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葡萄柚与药物作用研究:今非昔比 精选

已有 9842 次阅读 2013-5-22 21:47 |个人分类:新科技|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纳米颗粒, 药物, 脂质, 葡萄柚

葡萄柚与药物作用研究:今非昔比

诸平

201289曾经写过葡萄柚汁改善癌症药物疗效的博文,今天是根据《自然》(Nature)杂志系列出版物之一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网站2013521报道,介绍源自葡萄柚(Grapefruit,拉丁名"Citrus paradisi"的脂质类纳米物质——GNVsgrapefruit-derived nanovectors), 具有昔日葡萄柚与药物作用完全不同的效果,可以有效地传输多种治疗药物,包括DNARNA(DIR-GNVs)、蛋白质和抗癌药物(GNVs-Drugs)等,而不是与药物作用产生毒副作用。

葡萄柚具有皮薄,红果肉等特点。葡萄柚及其果汁在北美、欧洲各国和日本,是很多家庭早餐必备的水果和饮料,已经成为柑橘类水果中消费量仅次于甜橙的重要农产品。葡萄柚源于亚洲,植于印度,日本,北美与地中海流域的历史也相当长久。主要是因为它的果实,才被广为栽种。葡萄柚对于肌肤具有洁净与润泽的功效。它所含的活性成份,如:碳水化合物,氨基酸与果酸,都具有润泽与深层洁肤的功效,类黄酮能增加毛细血管壁的渗透性与抵抗力。这些成份所产生的共同作用,让葡萄柚具有完美的净化功能。从植物化学上分析,葡萄柚的化学成分很多是属于柚类原有的。其花和果皮所含化学成分与柚子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花主含邻氨基苯甲酸甲酯橙花醇和癸醇等。果皮主含柠檬烯(约占90%),其余为柠檬醛香茅醇辛醇等,又含黄酮类化合物柚苷等。

葡萄柚能够滋养组织细胞,增加体力,舒缓支气管炎,利尿,改善肥胖、水肿及淋巴腺系统之疾病,抗感染。治疗毛孔粗大,调理油腻不洁皮肤。振奋精神,舒缓压力,催眠。抗沮丧、抗菌、开胃、利尿、消毒、使病理现象消散。深层净化油性暗疮和充血的皮肤,促进毛发生长和紧实皮肤跟组织

但是,有医学研究显示,如果老年女性每天食用1/4个葡萄柚,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提高30%。调查对象包括6000名女性,其中有1657名女性患有乳腺癌。在研究中,女士们就自己在过去几年中每天食用葡萄柚的数量进行了回答。结果发现,其中有一半女士每天食用1个葡萄柚,7%的女士每天食用1/4个或更多的葡萄柚。根据此研究结果,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葡萄柚会导致人体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升高,而激素水平与患乳腺癌的风险有关。

另有报道,葡萄柚与多种药物存在相互作用,正在使用药物治疗的人在食用葡萄柚及相关食品之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以及咨询医生。有调查已表明,饮食葡萄柚汁时,其中的营养成分会显著性地抑制直肠壁细胞色素P450 3A4CYP3A4)的代谢作用(Spence,1997)。例如,葡萄柚汁可以使硝苯地平的平均血药浓度升高3倍,可以升高环孢菌素和特非那定(一种常用的抗组胺药)的血药浓度水平。对于特非那定,Spence1997)报道过一位每天服用特非那定的患者死亡之事,与其平均每周饮用2~3次葡萄柚汁有关。葡萄柚汁也能影响到P-糖蛋白(P-gp)介导的一些药物的排出。更多信息请参考《应用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第5版)。

这些例证表明,仅仅是饮食量的食用葡萄柚及其制品,也会抑制一些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原本会消除的未能够消除,使这些药物在体内的浓度增加,作用时间延长,增强药物的作用,导致不良后果。如葡萄柚汁中含有的黄酮素(flavonoid),它可能会抑制最常被用来代谢特非那定的酶,因而在服用特非那定药物期间如果引用葡萄柚汁,可能会使这一药物的新陈代谢过程被抑制,从而使血液中的特非那定含量大增,产生不良药效,甚至引起严重的副作用(包括死亡)。

另外,上面提到的硝苯地平是一种高血压治疗的常用药,环孢菌素是器官移植后使用的一种免疫抑制剂,而特非那定是一种很普通的抗过敏药,还有细胞色素P450P-糖蛋白等,食用葡萄柚会影响多种药物(并不仅限于以上列举出的几种)在体内的代谢,所以正在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的患者在食用葡萄柚时应特别谨慎。

葡萄柚汁中含有一种或者多种抑制CYP3A4的成分,并能增加经CYP3A4代谢的药物的血浆水平。常规饮用量(每日一杯250 ml)所产生的效果很小(通过测量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血浆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活性增加13%),且无临床意义。然而,如在辛伐他汀(一种治疗高胆固醇血症药物)治疗期内大量饮用(每日超过1 L),则明显增加血浆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活性水平,应该加以避免。否则易产生明显的横纹肌溶解病。下图是PubMed数据库关于葡萄柚研究的近1450篇(部)文献变化,其中涉及到食品与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成果321篇(部)。

因此,我们在看到葡萄柚营养价值的同时,必须对其可能存在的副作用有充分的认识。不过,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ville)研究人员与路易斯维尔退伍军人管理局医疗中心(Louisville Veterans Administration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员合作已经发现,葡萄柚这种亚热带水果可能会彻底改变医学疗法如抗癌药物输送到特定的肿瘤细胞,报道了如何用来源于葡萄柚的天然脂质来创建纳米颗粒,而且已发现了如何使用它们作为药物的运载工具。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科学家张皇革(Huang-Ge Zhang音译)博士、王启龙(Qilong Wang音译)博士等人的合作论文,于2013521在《自然通讯》杂志网站发表——Qilong Wang, Xiaoying Zhuang, Jingyao Mu, Zhong-Bin Deng, Hong Jiang, Xiaoyu Xiang, Baomei Wang, Jun Yan, Donald Miller & Huang-Ge Zhang. Delivery of therapeutic agents by nanoparticles made of grapefruit-derived lipid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3, Vol. 4, Page: 1867. DOI: 10.1038/ncomms2886.

张皇革说,这些纳米粒子,我们命名为葡萄柚派生纳米载体 (grapefruit-derived nanovectors 简称GNVs),我们相信其对于病人而言毒副作用更少,环境友好,生物危险废物少,大规模生产成本要比合成材料制备纳米颗粒的成本更低。研究人员表明,GNVs可以传输各种治疗药物,包括抗癌症药物、DNA/RNA和蛋白质如抗体等。GNVs的动物试验结果表明,其副作用比人工合成脂类胶囊的毒副作用更小。研究人员声称,他们可以修饰GNVs瞄准特定细胞——可以用其像导弹一样,携带各种治疗药物去摧毁病变细胞。此外,就是想方设法使其价格降到一个可以让人接受的合理价位。

葡萄柚衍生的纳米粒子的治疗潜能通过治疗结肠癌病人,第一阶段临床试验进一步得到了验证。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一直尚未看到那些口服消炎药即封装在葡萄柚纳米颗粒胶囊中的姜黄素患者出现如何毒性反应。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科学家还计划测试这种技术是否可以用于治疗炎症相关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张皇革博士说他开始这方面的研究,是受到祖先是如何选定食用物的启发。他说:今天我们从杂货店买的水果和蔬菜是祖祖辈辈、代代相传保留下来的对人体有营养价值的可以食用之物。而对于人体健康有害的并没有列入我们的食材谱,例如我们的祖先品尝过的毒蘑菇。”注意,近年来蘑菇中毒事件在我国西南地区多次发生,造成多人中毒身亡。《神农本草经》借用神农遍尝百草,发现药物这妇孺皆知的传说,将神农冠于书名之首,定名为《神农本草经》。《神农本草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它成书于东汉,并非出自一时一人之手,而是秦汉时期众多医学家总结、搜集、整理当时药物学经验成果的专著,是对中国中草药的第一次系统总结。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是对16世纪以前中医药学的系统总结,在训诂、语言文字、历史地理、植物、动物、矿物冶金等方面也有突出成就。本书17世纪末即传播,先后有过多种文字的译本,对世界自然科学也有举世公认的卓越贡献。其有关资料曾被达尔文所引。它是几千年来祖国药物学的总结。这本药典,不论从它严密的科学分类,或是从它包含药物的数目之多和流畅生动的文笔来看,都远远超过古代任何一部本草著作。被誉为东方药物巨典,对人类近代科学以及医学方面影响最大,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无论是《神农本草经》还是《本草纲目》都是中华民族的老祖先以身试药得到的宝贵财富。以此作为研发新药的基础,是中华民族对于人类医药事业的巨大贡献。张皇革博士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以可吃的植物作为一种机制来创建医用纳米粒子,作为一种潜在的无毒治疗运载工具。此外, 张皇革和他的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番茄和葡萄的纳米粒子之后才选定葡萄柚。葡萄柚是作为一种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对象,是因为由此可以得到大量的脂质。更多信息请浏览原文或者:

Nano-vehicles for Cancer Dru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