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科学前沿:对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质疑

已有 11834 次阅读 2014-5-15 17:06 |个人分类:数学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前沿, 建议与商榷, del不完全性定理

科学前沿:对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质疑

诸平

前不久出版的《前沿科学》杂志,发表杨六省老师的论文——“对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质疑”。《前沿科学是一本国家科学技术部主管,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和科技日报社主办的科技类季刊。该刊的25位编委中有20位院士(包括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其余编委也均为中外著名的科学家和科技管理专家(编委中包括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等诺贝尔奖获得者)。该杂志的办刊宗旨是——“宣传国内外最新科学与技术前沿动态,促进国内外相关方面的学术交流,对非共识性问题进行严肃科学研究。”哥德尔由于他的“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这一成果,学界给了哥德尔以无以复加的赞誉——“20世纪最有意义的数学真理的发现者”;“2500年间唯一有资格说‘亚里士多德和我’的人”;爱因斯坦把哥德尔的贡献与他本人对物理学的贡献视为同类,赞扬哥德尔是“自亚里士多德以来比任何人都有力地动摇了逻辑基础”的大人物;等等。面对哥德尔这样的学界巨人,如果我们思想中产生了质疑的问号,怎么办?杨六省老师非常欣赏德国哲学家康德在23岁时的一次演讲中说过的话——“我若是想发现真理,那么牛顿、莱布尼茨的威仪应当一毫不顾。”中国科学院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说得好——科学精神是对真理的追求。不懈追求真理和捍卫真理是科学的本质。科学精神体现为继承与怀疑批判的态度,科学尊重已有认识,同时崇尚理性质疑,要求随时准备否定那些看似天经地义实则囿于认识局限的断言,接受那些看似离经叛道实则蕴含科学内涵的观点,不承认有任何亘古不变的教条,认为科学有永无止境的前沿。”当然,杨老师对哥德尔定理的质疑是否正确,尚有待于学界进行反质疑的批评和评论。文章详见附件,但是必须说明:附件文章第87页右栏第4自然段,最后的括号及所含内容应删除

对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质疑_杨六省.pdf

为提倡自主创新,前沿科学》从2008年第二期起开辟《建议与商榷》专栏,编辑部在开辟《建议与商榷》专栏敬告读者中明确指出:本栏目刊登具有新思维之论文及短柬,并就不同意见展开讨论。新思维是科学突破之源头活水。哥白尼突破地心说才有日心说,达尔文突破物种不变才有进化论,爱因斯坦突破牛顿时空观才有相对论,薛定谔、海森堡等人突破经典力学决定论才有量子力学。理论研究如此,实验也不例外,前沿科学》编委、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说:“我只做一件事——思考!”应用科学迫切需要创新思维,才能在环境、能源、农业、医疗保健等方面应对各种挑战,从根本上开创新局面。《科学前沿》一贯主张创新容错。探索科学前沿进入未知领域,无常规熟路可循,难免出现疏漏或偏颇。“建议与商榷”专栏刊出之论文及短柬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如非弄虚作假、剽窃抄袭、哗众取宠,就应该宽容这种诚实的错误。容错目的在于求真,真理越辩越明。“建议与商榷”专栏欢迎读者参与,写出评论,提出质疑,以收相互切磋、集思广益之效,为加快我国科学发展建立创新型国家作贡献。

《前沿科学》编委会由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和院士组成(如果有更新,以最新的公布结果为准),其中包括:
宋 健 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工程院名誉院长 两院院士
谈自忠 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
罗伯特"库恩 未来发展研究学家 博士
张景安 科技部党组成员 科技日报社社长
王 越 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 院士

《前沿科学》杂志投稿信箱:qykx2007@gmail.com,其他详细请与编辑部联系。

《前沿科学》杂志投稿细则:http://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QYKX2013010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