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首门科学家VS超级大科学:吕不韦为例

已有 6677 次阅读 2009-1-20 07:00 |个人分类:思想和方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引进

首门科学家VS超级大科学:吕不韦为例

民间酒席中,坐第一把交椅的人被称为首席。

酒席的做法被应用到科研管理中的时候,首席科学家就应运而生。

科研“市场”如同宴席,能够随心所欲掌控美味佳肴第一人的就是首席。

问题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不仅如此,首席的主要团队成员,一般还是以博士、博士后为主。毕业的毕业,出站的出站,不是客人胜似客人,因此可以把他们叫做席客。

首席科学家的团队成员就是席客。

与首席对应的是首门,与席客对应的是门客。

如果是在首门手下搞研究,可以干一辈子,愿意呆多久就呆多久,不但可以避风避雨,而且还可以躲避金融危机。

无论如何,首席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首席制“(酒席制)似乎不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古代的“首门制“是一种更轰动的科研管理模式。

单从汉字(析文解字)看,首门科学家比首席科学家似乎更具有奥林匹克精神,因为首门科学家更高、更强、更快,特别是首门科学家更大!

席一般是躺着用的,门一般是站着用的。

席一般是静态用的,门一般是动态用的。

首席就是第一席,可称为卷席人,玉帝有卷帘大将,就是西游记里的沙和尚。

首门就是掌门人,更适合于世界的学术江湖潮流。

以前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现在似乎是,首席有多大,席子就有多大;席子有多大,经费(薪金)就有多大;经费有多大,成果(文章)就有多大;成果(文章)有多大,真理就有多大!

按目前的情况估计,(大)首席科学家的年薪是100万以上,年科研经费在1000万之上,其席子上的研究人员(席客)在100人以上。

大首席科学家造就大科学项目,大科学项目造就大科学文章(成果),大科学文章造就大科学真理,大科学真理可能会推动地球更快地转动,这样我们就会提前实行大同啊!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首门科学家是比首席科学家更高更大更快的模式!

首门科学家的年薪应该在1000万元以上,年经费在1亿元以上,其门里的人(门客)在1000人以上。

首门科学家造就超级大科学项目,超级大科学项目造就超级大科学文章(成果),超级大科学文章(成果)造就超级大科学真理,超级大科学真理可能会推动太阳系更快地旋转,这样我们就会提前进入银河系大同!

30年前,大学教授的工资年薪不到1万元,现在年薪10万的教授到处可见,年薪100万的教授也为数不少!

年薪100万的教授,是首席科学家。首席科学家还是很保守的,那席子是不开放的,因此,首席科学家的席客和首门科学家的门客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年薪1000万的教授自然就是首门科学家啦!

一个首门科学家,可以解决成千上万人的就业问题,现在的形势太需要首门科学家啦!

首门科学家的主要特征是,其手下的人(古代称门客)特别多,其手中科研经费特别多,其造就的成果(文章)特别大而且特别多,其成果(文章)包裹的真理特别大特别多,这些真理也特别地很特别!

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个首门科学家,这就是吕不韦先生。

吕不韦是中国第一首门科学家!

吕不韦是商人出身,《史记》说他为“阳翟大贾”,因“贩贱卖贵”而“家累千金”。

吕不韦是战国末期秦国的宰相,官职比现在的部级科学家还高!

吕不韦的学术成果是《吕氏春秋》。

吕不韦是集商人、官员和学者三位于一体的大人物,用现在的话说,吕不韦是典型的超高层次的三肩挑人才(比双肩挑者还要多一挑,真是:山外有山,人上有人啊)。

吕不韦是产学研一体化的开门先祖,吕不韦不但把“产学研”一体化,而且把商官产学研高度一体化,是名副其实的首门科学家!

先说吕不韦的学术成果:

吕不韦是“吕氏春秋”的名副其实的项目负责人。

吕不韦不但是“吕氏春秋”项目的组织者和设施者,还是这个项目的100%的出资人,像吕不韦这样的“三肩挑”学者,在古今中外可能也是绝无仅有的。

“吕氏春秋”项目的成果是大名鼎鼎的20余万字的《吕氏春秋》,其影响力有上千年了,谁能相比?请网友给出一个例子。

《吕氏春秋》26卷,内计12纪、8鉴、6论,共160篇,为先秦时杂家代表作。内容以儒道思想为主,兼及名、法、墨、农及阴阳家言,汇合先秦各派学说,为当时秦统一天下、治理国家提供理论依据。

吕不韦还是“学术团队(群体)”概念的事实上的创始人和具体的实践者,吕不韦的学术团队有3千人的规模,另外还有1万人的后备学术梯队,这样的学术队伍在世界范围内也可能是空前绝后的。吕不韦“招致天下游士”,有食客三千,家僮万人。

吕不韦不但善于指导和分配学术任务给其团队成员,而且还实行永久的包吃包住的超现代“包养模式”,解除了团队成员的租房和吃饭等后顾之忧。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团队的负责人能做到这一点。(不韦使其门客每人著其所闻,写成八览、六论、十二纪,共20余万言,书名《吕氏春秋》。)

民谣曰:“商人现身讲坛,著书立说,越来越像教授。(下句是:教授摇唇鼓舌,四处赚钱,越来越像商人)

可是,现在的大款商人和吕不韦一比,就会相形见绌。不但钱没有吕不韦的多,连学问也没有吕不韦的大,其团队(包括待遇)就更没法和吕不韦相提并论。

现在有的大款商人倒是把吕不韦的一样技巧学到家了,这就是如何搞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