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此情可待成追忆3--钢院李毅老师 精选

已有 7049 次阅读 2014-10-18 08:02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师, 回忆, 物理

大学第二学期,开设了普通物理课。讲课的是李毅老师,一位女老师,虽然名字不像,反而因此记住了。

总体上,李老师与我们班级的关系似乎不是很和谐,但李老师给我个人留下的印象很不错,坦率又热心。尤其是颇合圣人古训,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有这个印象的原因就是这次要写的主要事情。

学电磁学部分时,我自己看北大赵凯华先生等的《电磁学》。其中有个定理,通过任意闭曲面的磁通量为零,但没有证明。我自己尝试证明一下。思路很直接,就是应用带电导线产生磁场的公式和多元微积分的高斯定理。但技术上有个问题,导线通过闭曲面时,磁场有奇点,不符合高斯定理的应用条件。如果导线是已知曲线,还可以把做个细圆管把导线包起来,但任意曲线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

虽然这超出了她的教学范围,我还是请教了李老师这个问题。李老师说她答不出来,但可以代替我问教研室其他老师。过了几天,李老师拿了张纸给我,说是请教了教研室的林炳昌老师,林老师写给我的,她自己也看不懂。她还告诉我,学校物理老师中水平最高的是李培廉副教授,然后就是林老师。李老师这样认真地对待我的问题,让我有点感动。我的物理考试成绩很一般,也就是中等偏上的普通学生。李老师坦然地对学生还有对同事承认自己知识的不足,也很是让我尊重。

能记住这个事情,主要还是记住了林炳昌老师写的那张纸。上面有个推导,用了场论。我当时体会很深,场论的推导只涉及局部性质,因此就回避了积分区域有奇点的困难。当然,这个推导也不是林老师的原创,他列举了两本电动力学的教材,但我没有看。

顺便一提,大学毕业前后,李培廉老师对我帮助很大。他是同济大学学机械的,自学数学和物理。翻译了不少数学和物理的重要著作。他本来对数学最感兴趣,但学校教物理的老师总不能让学生满意,他去教物理很受欢迎,就成了物理老师。李老师后来是我硕士学位论文的函评专家之一,我在硕士论文中曾向他致谢。再后来,20来年前吧,我也从林炳昌老师那里学到不少东西。他是兰州大学科班学物理的,据说成绩可以上北大物理系,但家庭成分不好。林老师当年曾告诉我,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讲得最多的话是,我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专家。果然,最近网上报道,丁先生对中国人诺贝尔奖为什么少的问题,又是我不知道。两位老师虽然都没有给我上课,但从李老师那里,我领会了传统学者白首穷经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从林老师那里,我看到了现代科学家的职业风范。

前面提到李毅老师与我们班级关系有些不和谐,稍微多说几句,不敢完全保证我道听途说消息的准确性,但可以保证描述的诚实性。据我所知,有些同学觉得她讲课不清楚,好像还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过。至于他们是作为班级代表还是个人行为,我就不知道了。还有种意见我觉得有些搞笑,但印象更深。有些女生好像说李老师偏爱男生,或许我因此成了受益者。当时听到的说法,家里都是男孩子的老师偏爱女生,而家里都是女孩子的老师偏爱男生。可见我们那时候的学生还是很单纯。尽管可能有过学生反对意见,我们班的普通物理还一直是李老师教的。

我一向认为,教师不必让所有的学生满意,但应该尽可能让认真的学习者满意。对教师而言,比学术水平和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诚实态度和对学生的负责精神。在这些最重要的方面,在我看来,李毅老师堪称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