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kangk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kangkp

“日本酵素”到底有多神奇? 精选

已有 9798 次阅读 2015-5-14 04:06 |个人分类:健康不是闹着玩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酶、酵素、减肥

读者张**问吃酵素能排毒减肥吗?

健康君评

本文是“健康流言鉴定”之六,讲讲“酵素”(关注我们,回复鉴定即可查看系列往期文章)。这也是最近非常流行的一种保健食品,不仅颜值很高,吃起来据说也算可口。但是,酵素并没有如厂商所言的各种诸如“排毒减肥”的功效。为啥呢?听听专门研究“酵素”的博士怎么说吧。

这年头,生活啥都追求个高大上。如果一个商品,有个没听说过的名字,源自科技强国日本,能神奇地“排毒减肥,消耗过剩脂肪,增强免疫力,减轻大气污染对身体的积毒”,又有众多的广告语簇拥,比如“含有220种天然植物精华”,“根据特殊技术制造”,“抢占日本药妆柜台的半壁江山”等等,普通人都难免心动,尤其是一众爱美女性,这就是“日本酵素”。只是这年头太完美的东西总是难以让人相信,本文就来窥探一下这类“日本酵素”的究竟。

酵素,酶,Enzyme,是同一个东西的日语,中文,英文叫法。酵素就是酶,我没学过日语,所以下文中都用“酶”这个词替代“酵素”。

酶是什么?

酶是一类特殊的蛋白质。万物生长都需要酶,无论植物,微生物,动物还是人类;生长的每一种方式都需要酶,发育需要,代谢也需要。生物界里有数不尽的酶,每一种都不一样,管植物光合作用的酶管不了人的呼吸,负责人体消化的酶不能帮你脑洞大开,同样分解鸡蛋的酶消化不了猪油,因此我们说酶有特异性,一种酶只能干非常特别的一点事情。

酶并不是一种新东西,它其实一直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因为淀粉酶,早餐桌上的面包被放置了几天仍然松软而有弹性; 因为纤维素酶,牛仔裤洗了多次也不掉色;因为蛋白酶,我们只需要加一点点洗衣剂,就能洗干净一整筐的脏衣服……

日本酵素是什么?

日本酵素是一类商品的总称,无论包装是胶囊,干粉或者液体形式,其成份主要来源于发酵的蔬菜水果,美其名曰为“精华提炼”。提炼出的精华即为商品宣称的“多种酵素”。

“精华提炼”是怎么回事?

生产日本酵素的工艺被称为发酵。文艺地说发酵是把各种果蔬放在一起,给予适当的温度湿度,让果蔬中自带的一类微生物,乳酸菌,发生代谢反应,分解果蔬中的蛋白质,最后生成氨基酸,乳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直白地说发酵就和腌泡菜一个原理。发酵过程中,酶并没有啥特别的,它以普通蛋白质的身份被从果蔬中释放出来,作为一种可被微生物利用的营养源,被快速分解,与所有其它蛋白质无异。一旦被分解,酶就不复存在,因此发酵过后,能残活的酶已非常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简言之,这么多种果蔬被精华提炼之后,成份中已经基本没有酶。也就是说,“日本酵素”里面几乎没有“酵素”。

残留的酶能否发挥神奇功效?

人体消化道的每一个组成器官都含有帮助消化的酶。尤其是胃蛋白酶,专门攻击食物中带来的各种蛋白质,在胃中将它们分解消化,胃蛋白酶才不管你是日本酵素还是红烧肥肠。果蔬经历精华提炼后残存下的一点点酶,作为蛋白质进入人体后,也难逃被消化道蛋白酶分解的厄运。

我们即使假设日本酵素中有超强酶,可以不被分解,人吃了也是没用的。因为每一种酶要想发挥作用,必须得有活性,不然就等同于普通蛋白质。酶要有活性需要特定的温度,酸碱度和作用对象,任何一个条件不满足,酶都不会有功能。在人体消化系统的恶劣环境下,果蔬中带来的酶要么战死于消化道,要么被俘虏捆绑住手脚,没有用武之地也就发挥不了活性,又何谈神奇功效?

也许有人会想,那么多种果蔬的混合,说不定就有能减肥,消耗脂肪的脂肪酶在消化道的恶劣条件下反而被激发出了活性呢?这种概率之低无异于连续被雷劈三次。但就算真能被激活,又有多少这种酶能存在于每日摄入的那几粒胶囊中呢?面对大家肚皮上的肥肉,那点脂肪酶怕是连心理安慰奖都评不上。

还有一种日本酵素号称采用冻干技术以保持酶的活性,显得很专业,这个更好么?这一句单独来看是没有错的,冷冻干燥技术的确可以帮助酶在自然条件下保持活性。但还是一样的问题,被保存的酶一旦被人体摄入,还是要经历我们消化系统各种超强蛋白酶的攻击,结局就是一个字:“死”。

日本酵素有害么?

在我看来,“日本酵素”和酶本身一点关系都没有,作为发酵果蔬的“日本酵素”主要成份是氨基酸,多肽,维生素(如果商家还有点良知的话),这些都属营养物质,和吃氨基酸和维生素胶囊是一个意思。

再者,这些果蔬中理论上含有纤维和益生菌,能帮助通便。但吃那么几粒日本酵素胶囊,远不如吃一个苹果或者红薯的纤维,或者一杯酸奶的益生菌量。日本酵素里面的所有东西通过正常均衡膳食都能获取,但现代人嘛,就是喜欢时尚的东西,多少补充点,也倒没啥坏事,但遇到黑心商家往里面添加点别的东西可就不好说了。

总之,“日本酵素”卖的是酵素,也就是酶的概念,但其宣传的功效跟酶没有关系,其实就是最普通的保健品而已。与很多保健品一样,它最大的作用或许是能给人带来正面的心理暗示,心情好了身体就好,但在科学上看它号称的神奇功能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作者简介:

淀粉小博,江南大学食品科学系本科,美国普度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现在某大型跨国酶制剂生产公司从事酶的应用和开发。

封面和文内图片来自网络。
本公众号所发文章均为作者原创,并授权发表于“健康不是闹着玩儿(jiankangkp)”。任何公共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媒体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盗用。联系我们,请发信到hi@jiankangkp.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听顶尖名校博士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