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 Le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xlee 曾经想做一名科研工作者,现在从事知识产权行业

这样做实验更快乐

已有 3167 次阅读 2009-6-10 23:44 |个人分类:边走边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 快乐

做实验应该是辛苦的,特别是化学实验:面对冰冷,毫无生机的仪器,呼吸淡淡刺激味的空气,抗战着怕基因突变的蚊子,还有有些实验一做就是一整天。除了体力上的消耗,心里的疲惫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久攻之下而毫无进展之时。

之前做实验,总是觉得很累,就如上次讲到,可能是一边学习,一边做实验的缘故。其实这只是表面,更深层次的问题应该是没能快乐的做实验,而到底怎么才能快乐的做实验呢?可能以下几条比较重要吧。

第一:合理安排时间。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不能无限的挥霍着。最近买了个小日志本,能够把每天的安排都记录的那种,有报告记录下来,有紧迫事情记录下来,有重要事情也会记录下来,这样一来,能够较好的安排时间。具体怎么安排可能会因人而异,但是如果能做到每件事情都很有计划,其实这样的时间安排应该就很合理了。一旦做到不急不躁,快乐也就在隔壁。

第二:小口吃饭,小步走路。从健康角度来看,小口吃饭和小步走路都很有益于延命益寿。同时,在科研上也是这个道理。以前的自己,总是有很多想法,觉得所做的课题能够有多少多少的应用,有意义的研究比比皆是。但是现在反过头来看,如果当时能够把其分解开来,一小块一小块的吃,可能早就能够享受“成功”的幸福。还好,现在为时不晚。

第三:积极参加其他非科研活动。最近恋上羽毛球。在场地上,总能很尽兴,脑子里什么都没有,只有白色的球,还有手中的拍子,专注的打好每一个球,挥汗如雨,精疲力尽,但是还会坚持,因为总是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能量能够被激发。当然,和朋友聊天以及旅行也是很好的放松方法。

最近很快乐,因为实验有进展,其实是因为时间安排比较合理,再次是组内的默契配合,当然还有自己心态和认识的改变,再加上业余时间的活动。继续坚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