进化是跟随动物对声音的掌控能力的进步的。这是一种反馈机制,即进化的相互促进。在这之前,生物由简单到复杂的进化过程中,开发了一个特定的部位用来协调和统一其自身整体的行为,在动物身上就是“大脑”。这个部位负责着动物的一切高级生命活动,在这里有未建立数据的空间和已经建立的数据库,动物通过信息采集的器官将图像、声音、形状和颜色转换成特定的信息流,然后在同类数据中进行查找,这个过程极为短暂,即使已建立的数据库足够庞大也未必能满足解决一切实际问题。动物解决问题的方法,说到底就是场景的再现,姑且称其为“经验法。”

发声的器官,控制器官的大脑,这些都是产生语言的前提条件。而所谓 “经验法”则是语言学习的通用模式,前文所说“解决问题”,就包括了人类用语言进行沟通。

语言的产生及形成

语言的产生是主动的,也是被动的,这个结果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产物,也是智慧型生物独有的特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动物发出声音与讲话之间的差别是巨大的。发出声音,只是简单的发出声音而已,狗的吠叫声就是典型的例子,而人类讲话则不止包含“吠叫声”这个元素,让人类语言的元素是很多的。具体说,人类的语言包括了不同的语种,而每种语言中有包括了不同的单元读音。这使得语言丰富多彩。

那么语言是怎样形成的呢?正如生物由单一发展到多种多样,语言也是由单一发展到多种多样的。考虑到人类由猿类进化的历史,在最初,我们只能发出“哦......” 的叫声,但是随着我们聪明的大脑让我们更加灵活的控制口腔、舌头,而我们外在体型也逐渐发生变化,变得更适应环境,更复杂,也可以发出更多的声音来。区别声音要素就三个“响度,音调,声色”,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声色,因此,语言所拥有的基础要素不是很多,即通过改变声调和响度产生。

最早,比结绳记事更早的时候,语言的作用并不明显,他们仅有一些简单的词汇来进行交流,但是随着原人们接触的事物的增多,这些词汇不能再用来描述新的事物,于是就开始产生新的词汇,由于之前有了一部分的词汇基础,当新旧事物之间有联系时,新词就很有可能是在旧词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相应的,如果没有这个关系,那么大部分新词就是全新的了,它们出现的方式和最早的词汇出现的方式完全相同。

当然,词汇产生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流,所以需要进一步的推广,不同的社会分工是为了履行不同社会职能 ,巫师就是其中一个,他是原始文明尤其是原始哲学和神学的代表,他在当时的社会就扮演了文化推广和传播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讲,巫师是原始文字统一的推动者,同时也是一个文化的垄断者。试想,假如巫师没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渊博的知识,那他的地位就会动摇。当新的事物出现的时候,巫师完全有权力为它命名,而这会得到众人的认可。

语言的优化过程

语言发展不只有新词汇的出现,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不断被优化的,无论从发音的方式,还是发音的组合,甚至是单词的长度,一代一代的人将之简化和美化,同时审美观也在不断向着更高一级发展,这个因素尤为重要。

前文已经说过, 生物体的复杂化过程也是进化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准则就是“尽量优化”。同样,在语言产生并丰富的过程也存在这样准则,当词汇丰富到一定阶段时,就会出现词语过长,发音过于复杂,词形不容易记忆的问题,这时候人们就会思考“是否可以将词汇进一步简化,以便于记忆和发音?”于是他们就开始尝试,并取得一些成果。其中一些成果在今天依然存在,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这显示了人类的智慧和大脑的潜力。

需要指出的是, 这些尝试并没有止步于某个时期,而是一直进行。语言的产生使得人类可以进一步复杂其社会生活,这过程中大脑也不断进化,它的潜在区域逐渐被开发出来,不同的区域协同合作,使人体得以完成他的生命活动。语言发展和大脑的结构复杂化的过程是相互促进的,人类从一颗受精卵开始到一个婴儿的身体的形成,这个过程是人类这一支物种进化的缩影;而从一个婴儿到一个成人的过程,则是人类语言产生及发展的过程,也是行为能力逐渐强大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十分奇妙的,因为这其中有一系列的反馈机制,“学习——创造——优化”。语言的发展也是基于这个机制,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的语言听起来那么优美,有的文字写起来那么有感觉。

语言的多样性

在考古学家对恐龙的研究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陆地上的恐龙要比岛屿上的恐龙在体型上大出许多,而导致这个差距的因素就是地域。

恐龙的体型可以因为地域的不同而相差很多,那么在人类进化的漫长过程中,由于各种自然或非自然因素,人类必须进行迁移,不同的群落向不同的方向进发。他们的迁移延续了数十万年之久,在不同的地区形成新的群落,由于对自然规律的掌握,人类的种群得以壮大,他们不得不进行群落的重新划分以确保在生活的区域里有足够的食物。这就是人类在学会耕种之前其种群的扩大方法。迁徙的过程中不断遇到新的事物,于是属于新的群落的与研就被创造出来,但是种群之间是存在交流的,所以在相邻的群落里,语言基本上可以通用,而相邻较远的或者由其他地方迁徙来的群落之间,则面临交流的障碍。

封闭的地域是形成新语种的理想环境,这里的群落与外面的群落之间极少有来往,对自然环境的适应使得他们完全可以在这个环境中自给自足,于是他们安定下来,长达数万年之久。这个期间,社会的分工不断细化,人类逐渐向智人进化,语言进一步得到了丰富。尤其是当生活富足之后,人类逐渐寻求更多的精神需求,他们开始对一直崇拜的某些自然现象进行神化,用超自然的解释来表达对自然的敬畏。在此过程中,文字被创造出来。

文字和语言

文字的产生无疑是人类最大的进步,那些之前仅仅依靠口头教授和流传的语言开始固定下来,尤其是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也开始被记录下来。

文字的产生是为了社会文化传播的需要,可是文字以创造出来就无法停下来了。在最初,你可以用“人”“动物”这两个单词来表示“今天有人捕获了一只动物”,但是不久之后你就会不满足于这个描述,你会选择附加一些词语,使得你的意思更加明确,也好让这件事被记下来 ,你在人和动物之间加上动词“捕获”。然后不久你又开始改动,直到这个句子变成“XXX捕获了一只鹿”。这个句子仍然不够生动,虽然在你的需求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你创造了动词,量词,语气助词,还有许多名词,可你会进一步想要对这些加以修饰,直到整个语言体系的形成。

文字使得思想超越时空的界限进行传输。你可以读到欧美作家的散文,你可以朗诵古代文人的辞赋,这些都依赖于文字这种特殊的介质。 文字的出现,使得社会的历史文化生活被以特定的形式记录下来。在政府对社会的控制中,文字同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语言的统一,政策的推行,命令的传达,几乎都依靠文字形式。同样有也是由于文字的存在,我有幸得到这么多知识,并在一定的线索下进行连结,大胆阐述语言和人类的出现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