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科学与妖怪 精选

已有 7558 次阅读 2014-10-31 08:3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小时候是孙敬修爷爷的西游记的忠实听众。那些厉害的妖怪都是沾了神仙们的光,下得凡间炫耀一把。稍大一些接触了聊斋志异,里面的妖怪就悲催了很多,无论是树木还是动物,苦苦修行千百年,方也才修得个人身。虽说有些变幻隐遁的法术,但和天宫中高大上的神仙们自是不可同日而语。相比之下,希腊神话走的是“亲民”的中间路线。人可以是神,神可以是妖,三界可以自由通婚,后代可以随意跨界。因而神话故事更加天马行空,光怪陆离。举个例子,银河,英文叫Galaxy(Gala希腊语中是哺乳的意思)或者Milky Way,直译就是“奶路”。谁的奶?那是天神老大宙斯的老婆赫拉被“小三儿”的儿子大力神(Heracles)咬痛乳房后,下意识地推开这个“野种”,导致乳汁溅射所致。。。

呵呵,今天不是要讲神话故事,而是要说说英语中那些和希腊神话中妖怪有关的科学知识。既然说妖怪,自然要从妖怪的爹妈说起。俗话说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它妈生的。。。呵呵,这妖怪的爹妈就是万兽之源。

Typhon- 万兽之父 (typhoon-台风) (图一)

图一: 万兽之父和台风

Typhon是大地和地狱的后代,他顶天立地,上半身人形加百个龙头,下半身蛇形,一双巨翅,怪眼喷火。Typhon甚是了得,竟然激战宙斯,挑了老大的脚筋。这种连神界都能闹得天翻地覆的大怪,自然配得上台风这个覆地翻天的自然灾害。

Echidna-万兽之母(针鼹)(图二)

图二:万兽之母和针鼹

这有点太夸张了吧, 半人半蛇的的老妖和长嘴小刺猬有啥相似性啊!先说万兽之母,她和万兽之父是亲生兄妹(这在希腊神话不算啥),其他嘛,好像也没啥劣迹了。再看针鼹,别小看它,这是地球上唯一的两种下蛋哺乳的单孔目动物(另一种是鸭嘴兽)。当初命名它的时候也是考虑到它这种奇特的繁衍组合方式(蛋+奶:人+蛇,人哺乳,蛇下蛋)。但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小针鼹其实还另有一个异禀:雄针鼹的丁丁有四个头!每次用两个,下次用另一对儿!(图三)这种特性恰恰和爬行类动物的生殖系统类似。

图三:针鼹的丁丁

接下来我们看看这对爹妈都生了什么妖孽

Orthrus-双头狗 (跳蛛科的一个属) (图四)

这个不用解释,看图就明白了。

图四:双头狗和跳蛛

Cerberus-三头狗 (Cerberus细胞因子)(图五)

Cerberus细胞因子参与脊椎动物胚胎的头部发育, 所以找了个头多的妖怪命名。

图五:三头狗和CER细胞因子

Chimera-“大杂烩”(嵌合体)(图六)

呵呵,大杂烩是笔者给起的名字,实在没法翻译,这家伙狮子的前半身,蛇的尾巴,中间腰上还有个山羊头。如图六所示,1997年人类的的耳朵第一次成功生长在老鼠身上,就好象大杂烩身子上的山羊头。但是这种嵌合是很初级的:首先那只没毛老鼠的免疫系统被消灭,这样就不会产生排异现象。其次,所谓人的耳朵其实是人的皮肤细胞附着在一个外耳模具上。由于没毛鼠失去抵抗力,这样就允许外来细胞和自身细胞和睦相处,共同生长。

图六:“大杂烩”和人耳鼠

嵌合作为一个生物学概念可以体现在不同层面。上面提到的老鼠长人耳朵大约算作细胞水平,更复杂的嵌合发生在基因水平。比如人类个体可能是基因嵌合体。2002年在英国发生了一个亲子鉴定的官司最终发现妈妈的头发皮肤有着和子宫组织完全不同的的DNA。这就导致她的孩子无法通过血样亲子鉴定。这个嵌合是人与人之间的,更多例子是不同种之间。比如单克隆抗体的一种就是一半来自于人,一半来自于老鼠。

Sphinx-斯芬克斯 (自我复制铺砖)(图

这个大伙都知道了,狮身人面像嘛。然而作为妖孽儿女中最著名的一个,它的传说其实是结合了古埃及神话的部分。希腊神话继承了狮身人面的组合,但把性别改为女性,性情变为残暴,遇人就逼着人家猜谜语,猜不出来就弄死。最著名就是“四、二、三”条腿的谜语,另外还有个“姐姐生妹妹,妹妹生姐姐,没完没了”的谜语。什么?不知道答案?呵呵,好好想想。斯芬克斯这么出名,大家都喜欢拿它当名字。随便搜搜 Sphinx Project,出来一大堆。找一个几何趣味概念大家一起做游戏。所谓自我复制铺砖(Rep-tile)是说一个几何图形可以经过复制组合成自我的形状。比如四个正方形复制成一个大个的,个等边三角形组成个大三角。那么问题来了,图中那个“斯芬克斯形”如何自我复制呢?

图七:狮身人面和“它的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