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huichao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huichao2015

青基已挂两次,其中辛酸自知 精选

已有 33836 次阅读 2016-8-21 10: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过去几年,我几乎每天都会上科学网看看其他老师的博文,也常有写博客的冲动,但最后都没有付诸行动。不写博客的原因之一是不知如何用文字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所以不愿用泛泛的文字填写博客。今天一早,打开科学网看到几篇有关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博文,突然有种想表达的强烈欲望。于是开启了自己在科学网的第一篇博文。内容,是有关自己连续两年申请青年基金失败的一些东西,希望能记录此时自己内心的一些真实感受,不对之处,也请各位看官包涵。

本人2014年12月博士毕业后,到西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工作,自认为是工作比较勤恳的人,比如这个暑假基本上是没有休息过,存于工作状态。不过,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申请青年基金都没有成功,不免有些郁闷失落。去年收到同行评审意见时,三个专家中两个是建议资助,一个是不建议资助。对于大部分的评审意见,心服口服,为此今年在去年本子的基础上做了很多改进和完善,但是今年的结果还是不如人意。长话短说,先贴出今年的评审意见,如下:

关于你的项目的同行评议意见如下:

<1>金属离子掺杂改性多元金属氧化物可见光催化半导体的作用机理研究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该项目选题具有较好的基础研究价值。项目拟利用扫描电化学显微镜成像模式,在掺杂半导体微型点阵列基础上,高通量测试研究掺杂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导带能级构成,筛选确定性能显著增强的掺杂半导体材料组分信息,研究方案设计较为合理,研究方法具体可行。申请者在前期的研究工作表明,其在光分解水制氢催化剂材料制备、机理研究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有望实现项目的目标,建议给与资助。

<2>该申请总体相当不错,问题是SECM的空间分辨率并不好,用SECM研究材料的掺杂,不理解和材料整体的电化学表征方法有什么不同好优势?考虑到青年基金以培养和鼓励为主,建议可以资助。

<3>申请者计划利用扫描电化学显微镜重点探索两种改性多元金属氧化物半导体阵列的光解水性能。该研究对发展高效太阳能光解水技术有着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是一项涉及物理和化学领域的前沿性研究工作,项目研究内容较具体,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申请者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建议给予部分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化学科学部化学三处

对于今年的评审意见,尤其是第三个专家的意见,可能是自己江湖经验不足,对于这种先扬后抑的评价方式,有些想不通。

为了这个基金本子,自认为还是做了很多功课的,项目方向是本人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联陪时做的一些工作的延续,有关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在半导体光催化剂筛选及反应机理方面的研究。同时,在去年本子基础上,比较系统总结了这个方向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为此还专门在《化学进展》(中文SCI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综述文章《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在光电能源研究领域的应用,期望得到国内相关同行的点评和指导。在化学口申请基金,我也深知前期基础竞争的剧烈,由于没有IF大于10的一作文章,自己也知道自身基础不出众。常说勤能补拙,博士至今,也努力发表了9个一作的SCI文章,其中有两个文章单篇IF在8.2左右,所有文章总IF接近34,总他引次数也超过100次。不过,失败就是失败,只能接受,然后从自己身上多找原因,期望来年再战,好运。

青年基金的重要性,一言难尽。初入职场,想独立做些工作,没有经费支持肯定是不行的,加上单位职称晋升名额非常有限,绝不敢说没有基金自己会很淡定。在高校,大家的基础收入心里有数,作为青椒养家糊口压力之大,其中滋味自知。说了一堆不愉快之事,作为自己在科学网的第一篇博文,作为见证,等日后成功时再回读,期望有新的感受。

基金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