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一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2008 三心是信心,决心,恒心。一意就是创意!

关于中国教育的一些思考

已有 4027 次阅读 2011-3-18 13:16 |个人分类:遐想之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style

关于中国教育的一些思考

一直以来,我很关心我国的教育,而且一直觉得中国教育有一种缺失。但是却一直都无法真正的理解这种种关键的缺失是什么?当然也就无从知道从哪里改革了。

今天导师和我说我国的晶体理论研究是全球领先的,但是要买一个晶体得把国内的晶体运送到以色列去切割,然后在送去德国去镀膜。这样一圈回来价格能翻1020倍,我的心里不禁一颤,我们国内缺少的是技术,我们学生缺少的是实验,是动手能力!

我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觉得最被压抑的就是我天生的好奇心还有我的动手能力。在中国好奇心被压抑是众所周知的,一旦好奇心被压抑,动手能力自然就被压抑,这样我们的创新性也同样在一定程度上被压抑。在幼儿园之前孩子大抵都有一堆玩具,这时动手能力的开发还是可以的。

而在幼儿园的教育我是不敢妄加评论的,因为我那时候没有读过幼儿园直接读的小学。现在小学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的天赋已经得到压抑,在初高中就几乎全部被压抑。孩子们整天除了学习基础知识外,就是用试卷来训练他们的思维,而实验动手能力完全被压抑。难道孩子们都去搞理论吗?

这就导致几年的压抑之后孩子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我国的实验技术方面的训练是在进入硕士、博士才开始训练,这样就比西方国家落后了好几年。而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就在硕士博士这个年纪,我们才开始训练是不是为时有点晚啊?

“李政道教授答钱学森之问”

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1946年到美国读研究生,他的导师是大师级的物理学家费米教授。

有一次,费米问李政道:太阳中间的温度是多少?”李政道答:大概是2000万绝对温度。费米问:你是怎么知道的?”李政道说:是从文献上看到的。费米问:你自己有没有算过?”李政道答:没有,这个计算比较复杂。费米告诉李政道:作为一个学者,这样不行,你一定要自己思考和计算,你不能这样接受人家的结论。李政道问:那怎么办?这里有两个公式,看起来不是最复杂,真要算起来,却并不那么简单。费米说:你能不能想一个其他的方法来计算?”李政道说:想什么办法呢?没有大计算器。费米教授当时正在做着很重要的物理实验,但是他放下了手中的实验,与李政道一起做计算器。

不久,全世界唯一专门用来做大计算的计算器做好了。李政道用自己的计算器,用新的方法计算出了太阳中间的温度。

李政道后来说,费米教授看重的,并不仅仅是做这样一次计算,他是让学生明白,作为一个科学家不能轻易接受别人的结论,必须自己亲手实验,而且要尝试使用新的方法。

李政道教授说我国的教育改革是应该是一对一,或一对二的教育,其实他说的是硕士博士的教育,在中学要实现这很难,但是我觉的他的导师费米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然后在动手实验中发现新的东西,这样更容易创新。

我觉的在中国的初高中教育改革中,分不分文理咱先在这里不讨论,但是一定要在初高中教育中多多的增加一些孩子动手实验的课目,不要压抑孩子天生喜欢动手的天赋。当然这会增加一些教育经费,但我觉的这是非常应该的,也是必需的!我们不应该培养的全部都是会理论不会实验的学生!当然现在有些技校就是这样的教育方法,但那是为提供一些技术工人。钱学森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呢?要培养这里所说的杰出人才我们必需加强初高中教育中孩子实验动手能力,在动手中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

希望大家多多评论,多多关心中国教育,中国的未来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