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拓扑绝缘体的超导特质证明

已有 7083 次阅读 2013-4-11 12:00 |个人分类:新科技|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拓扑绝缘体, 传导性

拓扑绝缘体的超导特质证明

诸平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2013410报道,拓扑绝缘体(Topological insulators 简称TIs)是一种令人兴奋的新型材料,在其表面携带电流,但在他们的块体内部却是绝缘体。

TIs的发现大约是在十年前,对于它们独特的特点(指向在量子计算领域的潜在应用)科学家一直从理论上进行不断探讨,并在过去的五年中,在实验上也已经开始进行研究。但在理论上,块体TIs是不导电的绝缘体,事实上,在实验室里由于杂质和缺陷等因素的影响,在真实块体材料中依然具有导电性。这无疑对于TIs从实验上进行证明的一大障碍从之前设计的实验对于TIs表面电导率的测试结果发现,块体材料电子盈余的的贡献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现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一个跨学科研究团队,通过与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合作,已经测量了TIs块体材料的超导表面状态,因为此处电荷载体已被成功地耗尽。此项研究论文发表在本周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Sungjae Cho, Brian Dellabetta, Alina Yang, John Schneeloch, Zhijun Xu, Tonica Valla, Genda Gu, Matthew J. Gilbert, Nadya Mason. Symmetry protected Josephson supercurrents in three-dimensional topological insulatorsNature Communications, Volume: 4, Article number: 1689. DOI: 10.1038/ncomms2701. Published 09 April 2013.

拓扑绝缘体是一种具有新奇量子特性的物质状态,为近几年来物理学的重要科学前沿之一。拓扑绝缘体是一种新的量子物态。传统上固体材料可以按照其导电性质分为绝缘体和导体,其中绝缘体材料在其费米能处存在着有限大小的能隙,因而没有自由载流子;金属材料在费米能级处存在着有限的电子态密度,进而拥有自由载流子。而拓扑绝缘体是一类非常特殊的绝缘体,从理论上分析,这类材料的体内的能带结构是典型的绝缘体类型,在费米能处存在着能隙,然而在该类材料的表面则总是存在着穿越能隙的狄拉克型的电子态,因而导致其表面总是金属性的。拓扑绝缘体这一特殊的电子结构,是由其能带结构的特殊拓扑性质所决定的。

拓扑绝缘体在能带的拓扑序上和传统绝缘体是不同的。在拓扑绝缘体块材内部它是存在带隙的绝缘体,但在材料的表面和边界却是受时间反演不变性保护的稳定金属态。其能带结构表现为存在“狄拉克锥”,即能带有上下锥形相连的结构,处于锥边缘态的电子自旋会呈现涡旋排列,形成所谓自旋流并在磁场下表现出自旋霍尔效应。拓扑绝缘体是这几年凝聚态物理学兴起的热点领域,其中涉及许多重要的物理现象和物理机制,同时意味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通过研究拓扑绝缘体中电子自旋的运动方式,我们就可以设法控制和识别电子的自旋。目前半导体器件仅仅是利用了电子的电荷性质,而且越来越小的电路元件使得电子的量子效应越明显,摩尔定律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要想获得更多的信息处理容量,利用电子的另一个性质——自旋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