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范洪义:如何评价理论物理学家的水平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18-2-3 17: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据《史记》载,魏文侯曾问扁鹊:"你们三兄弟中谁最善于当医生?"扁鹊回答说:"长兄医术最好,仲兄次之,自己最差。"文侯说:"可以说出来听一听嗎?"扁鵲說:"長兄治病,是治于病情未發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仲兄治病,是治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乡里。而我是治于病情严重之时,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所以都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天下。"

这当然是扁鹊的自谦之词。

拿对于热辐射规律(任何物体都具有不断辐射、吸收、发射电磁波的本领)的研究作类比,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其代表人物分别是基尔霍夫,瑞利和普朗克。

基尔霍夫(Kirchhoff)指出在热平衡状态的物体所辐射的能量与吸收的能量之比与物体本身物性无关,只与波长和温度有关。所以可以研究不依赖于物质具体物性的热辐射规律,定义一种理想物体------黑体(black body),以此作为热辐射研究的标准物体。辐射出去的电磁波在各个波段是不同的,也就是具有一定的谱分布。这种谱分布与物体本身的特性及其温度有关,因而被称之为热辐射。在黑体辐射中,随着温度不同,光的颜色各不相同,黑体呈现由红------橙红------------黄白------------蓝白的渐变过程。

瑞利在1900年从统计物理学的角度提出一个关于热辐射的公式,即后来所谓的瑞利-金斯公式,内容是说在长波区域,辐射的能量密度应正比于绝对温度。这一结果与实验符合得很好,为量子论的出现准备了条件。

普朗克(Planck)在1900年研究物体热辐射的规律时发现,只有假定电磁波的发射和吸收不是连续的,而是一份一份地进行的,计算的结果才能和试验结果是相符。这样的一份能量叫做能量子,每一份能量子等于普朗克常数乘以辐射电磁波的频率。普朗克辐射定律则给出了黑体辐射的具体谱分布,普朗克常数记为h,是一个物理常数,用以描述量子大小。在原子物理学与量子力学中占有重要的角色。

我以为:普朗克、瑞利和基尔霍夫三人分别对应于扁鹊、扁鹊的仲兄和扁鹊的长兄。

在物理界,爱因斯坦曾评论海森堡和薛定谔两人中谁对创建量子论的贡献大,他认为是薛定谔,因为薛定谔创建的概念会有更深远的发展。而狄拉克则持相反的立场,认为海森堡理论的出发点来自于实验观察的现实。另一物理大师泡利也认为海森堡应该排名在在薛定谔前,他觉得海森堡的矩阵力学更有独创性,而薛定谔的工作只是德布罗意的思想基础之上的扩展。使人想起苏轼在《答毛滂书》中写的: "世间唯名实不可欺,文章如金玉,各有定价。" 我认为狄拉克看好海森伯的另一原因是因为他从海森伯文章中琢磨出了量子对易子和经典泊松挂号的对应。我曾将海森堡方程结合薛定谔算符提出了不变本征算符的概念和方程,使得海森堡方程也可以用来方便地求某些量子系统的能级;我还提出了对狄拉克符号直接积分的理论。可见,多比较伟大科学家的成果的特点,有时也会萌生新想法。
   如此看来,
理论物理学家的水平可以从三方面来判定: 1 独创的引领性和基本性。2 成果广为传播和普及的程度,即广博性。3 成果后续影响的长远,即可持续性。

而在所有得到诺贝尔物理奖的能人中,我以为是普朗克的那块金牌最为珍贵。因为普朗克的量子理论是继牛顿以后自然哲学所经受的最巨大、最深刻的变革,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善起到划时代的作用。

按:我想:见微能知著才是真正的本事,物理学家不同于常人之处可能就在于此吧?如此说来,扁鹊的长兄确实最高,只不过他未将他的医学系统地表述出来,如果真有经典流传,那可能会成为医家的圣典呢!如果一个理论是最基本的,无论它的形式多么简单,而另外一个理论其形式无论多么复杂,但如果都是前者派生出来的,那么,显然前者要高于后者,所谓“万变不离其宗”,独创性总是最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