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雾霾污染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已有 5441 次阅读 2013-2-1 09: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雾霾、污染、PM

雾霾污染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新年伊始,我国东部北京等城市发生四次雾霾污染事件。雾霾污染的发生,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也给国家形象和经济建设等带来不良影响。因此,采取有效措施防治雾霾污染发生,将是我国未来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而要防治雾霾污染,必须对雾霾污染的形成等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最近,科学网也连续发表有关该方面的文章,探讨雾霾污染的形成等。说明对雾霾污染的研究正在受到重视。本人并不专门从事该方面研究,这里就该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谈一些肤浅认识。仅供参考。并欢迎批评指正。

雾霾污染其实就是大气中PM在作怪。有关PM的研究,其实一直受到学界的重视。如2006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会,就有大量的论文和报告专门探究PM。研究者们不但就PM的矿物组成、化学性质、毒性特征、致病机理等展开了全方位的分析和观测,而且利用PbSr等同位素技术对PM的来源、迁移转化、以及区域过程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有关参考文献不一一列举,参见Journal of Chinese GeochemistrySuppl., 2006)。就我国最近发生的雾霾污染而言,大家一开始就十分关注它的成因。因为只有真正弄清了雾霾污染的形成机理,才能从根本上有效地预测污染的发生,进而很好地进行防治。因此,雾霾污染的形成机理,是一个核心科学问题。

就此次雾霾污染的形成,我们首先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雾霾污染发生的季节。因为PM的化学成分、矿物组成已基本查清(硝酸盐和硫酸盐等污染物质,见搜狐网2013113日新闻)。寒冷季节,气温降低,空气凝聚,污染物不易扩散。为雾霾污染形成提供了必要的气象条件。这样的气象条件,污染物的凝聚,主要以物理过程为主,化学作用处于次要地位。但同时,一个重要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就是该种污染是否可能在其他季节发生?即该雾霾污染是否可能发生在气温较高的夏季?笔者认为,这是学界应该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一旦炎热的夏季发生此类污染事件,污染物在物理聚集的同时,还可能发生化学作用。一旦化学作用发生,后果就不是今天这个况景。

第二个关键性问题,就是雾霾污染发生的空间范围。尽管北京有北京的特点、南京有南京的个性、上海有上海的原因,但此次雾霾污染发生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范围广、空间尺度大。而且在我国东部广大城市集中区同时发生。即使是被列为我国“两型社会建设”先导区的湖南长沙也不例外!离开这个特征去讨论局地雾霾污染的形成,恐怕不太符合客观现实。这就不得不使我们将雾霾污染的形成与我国近年来大规模、大尺度、大扩张的城市化联系到一起。因此,我国东部区域城市化与大范围雾霾污染之间的成因联系和作用机制,无疑也是一个关键科学问题。

第三个关键问题就是污染物的来源。从地质学的角度看,现今地球上有北非、南美、澳大利亚、中亚等四个主要的尘埃源区。即平素地球大气中的尘埃物质主要自然地来源于上述四个源区。但由于人为作用加强,大气中尘埃物质的来源变得复杂多样。汽车尾气、煤炭燃烧、冶炼排放、建筑扬尘、垃圾焚烧等等,都可能提供雾霾污染形成的PM来源。如此大范围、大规模雾霾污染的形成,不太可能只有单一的PM来源。而很有可能是多种来源的PM复合作用的结果。究竟哪种过程、何种人为作用为此类雾霾污染提供了主要的PMPb等同位素技术可帮助我们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认识雾霾污染的形成机理,是对雾霾污染进行有效防治的前提。但在组织该项研究时,建议有关方面吸取当年“沙斯”病毒研究的教训,不要布天盖地地立项撒网展开研究,而应将其作为一个已有良好研究基础的科学问题,理性地对待。谨此,期盼我国PM研究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